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降魔-01

《西遊:降魔篇》是《西遊記》的另類前傳,敘述唐僧玄奘如何收服三個徒弟,踏上取經之旅。

儘管《西遊:降魔篇》不見導演周星馳的人,但全片充滿導演手痕。
包括多位星爺御用配角輪番上陣演出、或是片中時不時來上一段無厘頭對白,孫悟空跟玄奘說他當年大鬧天宮,連殺個三天三夜也沒闔上眼,玄奘聽了沒有表達敬佩之意,只回說:「那麼長時間不眨眼睛,眼睛不乾嗎?」、或是《食神》裡雞姐寫給史蒂芬周的紙條化身成那本「兒歌三百首」、或是《功夫》的如來神掌最後一式,被放大到宇宙的視覺奇觀、或是星爺對電影語言的熟悉與仿效,一如開場的魚妖肆虐場面,彷彿是《大白鯊》加上《駭人怪物》和《食人魚3D》等片的東方武俠化。

西遊降魔-02

而本片女主角段小姐(舒淇飾演),其角色設定可跟《食神》雞姐、《少林足球》的饅頭妹阿梅、《西遊記之月光寶盒》的白骨精和《西遊記之仙履奇緣》的紫霞仙子等人找到共鳴與連結。
從雞姐到紫霞仙子,這群女人全都性格獨立且武功高強,並且愛的死心塌地、別無二心;更有甚者,在愛情的滋潤下,美女只會更美、醜女也會變成大美人;人美、忠心、獨立自主(腦袋瓜有料)卻也小小黏人(而且只黏一人!),這該星爺心目中對「完美女性」的終極幻想吧
雖然舒淇飾演的段小姐彷彿多部星爺作品女主角的性格綜合體,但我依然深愛這號人物,畢竟被勸退多回卻又不屈不撓的追愛,只為聽上一句:「你還不承認你愛我!」,實在傻得很浪漫很動人。
相較於段小姐始終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並且勇於追愛,玄奘一直不願接受內心淺藏的慾望,當玄奘問師父:「你確定我適合當驅魔人?」,師父回答他:「適合,你就只差了那麼一點點。」
師父口中的「一點點」,指的是「對自己的信仰」吧。
一如那本「兒歌三百首」、一如困在五指山下的孫悟空狂妄的說:「世上沒有佛祖」、一如玄奘曾跟師父說:「我不談小情小愛,我只願為天下世人付出。」;愛情跟信仰一樣,唯有你/妳打心底相信並認同與接受它時,它才不會只是一座有形的小山或大山,而是如空氣般,存在每個角落每個微分粒子中。
無法打心底相信「兒歌三百首」的能力,唱出來的歌謠自然無法淨化妖怪心性、無法打心底相信自己可以愛「一個人」,又怎能狂妄的說我愛世人呢!
《西遊:降魔篇》片中提到的「心裡無鵝肉就不是鵝肉」和「鏡花水月」,其實都在教導玄奘如何撥開心中幻象,瞧見自己的真心與本性;小愛其實是大愛的一部分,正如個人是群體社會甚至宇宙一部分;以小觀大,層層推出。

(底下有提到關鍵劇情)

西遊降魔-03

《西遊:降魔篇》帶給我的驚喜不若星爺經典《東、西遊記》來的強悍,但是全片濃郁的日本動漫風情,還是為我帶來愉悅的觀影時光。
例如黃渤飾演的孫悟空,看似身材嬌小的野猴子,但一發起脾氣卻會變成大金剛,這靈感應該來自《七龍珠》吧;天殘腳則像是《航海王》魯夫翻版,進入二檔,小腳變大腳,氣勢驚人;羅志祥演出的空虛公子,人如其名,空虛吶(抱歉啊豬迷們,我真心覺得小豬那段「空虛、腎虛」梗,榮登本片無聊笑點第一名;而且我忍不住要想,如果同樣的台詞交給吳孟達或夢遺大師來唸,「笑」果應該會好非常多吧!!!),不過空虛公子的小飛刀群可以合體成大飛刀一事,令我想起五獅王卡通《聖戰士》等等。
除了漫畫感強烈,我也喜歡本片的劇情設定,例如豬八戒不再是天蓬大元帥,而是愛情路上受過傷的凡人,死後化身「帥哥」妖魔來報復,那油亮亮的光滑肌膚,根本是「打太多小針」的後遺症吧(暗諷世人追求美貌的極端行徑?)
而那本伏妖降魔的「兒歌三百首」設計,更是深得我心。
劇中,段小姐因為求愛不成,憤而將玄奘珍惜的「兒歌三百首」給撕碎,最後又反悔,費心重新拼組,成了愛人(玄奘)得道開悟的重要關鍵,點出「唯有痛過,才懂愛是什麼!」的簡單道理。
另外,段小姐那只可以隨意變大變小變多變少的鋼環武器,亦是個聰明設定。
這鋼環既是武器,也是愛情的象徵(段小姐用來跟玄奘示愛的信物);當孫悟空殺掉段小姐後,玄奘便將這個鋼環給套在孫悟空的頭上,成了緊箍咒。
各位若看過星爺《東、西遊記》,便會知道孫悟空被這緊箍咒給害的多慘,只要動了凡心,緊箍咒就會緊緊扣住他的大腦,令其痛不欲生;玄奘因為段小姐而體會失去的痛,他將緊箍咒放在孫悟空的頭上,其實是在教育不將人命放在眼底的孫悟空,學會尊重也學會愛吧!(《哈利波特》臉上的疤痕藏有父母親對他的愛;孫悟空的緊箍咒,則藏有段小姐對玄奘濃濃的愛意啊!)

西遊降魔-04  

《西遊:降魔篇》排不上我心目中最愛星爺作品前五名成績,但整體表現仍有可觀,特效雖多,卻不致譁眾取寵、劇情與觀點有其亮點、文章飾演的玄奘、舒淇的段小姐和黃渤的孫悟空等要角都有光彩,加上周星馳的創意,讓我在步出戲院,內心有著小滿足與小感動,影片在此推薦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