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Lovely-Bones-01.jpg 

蘇西在她14歲那年過世。慘遭謀殺。兇手是隔壁鄰居,看似溫和的獨居男子。
蘇西的死亡,撕裂家人的心,父親執著於追捕兇手,而疏於和家人的聯繫;母親忘不掉對女兒的思念,遠走他鄉,撫平傷痛;蘇西的妹妹琳西,慢慢長成堅強女孩,她覺得隔壁鄰居行事詭異、覺得他和蘇西的死亡,似乎有著密切的連結....。
而蘇西呢?放不下陽世的家人;也放不下對兇手的怨恨,靈魂困於天界與人界中間,無法超脫。
究竟,蘇西和她的家人,能否看透生命無常的道理、學會放下仇恨、學會用愛修補陰陽兩界間存在的巨大裂痕?
而兇手在蘇西過世後,會否就此收山,還是,伺機等待下個獵物上門?

改編自暢銷小說的《蘇西的世界》,不管是文字或影像,皆未能打動我。
導演Peter Jackson擅長視效處理,例如蘇西困在陰陽兩界,大片蘆葦幻化成海;父親手工製作的瓶中船航行在異度空間裡;或是蘇西決定面對死亡真相,走入象徵恐懼的房子,每一段階梯、每一個未知的門,都是一次真相的展現....。
Peter Jackson將異世界拍地色彩瑰麗繽紛、氣勢磅礡。說他是影像魔術師,也不為過。
不僅視效特出,導演對氣氛的拿捏掌控亦是獨到。
幾場兇手盯梢獵物、或是琳西潛入兇手住家搜查證物的過程,都讓我腎上腺素激增,緊張冒汗!

可惜,上述優點,並未能進一步感動我。

(以下提到關鍵劇情喔!)

當年讀完《蘇西的世界》小說,感觸不深;如今化成影像,淺層感覺依舊。
小說中的父親和琳西靠直覺緝兇,他們面對兇手當下,腦海閃過異樣(不祥)念頭,是父女、姊妹心有靈犀、亦或冥冥中自有定數?
這類情節,用文字呈現,作者尚能補充主角內心世界的掙扎與糾葛,可化成影像,僅能靠眼神交流,來強化主角們的信念。
直覺,能否定一個人的罪?
父親單從女兒拍攝的照片;與對方短暫交談,便認定此人肯定有鬼,所為何來?(靈異第六感?)
琳西單從對方問話,話語中的曖昧,便認定此人肯定有鬼,又是所為何來?(靈異第六感?)
沒錯,導演確實忠於小說,但我卻希望能看到更多些「視覺/合理性」的解讀,例如蘇西遺留的照片裡,不小心捕捉到兇手眼神中讓人不寒而慄的凝視?
小小的視覺線索補充,反能強化「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的道理,我以為,越強調劇中理性的部份,更能凸顯片末的天譴結局。兇手失足墜崖,便可解釋成蘇西的報復、上帝的懲罰;或者,那只是一個意外的巧合。
能夠同時從科學(理性)與超自然(非理性)兩方面來解釋兇案、悲劇,才有曖昧的戲劇張力。
《蘇西的世界》讓我想起奉俊昊導演的《殺人回憶》。
兩部影片的觀點恰巧對立,《殺人回憶》強調直覺的不可靠性,強調壞人無法一眼辨識的恐怖;而《蘇西的世界》則認同直覺,親人間緊密地牽絆.....。
我想,我還是喜歡「曖昧」多些的劇本走向吧。

《蘇西的世界》好不好看?
只要是掛名Peter Jackson導演大名,大概沒有不好看的電影吧,至少,娛樂性一定不會少。
這部影片技術精良;演員表現亦不差。
飾演兇手的Stanley Tucci,越老越戲精,舉手投足都是戲,堪稱影片的大亮點(Stanley以本片獲得奧斯卡男配角入圍提名);飾演蘇西外婆的Susan Sarandon,我很愛耶,雖然戲份少的可憐,但每次出場都有意思。話說Susan Sarandon已經好久好久好久沒有入圍奧斯卡獎了,各位導演們,快給她一部好電影演演吧!!
飾演蘇西的Saoirse Ronan,適切演出少女對愛情的憧憬、對生命驟逝的慌張與憤怒、還有後來釋懷的接受,只是,Saoirse 的最佳演出仍是《贖罪》一片;而飾演父親的Mark Wahlberg......,髮型設計師應該跟Mark Wahlberg有仇,演技不特出便罷,髮型還特別地拙,哈哈哈哈哈,慘。
如果你/妳喜歡《蘇西的世界》小說、或是導演Peter Jackson的迷,應該也會喜歡這部影片吧。
DVD已經上架好一段時日了,因此.....這算是遲來的推薦吧,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