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我很愛哭,我的父親則非常討厭男孩子哭。

每次做錯事情,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哭,以為只要哭就可以躲過父母親的責備,結果,反而讓父親更加火大,而免不了挨上一頓打。

長大後,哭的次數變少了,跟父親間,也蒙上層疏離。

然而,這不是一篇講童年傷心往事的文章,因為故事一點都不悲慘。

其實生活壓力這麼多,想哭就要大聲的哭出來,不然情緒積壓太久,可是會得內傷啊。

我發現要痛哭、大哭的最好方法,就是挑一部夠悲慘的電影,然後在自家客廳沙發上哭得天昏地暗、哭得頭昏腦脹、哭得肝腸串斷,嗯,這樣才痛快。



每個人感動的點不同,所以哭點就不同。

比如說44看「婆家就是你家」居然哭的不可抑制,我卻完全沒有感覺,還在不斷在戲院笑他愛哭.....。

好友輪A看「有你真好」,哭到天荒地老,但我只覺得:嗯,真的挺感人。可我眼淚一滴都沒掉。

到底什麼樣的片子對我來說很好哭?



愛情的盡頭 The End of the Affair

「愛情的盡頭」講偷情、講背叛、也講探不到底的深沈愛情、忌妒、佔有、與龐大慾望。

說真的,第一次看這部片子,我一點都不喜歡,也不明白:談感情的人怎麼都這麼笨?不是想全心佔有、就是要全心付出,最後沒半個人有好下場。

後來讀了原著小說,才讓我終於明白主角的心境,還有他愛到發狂的忌妒。

有一天轉到電影台,正好播放這部電影,當我看到男主角Ralph Fiennes讀著女主角Julianne Moore的日記,才明白她並沒有背叛他們倆的愛情,才知道Julianne其實得到癌症,才了解他的忌妒將他們的愛情撕裂地不成人形....,然後,無限的悔恨的Ralph在大雨中飛奔去找女主角,而我....哭了(羞)!

好家在,當時家人都在睡午覺,所以沒人知道我在客廳哭得很淒慘。



唉,當年我正好談了段感情,所以對那種愛的很深、卻又得不到的情境,特別有感觸吧。



麥迪遜之橋 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

又是講偷情的電影.....。

中年婦女好不容易偷了閒,趁著孩子們都不在家的四天時光,好好享受清靜。

然而,一名環遊世界的攝影師步入的她的生活,一段愛情迅速蔓延開來。

「麥迪遜之橋」有著導演Clint Eastwood一貫的人道精神,他講偷情,卻不批判,將出軌情事還原成單純的愛戀。

電影請來戲精Meryl Streep飾演劇中那位寂寞的中年婦人。她的演出讓人雞皮疙瘩掉滿地,每一個小動作、訕笑、回眸都精準的不得了。

片尾梅姨收到Clint Eastwood的遺物,她細看著Clint珍藏的物件,每個物品都道盡了對梅姨滿滿滿的思念,不但讓銀幕上的梅姨掉下眼淚,也讓銀幕外的觀眾猛抽面紙擤鼻涕啊!



