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色.戒的情慾場面,我深深覺得:李安導演真是個八面玲瓏的狠角色。

他喜歡人性的衝突、喜歡無以名狀的情感壓迫,他將很多東西推到極致,推到邊陲,然後,敲擊著觀眾的感官神經。

他的題材或許大膽,影像卻極度的溫和,看似沒有殺傷力,只是淡淡地說著一則故事,故事推演過程有些緩慢、有點沈穩,可是觀眾的眼光,卻怎麼也離不開畫面。



早年看他的作品,我覺得李安溫和過了頭,喜宴如此、飲食男女也是如此。

後來才知道,他的溫和,是為了包容議題中的尖銳。

所以同志問題,得以在笑鬧聲中獲得最完美的結果:父親暗許了兩個男人的情事、男女主角擦槍走火,終於有後、母親雖不能接受兒子是同志,卻對兒子終於結婚一事感到釋懷....。

所有的難題都在結局前解決了、所有的問題都因為每個不同角色的妥協,而有了完美的結果。也許那不是最好的結果,卻是最恰當的選擇。



說李安導演八面玲瓏,當然沒有貶低的意思,而是他替觀眾設想的結果。

他即使挑戰觀眾道德底線,卻總在最後關頭收線,讓觀眾不至於過度尷尬、不自在,進而接受他要傳達的訊息。



色.戒跟斷背山都有情慾場面,都是愛的癡狂、愛的炙烈、愛的跌跌撞撞。

為什麼斷背山的情慾場面明顯比色.戒要保守許多?

因為斷背山不能是色.戒,不能用一眼看穿的情慾戲來表現愛情的推演。

斷背山的保守、溫和,是必然的基調。電影如果拍的過度激進,就會惹腦保守人士,而這絕對不是李安樂見的結果(即使如此,溫和的斷背山,還是惹腦了不少人~~)。

所以,李安用了最安全的方式講電影,就是少量的情慾、大量的留白。留白的好處,既可彰顯同志愛情的處處受限、又可讓普羅大眾得以接受。

全球超過1億美元的票房肯定,證明以溫和基調講激進的故事,確實比較容易讓人感同身受。



斷背山的商業成功,是否間接促成色.戒的大膽奔放?

我不是導演,自然無法回答如斯問題。我只能說這兩部電影的推出順序實在巧妙。

如果先有色.戒,才有斷背山,我認為李安導演拍出來的色.戒,可能不會是我們現在看到的模樣。



色.戒為什麼要讓兩個主角大演床戲?

為什麼不呢?既然觀眾都能接受兩個大男人在銀幕上接吻、露屁股,沒道理不能接受男女全裸的雲雨啊!

況且,裸露不代表李安導演不將觀眾情緒考慮在內,相反地,即使是裸露場面,都能感受到導演的小心翼翼。

色.戒的情慾戲,拍的激情、唯美、動人,觀眾看得臉紅心跳,卻不反感。

這讓我想起蔡明亮導演的天邊一朵雲。我猷記得觀賞天邊一朵雲時,在戲院坐如針氈的感受、記得大銀幕上主角吟聲浪語的時候,全場觀眾的尷尬笑聲。

天邊一朵雲的性愛場面看來粗俗、毫無美感,這是因為蔡導刻意強調性愛的機械性、是要讓人不痛快、是帶有寂寞、痛苦的感受。

從蔡明亮導演的創作就能看出他的不妥協、還有對自己意念的堅持。在他的電影裡,觀眾反應往往不是第一考量吧。

兩個導演,一個念玆在玆都是觀眾的反應、一個努力挖掘觀眾忍耐的底線,兩者票房上的差異,說明了不同創作角度所獲得的不同反應。

這又回到一個創作的老問題:藝術創作,該將觀眾放於胸中?還是只要自由創作,不問他人觀感?



創作,沒有對錯輸贏,只有觀眾懂不懂導演的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