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四,不算冷的夜晚,一群朋友相約去聽歌。

從沒有參加過小型演唱會,心情頗興奮,加上對歌手有所期待,更難掩愉悅。

說說這名歌手吧,我在兩篇文章之前,已經介紹過她,她的名字是:Joanna Wang王若琳,父親是知名的音樂製作人王治平,今年才20歲年紀吧,非常年輕、但卻擁有一副早熟的好聲音。

之所以要特地去聽她現場演唱,是因為要確定網路上聽到的好聲音,不是經過電腦修整過後的虛假效果。

事後證明,Joanna真有過人的嗓音,一開口唱歌,就把原本等待多時的不耐一掃而空,啊,真是個漂亮的好聲音,溫暖地教人動心!

前面兩首歌,還覺得有所欠缺,聽來有些虛,但她越唱越順、喉嚨慢慢暖和了起來,台風也逐漸穩定、歌聲更是相當地具有穿透力,讓人沈醉在歌聲中,而覺得神往。

一個20歲的女孩子有這樣的表現,能不驚訝嗎?她的表現讓我想起同樣有著好嗓音的Norah Jones,不浮誇、簡單迷人的音樂;聲音不油膩、辦適度高,可以讓人連續聽著她的歌,卻不覺得煩躁。

讓人訝異的,還有她聽音樂的廣度,從她選唱的歌曲,可以知道這個小女生很愛聽歌,而且都有一定的水平,不流於俗,使她的音樂素養別於一般歌手。

最最讓人羨慕又忌妒的,還有她會寫歌、會彈吉他,夭壽喔,怎麼什麼都會啊????

我和朋友一直想學吉他,可是卻從沒真的下定決心去學,如今,看到一個年紀小我們一輪多的小朋友,有著如Norah Jones的低沈嗓音、會寫好聽的歌、彈一手好吉他,能不忌妒嗎???能不怨恨嗎????能不鞭打自己洩恨嗎????

真是讓我邊聽歌、邊落淚啊,心頭淌著血告訴自己:如果真要學,還是快點學吧,不然,10年後我們還是會在那邊羨慕會彈吉他的人,怎麼看起來都這樣漂亮、這樣帥喔!!!!哈哈哈哈~~
好聲音,一定要推薦。

看完Joanna演出隔天,上網看娛樂新聞,發現尚無媒體推薦這名歌手。

新聞網頁上充斥著楊宗緯、F4、飛輪海.....的新聞,我不否定這些商業歌手存在的價值,然而,我還是忍不住覺得可惜。

台灣有特色的歌手、有質感的聲音真的不多,流行音樂總有個固定公式,會唱歌的歌手,常常在安全的範圍內打轉,少有所突破,導致音樂越聽越貧乏,缺乏新意。

唱片銷量年年低迷,要培養一個好歌手、好聲音,更形困難。

多年前,我曾被原住民女歌手巴奈的聲音撼動,她充滿藍調、靈魂的嗓音,可以唱出台灣歌手從未有過的靈騷質感。

可惜,大廠的唱片公司只看到了她的外表,沒聽到她聲音裡的力量,沒人願意為她開發路線,致使巴奈只出過一張個人專輯(感謝角頭唱片啊!!!),還有幾張合輯的獻唱,殊為可惜。

如今,我們有了讓人一聽驚艷、但聲音質感卻不同於巴奈的Joanna,加上年紀、外型相對地有可塑性,希望唱片公司可以好好把握這個聲音,好好推動一下囉!

我常覺得唱片市場如果能廣納不同的聲音、類型,這樣低迷的買氣才有回升的可能,否則,原本支持正版唱片的朋友,終會離去,不再支持同樣重複類型的流行音樂了吧。
這兩天狂聽Joanna「Star From Here」專輯,融合爵士、鄉村、Basa Nova...多樣曲風,如果不知道這是台灣歌手的作品,光聽音樂,應該會誤以為是哪個外國歌手的專輯吧。

雙CD專輯只賣單片價,看得出唱片公司的誠意。收歌頗整齊,其中收錄不少Joanna創作,展現寫歌的才華。

其中,她寫的「Bada Bada」,是一首輕快的好歌,發表會當天,Joanna說自己16歲時寫了這首歌,不過直到18歲才真的把歌寫完。想想可怕,我16歲時還在塗鴉混日子,人家卻已經開始寫歌了,果然,厲害的人跟我們都不一樣,汗顏啊!