我在電影院看了兩次「麥迪遜之橋」,其中一次是在二輪戲院,有很多觀眾是附近國中的學生。

電影散場時,趁燈光還未大亮便趕緊閃人了,老覺得被國中生看到紅腫的眼睛,是件很糗的事哩。



春風化雨 Dead Poets Society

一個作風特立獨行的老師,企圖在傳統學院中,帶領學生發掘自我潛能、追求自由、及人性純粹的美善。

然而,每個革命總有犧牲,當一名學生因為追求理想而自殘,他身邊的人事物,也隨著他的逝去而改變...。

「春風化雨」的前半段非常幽默、勵志,看著飾演導師的Robin Williams妙語生花,把枯燥乏味的課程講的生動又有趣,實在讓人為之嚮往。

直到後段,Robin鍾愛的學生自殺後,電影的調性直轉急下,銀幕上籠罩著沈重的低氣壓,所有學生都被約談,而老師成了這起悲劇的代罪羔羊。

電影沒有煽情的場面,只是不斷累積觀眾的情緒,然後在最後的兩分鐘,一句:Oh Captain, my Captain.將觀眾的淚腺瞬間激發出來。

這個影史經典結局,帶給觀眾一絲希望與勇氣,相信這群被打壓的學生,即使面對老師背黑鍋、被迫離職,仍會繼續成長成一個更好的人。



「春風化雨」的結局超級好哭。以下真實經歷可以證明:多年前,跟好友山羊鬍、龍兄弟一起去看MTV。當時我們就挑了這部電影來看。

看片過程彼此頻頻叫好,笑聲不斷。直到結尾,忽然聽到極度淒慘的哭聲。

我和龍兄弟面面相覷,轉頭看山羊鬍,才發現這位老兄已經哭到有點哮喘,當下有點尷尬,安慰也不是,不安慰也怪。所以我只好哈哈哈哈哈大笑來帶過尷尬。



山羊鬍,你早該知道有一天我會把你這件糗事抖出來講的啦!!!(逃~~)
站在我這邊 Stand by Me

暢銷小說家Steven King有許多作品被改編成電影,而「站在我這邊」是我最喜歡的一部。

小說原名:屍體,講的就是四個好友為了尋找鎮上失蹤少年屍體而踏上旅程的經歷。

全片採第一人稱敘事主線,由長大的主角之一回憶他們年輕時的冒險故事。

電影拍的不溫不火,情緒總是恰到好處,不會過度氾濫。四位年輕演員自然不造作的演出,讓電影有著極清新的感動。

當旅途結束,四位少年各奔西東,我幾乎能感受到他們站在不同路口,彼此互道珍重再見時,心中也暗暗明白童年將要結束的感慨。

很少人看「站在我這邊」會感動到哭吧。

可是當我看到早逝的River Phoenix(聖戰奇兵)身影,免不了會有酸酸的感觸。

而劇末,長大成人的少年(Richard Dreyfuss飾演),以感性的口吻說:那年夏天結束之後,我再也沒有遇見像他們這樣好的朋友...。

然後,他起身離開打字機,銀幕上出現Stand by Me的同名主題曲,一股莫名的情緒湧上,我就哭了。



「站在我這邊」我看了不下十次吧,每次看、每次哭。

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好好仔細地介紹這部電影,這大概是我心目中最完美的青少年電影吧。


星星知我心與魯冰花

不是只有外國片可以讓人哭!國片也有超級催淚的作品。

電視劇首推:星星知我心。

哈哈哈哈哈,小時候看這部連續劇,每看必哭。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劇中姊姊(石安妮飾演)去拜訪小彬彬的養父母,因為姊姊很久沒有來看小彬彬,所以,年紀尚小的小彬彬居然連姊姊都認不出來,有一點生疏、害怕。

看著自己弟弟居然認不出自己,姊姊臉上的表情就是一整個複雜到讓人飆眼淚。

當然啦,看到吳靜嫻媽媽痛著身子、苦著臉面對她的孩子被送往各地的悲劇,也是叫人同情啊。

只是,當年吳靜嫻實在太紅了,所以本來預計演個幾集就要翹辮子,結果演了二、三十集才死,害我眼淚到後面都流乾了,想說這個病很重的媽媽怎麼還活著啊???



至於影史最催淚的國片,就是「魯冰花」(對我而言啦~~)。

「魯冰花」實在是好哭電影的奇杷,明明知道導演極盡煽情之能事,就是要擠出觀眾的眼淚,卻還是隨著劇情推演,忍不住瘋狂掉淚。

這部電影,讓我愛上劇中兩位童星黃坤玄和李淑楨,他們演的真好啊。

我永遠忘不了黃坤玄因為畫作不被學校認同,然後用很悲苦的語氣跟他的美術老師說:老師,是不是有錢人家的孩子,做什麼事情都比較好?

