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36.jpg

熊,出沒河岸留言。
朋友小熊接連在公館小河岸和西門大河岸演出,特地去捧個場。(其實是湊熱鬧,哈哈哈哈哈!)
會認識小熊,不是因為我有音樂氣質,而是透過輪A介紹。輪A會跟對方認識,又牽扯出上一代父母間的情誼、還有網路噗浪的神奇魔力.....等等等。
總之,茫茫人海中,我認識了這位熱愛小熊玩偶的女生。

連聽兩場音樂會,小熊問我:「聽完後的感想如何?」
嗯.........很酷。(好爛的答案)
哈哈哈哈哈哈,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非常羨慕會彈奏樂器的人,每次看到演奏者的手指在樂器上快速地滑動,心裡就會升起無限地感慨:「阿母,為啥小時候都不逼我學點樂器呢?居然放任我沉迷於卡通影片和漫畫之中....。」(好吧,我承認小時候很偷懶!!哈哈哈哈!)

「為何團名要叫做《貝爾藍德Bearland》?」
朋友Luke說:「我以為《貝爾藍德Bearland》的團長是男生哩,以為這是一支男熊族同志組合而成的樂團。」
噗嗤,Luke兄,不是所有Bear都代表熊族同志!!!(註:熊族指的是體型較大、毛髮較茂盛的男同志!)
《貝爾藍德Bearland》的靈魂人物當然就是小熊,她是講話速度慢條斯理、音量輕柔的女生,她說自己很喜歡熊、喜歡收集熊公仔、寫過關於熊公仔的書,故團名很自然跟「熊」有了連結;另外,這兩場表演的名稱喚做「未完成的小熊故事書」。

IMG_0640.jpg 

「喜歡這兩場表演嗎?」
喜歡啊。第一場表演我覺得在曲目安排上比較隨性、自在;第二場表演,因為場地變大了、也因為有上次演出經驗,整體表現更為大器。
我向來喜歡「人聲」演唱,純音樂的表演,比較少接觸。
小熊第一場演出,有把「橄欖樹」混到歌曲裡,開口小唱幾句,很是感人。
儘管她事後一直抱怨自己聲音出不來,但我能聽見其嗓音裡的獨特性。
到了第二場演唱,小熊克服了聲音問題,安可曲還多唱了一首歌,讚。
我依然喜歡她難得地聲音表演。要問我有何缺憾,嗯,我會希望聽到一首完整的演唱吧。
畢竟,歌曲和純音樂演出最大的不同,在於音樂需要意會;歌曲卻可藉由詞意,直接打入聽者的耳朵/心靈裡去。

「音樂好聽嗎?」
小熊的音樂會讓我想起李欣筠的作品,聽來順耳舒服。
加上她在表演前,總會加註一些故事情境地描述,幫助聽眾進入音樂故事中。
聽表演的過程還蠻著迷的哩,或許是被跳躍的音符吸引、也或許是被樂手的演出感動,但腦海裡,並無太多畫面。
我想,若這些音樂真能搭上些多媒體影像,也許是錄像、也許是投影老照片,效果又會不同吧。

「最喜歡哪首曲子?」
我喜歡那首混了「橄欖樹」的捉狂曲。
因為它很神經質,不按牌理出牌。旋律感覺很隨性、音符會從某個不知名的地方跳出來,像是過動兒,有著紛亂線條。

「樂手的表現如何?」
哈,很讚啊。我是說我根本不會樂器,看這些人又是彈吉他、又是打擊樂器、又是吹長笛、豎笛....,心裡很是佩服!
尤其是小熊的演奏,好強喔,怎麼可以在說完某個專業名詞之後,很快順手彈出一小段古典樂,這讓人很忌妒耶!
表演分上下半場,小熊表演結束後,緊接著由蕭賀碩的「冷笑話樂團」演出。
或許是音樂調性的關係、也或許樂手們較有機會飆個人演出,我除被蕭賀碩的好嗓音吸引外,對其他團員們的演出,同樣印象深刻。
相較之下,《貝爾藍德》的演出,除小熊擁有明顯的個人色彩外,其他團員的表現都較隱諱。
小熊追求的應該是音樂的整體性,不譁眾取寵、也不凸顯樂手個人技巧吧(沒有炫技的機會)。
小熊事後說她覺得觀眾的反應有些冷淡。
我想,當日觀眾確實頗害羞(即便是蕭賀碩的演出,大家的反應依然很保守!);另外,小熊的樂章裡沒有安排什麼爆點,觀眾自然很「冷靜地」聽完整場表演,哈哈哈。

IMG_0648.jpg

聽完小熊的演出,心裡滿載著感動。
我不確定是單純被音樂旋律打動、加上現場燈光好、氣氛佳的關係、或因為看到他人努力追夢,站上舞台而動容.....,總之,步出河岸的兩個夜晚,心情都很愉悅。(大家都來努力追夢吧!!!)
加油吧小熊,儘管認識妳的時間不長,但真的很開心聽到妳的音樂。
妳很幸福:有音符可以訴說心事、也有家人在背後支持妳、還有鼓勵妳追求夢想的朋友。(督促妳組團的朋友,看完妳的演出,應該超級開心吧!)
當然,更不能忘記妳收藏的大批小熊公仔!!!!!哈哈哈哈哈,收藏之精彩與豐富,實在讓我羨慕不已啊!!!

加油喔,希望《貝爾藍德》的「未完成的小熊故事書」,日後會有更精彩、豐富、有趣的音樂故事誕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