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境小康的社會新鮮人Annie,陰錯陽差地進入豪門上流社會,當起有錢人家的保姆。

原以為保姆工作輕鬆有趣,卻慢慢發現,喔,要當一個好保姆,也是需要很多技巧啊。

而主修人類學的Annie更在工作之餘,了解豪門生活的運作,明白金玉其外的表象,潛藏著烏黑的油垢,怎麼洗都褪不掉人心的墮落。



嗯,看完根據同名小說改編的「豪門保姆日記」電影後,我又悶了。



1.

紐約上流社會的有錢人都這麼壞嗎?生活都這麼空虛嗎?

好萊塢的劇本真是不長進,對於貧富的描訴,永遠都只有一套:富有=不快樂;小康=幸福美滿。

我相信富有=不快樂的例子是有的,但是,富有=快樂的例子一定也不少。

為什麼要比較富有=不快樂,只能用小康=快樂來做對比?????

類似題材的影片一籮筐,「美好的一年」、「命運好好玩」、「穿著Prada的惡魔」....,都是如此。

總覺得好萊塢電影搞錯了一點,富有的人不快樂,不是因為他們太有錢,而是因為他們太空虛、太沒有安全感,因此不斷追求事業,而選擇放棄家人、或者找尋刺激,讓自己覺得:我還活著。

那是心靈層面的失落,卻老被簡化成:有錢先生就是超級壞蛋,有錢太太是沒見識的傻蛋。

而這些有錢人,都只能靠安貧樂業的小人物來拯救他們貧乏的心靈....。



2.

電影中的X太太,我很想同情她,她是充滿悲劇的角色。

面對丈夫的出軌,只能刻意忽視;面對其他上流社會的友人,總是偽裝自己,希望別人看到她時,代表著成功、代表著美滿與幸福。

只是我不明白,婚前是個事業有成的女強人,為什麼婚後,會變得這麼草包?

為什麼極有個人見解的女性,最後會變成上流社會牢籠中的金絲雀?而不是展翅高飛的鳳凰?

是不是結完婚的女人,最後都會落得這樣沒有自尊的下場啊?



3.

窺奇。

所有這種小人物進入上流社會的電影,都免不了誇大上流社會的一言一行。

「穿著Prada的惡魔」裡,梅姨初次出場時,全公司上下嚇得皮皮銼的模樣、還有那一套套的華麗衣服、對於身材的超嚴苛標準....等等等。

「豪門保姆日記」也是採取同樣的手段,讓觀眾看看什麼才叫做有錢人。

當然,這部片子的窺奇的重點在於:如何讓觀眾覺得「還好我很窮!!!!」。

看看劇中的小朋友被規定不准吃豆類之外的食物、六歲就要申請私立大學、外出不准坐捷運、不准進入落後貧窮地區....。

然後呢?有錢太太們,個個裝腔作勢,一天到晚參加保姆會議、慈善晚會、義演。個個珠光寶氣、卻也個個蠢到不行。

電影大力剝削富有的負面形象,大力諷刺有錢婦人生活的空乏,卻忘了經營富有人家可以做到的事情,忘了她們其實也能對社會有所貢獻。

一昧地嘲弄,少了反面聲音,難怪電影最後落得平板、偏激的下場。

窺奇有餘,但深度實在不足。

由於是小說改編,不知道原著是否也如電影一樣地偏激????
4.

我非常喜歡的歌手Alicia Keys居然有演出本片,這是小小的驚喜。不過看完Alicia的演出後,我想....她還是適合唱歌....。



Paul Giamatti一直是我很喜歡的演員,這次演出豬頭先生,還是相當地精彩,演的入木三分。

只是,仍免不了要抱怨一下,為什麼這位先生一點都沒有讓人同情的地方啊???多給他一些人性會怎樣?怎麼角色塑造的好像禽獸一樣,好像有錢人都是王八蛋啊????



Laura Linney一直是我很喜歡的演員,這次演出豬頭太太,還是相當地精彩,演的入木三分。(咦,這話講過了嗎???哈哈~~)

好吧,她就多了點人性了,有很多脆弱、細膩的演出,讓觀眾忍不住要替她抱不平。

然而,她的轉變實在來的太輕率,就因為看了保姆怒氣沖沖的錄影帶,馬上就成了超級好媽媽....,那所有的保姆都該罵罵自己的雇主吧!



Scarlett Johansson....,小朋友面對老練的演員如Laura Linney,馬上顯得太嫩了,要加油啊。



Chris Evans,男生在這類型電影裡,只有擔任花瓶的功用。

昨天看片時,現場女性觀眾只要看到Chris Evans出場,全部笑的合不攏嘴,顯然是個很成功的花瓶。



最後,即使看完電影,我還是很討厭劇中的小少爺,哎哎,一點都不可愛啊,個性也是機車到不行。完全是被慣壞的小孩,我對這種小朋友一點耐性都沒有啊....(虛)。



5.

看完電影後,我還是想當有錢人,哈哈哈哈。

很有錢的好萊塢,老是推廣沒有錢才開心的生活,真是一點說服力也沒有啊。



果然,看電影不能太認真,不然就會沒法好好享受看電影的樂趣。

明明是娛樂片,我幹嘛要這麼認真的討論電影情節呢?看來,最無聊的人就是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