聽了幾輪「Star From Here」專輯,特別推薦專輯主打歌「Lets Star From Here」、創作曲「Bada Bada」、「Stages of Flying」、父親寫給女兒的作品「For No Reason」、還有,兩首一聽難忘的翻唱歌曲「True」(可惜,中段的口琴聲,有點干擾....)和「New York State of Mind」。

整張專輯,只有一首歌沒法喜歡,即是翻唱陶吉吉的「I love you」,聽來確實很有自己味道,但每次聽到這首翻唱歌,仍感突兀,或許是因為原版予人的印象太過深刻,所以怎麼聽怎麼怪啊!!

同樣是翻唱中文歌曲,在演唱會上,Joanna不諱言喜歡楊承琳的「遇上愛」,她將原本甜膩的歌曲改成帶有爵士慵懶、俏皮的味道,非常好聽!!

這首歌雖然沒有收錄在專輯當中,不過沒關係,嘿嘿,我有拍到她現場演唱的版本,所以,大家可以連上Youtube聽聽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yqIJPOz5AU
最後,要來小小抱怨演出場地女巫店。

由於朋友對於王若琳的聲音都很好奇,所以大家相約一起去聽演唱。

當天晚上不到5點30分,就已經到女巫店門口,當時尚無任何排隊人潮(開演時間為晚上9點半)。

朋友特地去店內詢問店員需不需要在外頭排隊?人數限制多少....??等等問題。

女巫店店員回答:要排隊,但是人數多寡我們不能確定。晚上9點開始賣票,到時候,場內會清空,用餐客人都要在9點半前離前。

好吧,既然目前還沒看到排隊的人潮,所以我們找了家附近的餐館用餐,想說看到人潮時,可以趕忙回去排隊。

約八點左右,已經有小貓兩三隻聚集門口,我們也趕緊到門口排隊。

我們排隊初時,人潮還沒聚集,但半個小時過後,人龍已經慢慢拉長,店內用餐的客人還未離去,女巫店也無任何店員出來招呼排隊的人潮。

約莫9點出頭,餐廳客人慢慢離開,其中幾位用餐客人繼續在店外門口徘徊,我們覺得奇怪?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有拿號碼牌。

號碼牌????這是怎麼回事???為什麼會有號碼牌???原來,只要在女巫店用餐,便可以先拿到號碼牌,可以率先進場選座位!!!

什麼啊???為什麼這種事情都沒有人說???明明我們還親自問過店員是不是該在店外排隊、是不是不能先進場,她也確實回答要在門口等耶!!!

如果知道在裡面用餐、喝飲料可以先買到入場券,那我們大可先進場啊,何必跟個白癡沒兩樣在外頭排一個多小時的隊???何必緊張兮兮去附近店家用餐????

結果拿到號碼牌的客人還不少,等我們進場,已經沒有好位置可選,我的位置根本沒法清楚看到演唱者,只能左閃、右閃地看演出....。

我想,基本的遊戲規則要講清楚嘛。如果多花一點錢,可以更清楚看演出,那我願意會多花一點錢啊,還是我臉上是有寫著「我很窮」三個字嗎???不然在害羞個什麼勁???不好意思告訴我們用餐可以先拿號碼牌啊???

店員沒有盡到告知的責任,真是讓人非常不痛快,害我心情一整個大壞,還好,Joanna唱的夠精彩,否則,我肯定對這次的經驗大打折扣啊!!!



最後,獻上我跟Joanna的合照,哈哈,最近常跟名人合照,算是開年的小小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