這種被現實擊倒才說得出來的對白,居然出自一個孩子口中,能不悲苦嗎???

我更忘不了黃坤玄過世後,他的繪畫作品才得獎,然後,姊姊李淑楨代替弟弟領獎,早熟的姊姊站在操場的司令台說:我的爸爸不會說國語,所以他要我幫弟弟謝謝大家,為了他而讓你們站在陽光下.....。

李淑楨話還沒講完,我已經抱頭痛哭了,「魯冰花」真是影史恐怖的好哭電影,贊啦!



除了上面提到的幾部電影,另外可以列名在我的好哭排行榜影片還有:

「親情無價 One ture thing」,Meryl Streep飾演一位癌症末期的母親,她的兒女在母親過世前回家陪伴母親最後一程。

有一場戲是全家人外出參加聖誕晚會,女兒攙扶著虛弱的母親上台唱著聖誕歌曲Silent Night,一家人合唱著歌曲,卻唱到人人眼眶紅腫,因為他們知道,這可能是最後一次可以跟著母親合唱聖誕歌、也是他們共渡的最後一個聖誕節。

每個演員都演的很棒,眼淚都在眼眶中打轉老半天才掉下,呼,他們還沒掉淚,我已經哭到流鼻水了。
「衝擊效應Crash」,我並不特別喜歡這部機關算盡的電影。

但是編劇還是貢獻了一幕感人的橋段,片頭,一位黑人父親跟小女兒說著隱形衣的故事,說隱形衣可以保護她不被櫥櫃的怪物侵襲。

片末,黑人父親的鄰居因為種族仇恨,拿著槍來報復時,小女兒從屋內飛奔到父親身旁,說要幫父親擋掉子彈,然後,槍聲大作,我的眼淚又:嘩啦,噴出來!(怎麼聽起來有點髒....)

小女兒的純真、對比到成人世界的複雜,觀眾很難不被感動吧!!



運動勵志電影如果拍的好,總是可以在最後一刻,引起觀眾共鳴的淚光。

「火戰車」、「洛基」、「衝鋒陷陣」都是如此。

而女子棒球電影「紅粉聯盟A League of Their Own」最讓人感動的部份,卻不是關於運動的部份,不是奮戰到最後一刻的時候得見輝煌,而是多年後對過往時光的緬懷。

二次大戰期間,男人紛上戰場,棒球聯盟被迫停業,為了維持生意、吸引球迷,開設女子棒球隊。

然而,當戰爭結束、當男人們又重回到球場,這些場上的女子球員,因為觀眾的流失,慢慢回歸平淡生活。

電影結尾,棒球名人堂邀請當年女子棒球隊的球員重回球場,為她們開設博物館,紀念這群帶給美國觀眾短暫歡笑的女子球員。

在名人堂內,球員們看著牆上的照片,那青春活力的模樣,見證了她們曾經發光的時刻,然後,其中一名球員開口唱起了隊歌,接著,就是讓人感動到起雞皮疙瘩的合唱。

電影最後,年輕不再的女子球員在棒球場上揮棒、滑壘、打擊,回味當年打球的快樂時光,背景音樂響起瑪丹娜演唱的主題曲:This used to be my playground。

喔,娜姐~~妳的歌配上黑白回顧照片,真是太有感覺了,所以,也賺到我小小的眼淚啊!!!



呼,好哭的電影實在太多,全部要寫出來,會是一件大大大大大工程吧!

「鋼琴師和她的情人」、「末路狂花」、「外星人」、「夢幻成真」、「油炸綠番茄」......,通通都是好哭電影啊。

總之,不管是什麼電影感動你/妳,有機會哭,就大聲的哭出來吧!



畢竟,悶著不哭,可是會得內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