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電影,光是劇情大綱,就會吸引我的注意。

我向來對勵志電影有興趣,尤其是英國小品勵志,那更是我喜愛的題材之一。

這全都要怪:一路到底脫線舞男。因為這部電影讓我在戲院裡不顧形象的狂笑,展開了我對英國小品勵志電影的好印象。

之後,舞動人生、樂翻天、辣媽寫真....等,都能帶給我開心的時光。

所以,當我看到洞裡春光的預告片:一個老阿媽為了籌錢給孫子治病,不惜下海當性工作者.....!

勵志有趣的故事大綱+英國電影+小品,這些基本元素自然引起我的好奇心。

只是,英國小品電影有兩類,一類:電影不只好笑,還能利用事件,呼應一些社會現象。

另外一類,則是單純好笑,但是電影沒有太多的厚度。

而洞裡春光,很可惜,我將它歸類於後者。



這類電影,都有一個相同的出發點:因為某些事件(經濟問題),讓主角們做出一些驚世駭俗的舉動。這個舉動不但讓小鎮居民議論紛紛,主角們也會面對來自家人、同伴異樣的眼光。但是他們不以為恥,反而在經過一連串的事件發展後,從心靈、乃至對家庭的責任心,皆獲得成長。

洞裡春光的問題,始自於孫子重病,家人籌不出錢來,所以老阿媽只好去找個可以很快賺錢的工作,幫孫子籌醫藥費。

尋覓之下,她來到紅燈區,紅燈區的老闆見老阿媽有一雙觸感很好的手,所以請她擔任:打手槍小姐。

所謂的打手槍小姐,就是牆上挖了個洞,客人將小鳥從洞裡伸出,由小姐幫他們解決生理需求。

老阿媽一開始有所反抗,但隨著孫子病情日益嚴重,經濟問題迫在眉梢,她不得不逼迫自己從事這樣的行業。然而,老阿媽柔軟觸感的雙手,很快遠近馳名,一堆男人紛紛排隊等著讓老阿媽幫他們打手槍....。

這是一個很工整的劇本,先是危機(孫子重病)、然後出現了轉機(打手槍的工作)、在經過一段時間的穩定期(老阿媽跟老闆的戀情)、危機重新出現(家人、鄰居發現老阿媽居然在性場合做事)、最後老阿媽被迫面對壓力,家人的不諒解、鄰居冷眼,讓她心力交瘁。但她總算可以不顧他人眼光,活出自己(結束)。

電影其實挺好看,劇本寫的很幽默,很多細節都讓人會心一笑。

比如說老阿媽本來很排斥工作,但在工作一段時間後,她終於可以將工作當成生活的一部份,她不但佈置了自己的小房間,還練就一邊幫人打手槍,一邊看書的本領!

另外,老阿媽因為手槍打太多,所以打到手肘發炎,然後將之取名為:手槍肘。(因為打網球打到手肘發炎,叫做網球肘,所以打手槍打到發炎,自然就叫手槍肘囉)

而老阿媽和老闆的黃昏之戀,也純情的讓人好笑。不管年紀多大的人,一談起感情,也是扭捏的好不自在啊。



只是,欣賞洞裡春光的時候,我總覺得電影少了點什麼?

仔細一想,我發現它不是少了什麼,而是多了刻意。

不管是一路到底脫線舞男、辣媽寫真、舞動人生....,這些電影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主角選擇的行業。

因為行業不容見於世俗、小鎮保守的民風,才更凸顯主角行為的奇特。

脫線舞男跑當脫衣舞男,希望可以改善經濟狀況不佳的困境。

辣媽寫真,是一群阿媽突發奇想,拍攝全裸寫真,賺錢籌善款、改變一成不變的生活。

舞動人生的小男生,則困在女生堆中,穿上緊身衣,跳起天鵝湖....。

雖然理由不同,但電影中的角色確實從他們的行為中,玩味、挑戰人們對於禁忌的認知。

就像脫線舞男,電影不只關照了男人全裸跳舞的議題,還關照到了女性對性的渴望(如果女人可以擔任花花公子女郎來取悅男人、男人為什麼不能為了取悅女人而脫衣呢)!

