close
網友巧克力留言推薦經典繪本「The Snowman雪人」,並好心地附上「The Snowman雪人」的Youtube連結。

看完「The Snowman雪人」的卡通短片,我又熱淚盈眶了,搞不懂自己在脆弱個什麼勁。

「The Snowman雪人」是插畫家Raymond Briggs於1978年推出的繪本作品,簡單樸實的畫風受到大眾歡迎。

1982年改編成卡通,並於平安夜於英國電視台Channel 4播出,一炮而紅,自此成了英國每年必播的聖誕重點節目。



一個大雪紛飛的日子(平安夜),男孩做了個雪人,他很滿意自己的創作,希望雪人可以活過來,跟他嬉戲玩耍。

晚上12點,牆上的鐘聲大響,門外的雪人也在奇異光芒的包圍下,活了過來。

雪人在男孩的帶領下,逛遍家中每個房間,他像個孩子似地,不停搜索著新奇。

兩人從家中逛到住家附近農莊,甚至,雪人領著男孩在雪地上奔跑,然後,他帶著男孩一躍而起,飛上夜空、飛過小鎮、穿越北極光,最終,飛到雪人與聖誕老公公的故鄉。

一夜神奇的經歷後,雪人送男孩回家,隔日清晨,男孩興奮地跑到門口找尋雪人的蹤影,卻發現外頭陽光普照,而他心愛的朋友,已經化成一攤雪水了....。



媽啊,好慘的故事。

如果小時候看這部短片,相信我也會很希望自己能有個如雪人般的朋友,可以陪我嬉戲、可以用愛心包容著我、帶領我遊歷世界各國。

但是,我已經不是孩子了,33歲的我看「The Snowman雪人」,多了好多好多的感慨。

我心想,這個男孩應該很孤單吧,他看來是家中的獨子,沒有人陪伴,所以,連堆雪人這件事,都只見他一個人孤單的身影。

他的父母雖然細心照料著男孩的生活,但是他們沒有參與男孩的遊樂,對男孩來說,父母和雪人是不同世界的兩端,一邊代表著權威、一邊代表著友誼。

所以他會對著自己創造出來的雪人幻想,希望這個沒有生命的大冰塊可以動起來,一點也不奇怪。

雪人其實是每個寂寞、孤單的孩子心目創造出來的幻想朋友,它是真實???還是一場虛幻的美夢?

這本來是個聖誕節奇蹟的溫馨小故事,看完實在讓人覺得苦澀不已。
「The Snowman雪人」讓我想起同樣是經典的「小王子」故事,小王子認識了狐狸,他希望狐狸能跟著他,而狐狸跟小王子說:如果要飼養我,就要能接受有一天我終將離去的事實。

我一直對狐狸的這番話印象深刻,我們終將失去所有生命中最美好的那個人、事、物,這是無法改變的可怕事實。

狐狸跟雪人皆代表著愉悅、也代表著苦痛。

他們為孤單的生活帶來了一抹色彩,是愛情、是友情、是親情,是所有我們能想像得到的溫暖。

擁有他們,我們覺得開心,覺得自己不再孤單。

但是,天下無不散的宴席,越是開心擁有一段回憶,就越要有足夠的勇氣承受失去的苦。

所以,雪人故事的結尾,男孩發現雪人已經化成水時,臉上滿是失望、無奈的神情,我被這個簡單的畫面給深深擊倒。

我可以理解男孩的傷心、失落,因為,當我失去心愛的小白、當我跟S分手、當我的親人逝去、當我被孤單牢牢抓在手中時,我常常會有這樣的心情浮現。(更何況男孩是在聖誕節當天失去這樣重要的朋友,難過的心情根本是加倍疼痛啊!!!!)

「雪人」、「小王子」的故事之所以可以感動不同年齡層的朋友,我想,是因為它同時帶有:單純童趣與失落成長的雙主題。

它有最簡單、樸實的感動,短暫的時光或旅程,讓主角一輩子難忘。

但是,它同時包覆著成長、包覆著成人世界潛在的威脅、包覆著童年將要離去,以及成長過程必將面對的連串失去、打擊與死亡。



「The Snowman雪人」的動畫短片畫的相當精緻,音樂尤其動聽。

全片沒有任何的對白(繪本也是如此),但透過細膩的動作捕捉、還有不間歇精彩的音樂,足以讓觀眾的眼光不捨離去。

主題曲「Walking in the Air」的場景,讓我想起史匹柏的「外星人」,兩者皆是1982年推出的作品、皆有飛天的場面、皆讓人初看便能燃起筆墨無法形容的真實感動。

這首經典歌曲,曾被不少人翻唱過,咱們華語歌壇大姊大黃鶯鶯小姐,也曾在她的英文翻唱專輯「紅伶心事2—溫柔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翻唱過這首歌曲。

我以前有「紅伶心事2—溫柔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這張卡帶哩,不過之前搬家,已經全部丟光了,哎哎,好可惜,很想找出來重聽說。



不囉嗦,現在就請欣賞26分鐘長度的精彩動畫:The Snowman(再次感受到:有Youtube的生活,真是便利又美好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onB8Hd_lG4
由於「The Snowman雪人」實在太可愛了,決定買本畫冊送我姪女、侄子讀讀。

順便拍部紀錄片,問問姪女、侄子看完繪本的感想、五年後再問同樣的問題一次、五年後再一次....,這樣重複下去,便可以清楚看到他們心境成長、還有逐漸遠離童年的變化。

嗯,俄國導演Nikita Mikhalkov的紀錄片「安娜成長篇」,也是每一段時間問女兒同樣的問題,記錄著女兒的成長、還有她成長期間,俄國政治局勢的演變....。

哈哈,顯然不是個創新的題材,不拍了不拍了~~(耍賴~~)。



PS.最後一張照片,是多年前去加拿大時拍的,只是,雪人不是我堆的,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