洞裡春光同樣尋著前人的腳步,講出同樣的故事。但我不是很喜歡「孫子重病」這樣的點哩。也許我覺得這樣的劇情安排很老梗,因為孫子重病,所以讓老阿媽的行為合理化?我以為理由可以更顛覆一些。

好吧,不提孫子重病這樣的引題,我也對電影沒有做出對比,感到失望。

老阿媽的行為,是對還是錯?擔任性工作者,是可恥?還是正當?

其實影片有它可發揮之處,大可引申出女性議題。比如說劇中教導老阿媽工作的露易莎,她跟老阿媽說:當妳掌握了他們的命根子,他們的命運就在妳的手上,妳要他們高潮、他們才會高潮。

我很喜歡這樣的說法:一個平凡無奇的女人,用雙手征服了世界上無數的男性。

但是,當事件曝光,當老阿媽的某位女鄰居指責她行為的正當性時,老阿媽忽然義正嚴詞地反駁這位鄰居沒有資格指責她的行為,因為她知道這位鄰居曾經跟自己的亡夫發生過婚外情....。

這個梗....,我實在吞不下去啊。的確,觀眾需要一個情緒出口。看著老阿媽為救孫子一命,下海當性工作者,卻還是被眾人指責是很難過的事情。但是,為何會選擇去詆毀一個女性,來凸顯另一個女性的偉大?

老阿媽跟鄰居的恩怨情仇,除了一開場時,兒子問過老阿媽:怎麼妳還要過去她家作客?這樣的一句話外,沒有多加琢磨。

所以鄰居與老阿媽的對峙,變成老阿媽為了圓自己行為的正當性,才對對方口出惡言。讓她為自己平反的力道大減啊。



更讓我無法接受的是擔任性工作者,究竟哪裡不對了?既沒有殺人、更沒有放火。

這項工作有它禁忌之處,但是,這項工作確實正當,而且在英國,這完全沒有違法!

我原本希望電影可以去討論性工作者的正當性,至少,多呈現一點老阿媽兒子面對籌錢問題的束手無策、或是鄰居們自以為衛道、高尚,背地裡卻更加背德、虛偽。

我以為透過配角們的行為,才能凸顯老阿媽行為的高尚與無私。

而老阿媽片尾帶著驕傲的神情教訓這些虛偽鄰居的時候,才更加有說服力(或是她行為的正當性)。

很可惜,電影沒有著力太多在這方面。它只是單純地講一個故事,讓觀眾明白老阿媽的苦處,卻沒有讓觀眾看到更多的議題。女性為了生存下海當性工作者,為何要受到異樣眼光??小鎮居民的反應,是因為他們比較潔身自愛?還是他們對這樣工作的反感?又為什麼反感?是因為自己老公可能是其中一個顧客???

而老阿媽的兒子在得知自己母親去擔任性工作者後,他勃然大怒的原因,是因為他覺得自己的媽媽很敗德?

還是因為他無力籌錢,象徵的是男性的無力,要靠女人的雙手才能渡過難關,讓他覺得面子上掛不住????

洞裡春光其實可以玩出很多有趣的東西、可以講出很多有趣的議題、可以顛覆出很多似是而非的觀點!

可惜,它畢竟不是一路到底脫線舞男,更不是精彩的舞動人生,它只是一部把故事講的流暢,劇情讓人捧腹大笑的好看電影罷了。



炎炎暑假中,如果看厭了打打殺殺的動作片、或是一堆大成本電腦特效片。那麼,看點小品確實可以綜合一下過重的口味。

我想,洞裡春光可以帶給大家一個愉快的時光,讓人們在步出戲院時,帶著溫暖、滿意的笑容。



PS.看完電影後,我不禁要問自己,如果有一天我發現自己的家人曾經擔任過性工作者,那麼我會如何反應?大家會如何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