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功堂之電影名詞解釋:



白爛喜劇(名詞):

通常劇情很蠢、很爛的喜劇電影。

故事常常不是電影的重點,演員的演出和導演異想天開的胡鬧,才是影片好看的主因。

影片品質看起來大半糟糕,很有低級電影的味道;看超過五分鐘,容易造成腦細胞老化;天天看白爛喜劇,則會造成腦細胞快速老死。

要拍出一部白爛喜劇不容易,這之間的拿捏很微妙。稍微過火,就會顯得低俗;稍微耍冷,就會變得尷尬,讓觀眾坐如針氈。



我愛白爛喜劇,它們雖然很笨,卻笨的很單純。實在是心情不好時,調劑身心的最佳良藥。

它們痛恨將自己搞得很高明,反而習慣讓影片看起來很沒大腦。

深究白爛喜劇,其實一點都不笨,只是蠢!

蠢要蠢的有格調不容易,蠢要蠢的討人喜歡也不容易。這類型喜劇,喜歡的人喜歡;不喜歡的人,絕對把它們當成過街老鼠,不對,是蟑螂,見到就打!

好看的白爛喜劇不多,但不好看的爛喜劇,卻比比皆是。

為什麼會忽然想要聊聊心目中的白爛喜劇經典呢?原因是昨天晚上在某電影台看到一部電影:Dick 白宮也瘋狂。這部電影完全符合我對白爛喜劇的要求,讓我心情大好!所以,今天才想要來跟大家聊幾部心目中的極品白爛喜劇啊!



Dick白宮也瘋狂:尼克森總統水門案的惡搞版!

兩個年輕女孩無意間認識了尼克森總統,並且捲入水門案事件。整部電影就是惡搞水門案,不管是深喉嚨的由來、水門案的破案關鍵、水門案記者…等等等,全部翻版重述,打破大家對水門案的印象。



本片出現的第一個驚喜是女主角Kirsten Dunst(蜘蛛人、夜訪吸血鬼),難得看到她演這麼沒大腦的片子耶。

第二個驚喜還是女主角,她是Michelle Williams!我本來沒認出她來,努力看了十幾分鐘後,才想到:天啊!她不就是斷背山裡,演希斯萊傑的悲苦老婆嗎?當時的她真年輕,完全不像斷背山的悲苦婦人臉哩!

第三個驚喜,是電影裡充斥著老歌,整部片子的背景音樂幾乎沒有停過,可是每首歌都是名曲!不只電影看得爽,聽音樂也爽。

從傑克森兄弟的ABC、到艾爾頓強大媽的Crocodile Rock、到ABBA的Dancing Queen…真是曲曲動聽。連Michelle都在片中獻唱一曲奧莉薇雅紐頓強的名曲哩!

看完電影,我第一個反應是:媽啊!我真想要這張原聲帶!只是台灣不曉得找不找得到!

第四個驚喜,Will Ferrell(王牌大主播、家有仙妻)客串演出水門案的破案記者。

我很喜歡Will的演出,雖然大部分的人都很不喜歡他,但我就是莫名的愛他那種大嗓門的演技。

Will歇斯底里又粗魯的演技,放在稍微嚴肅的電影(比如說家有仙妻),會讓我很痛恨,可是放在像白宮也瘋狂這種片子,就會讓我愛的不得了。

第五個驚喜,我很愛另外一位演記者的傢伙Bruce McCulloch,他老是皺著眉頭甩那一頭根本甩不起來的頭髮,然後用很嚴肅的方式搞笑,笑果真是一級棒。

Bruce McCulloch是誰?他還是個導演哩!他導演的喜劇片:SuperStar戀愛教室。是我心目中,另外一部白爛喜劇的經典之一!
SuperStar戀愛教室:

一個不起眼的女孩子,為了贏得心儀男孩子的心,參加學校的才藝比賽,她古怪又大隻,但她的表演,卻讓所有人大開眼界!

戀愛教室沒有在台灣上過院線,不過電影台有播過幾次。會注意這部電影,實在是因為女主角Molly Shannon。Molly不是知名的喜劇演員,不過她有客串演過慾望城市、也演過一吻定江山、情人眼裡出西施…等賣座片。

她一直都是個不起眼的甘草人物,但我卻對她頗有印象。後來戀愛教室找上她來當女主角,演出一位情竇初開的十幾歲少女。問題是,Molly演出戀愛教室時,已經三十好幾了,加上她糙老的臉,實在很難說服觀眾:她是個年輕的女孩!

但不曉得為啥,Molly的演出,意外地和影片吻合,那種突梯的喜感,讓我甘心欺騙自己:對,她是年輕的,她是年輕的!(反正演男主角的Will Ferrell,年紀也一把,卻要裝成高中生的模樣,同樣讓人絕倒!)

這類型勵志喜劇,故事轉折通常是奮鬥、打擊、失敗、再奮鬥,最後贏得勝利。

劇情並不特別,笑點卻往往冷到讓人沒法不注意。尤其Molly每次發白日夢和耶穌對話的過程,都讓人哈哈哈哈哈笑出眼淚!

片尾的高潮,自然就是她的驚世舞蹈!再一次,復古、古怪、怪異、異常的舞蹈,是我的大罩門,只要電影有出現這種莫名舞技,我都會照單全收,甘心承認:嗯!這真是好看的笨電影!

(拿破崙炸藥和小太陽的願望都有著類似的效果,這兩部電影也是我心目中的極品,只是之前有介紹過,所以在此不在贅述了。)



Zoolander王牌大賤模:

好萊塢的喜劇明星有兩類,一類是羅賓威廉斯、史提夫馬丁、金凱瑞…這類天王喜劇演員,演出類型廣、嘗試也多,每部電影的合作對象自然不同。

還有一類,是亞當山德勒和班史提勒這類型喜劇演員。他們喜歡提攜朋友,大家都習慣去彼此的電影裡湊個熱鬧,有時候他當主角、有時候我當主角。

而班史提勒自導自演的王牌大賤模,即是一部集合所有班史提勒班底合作演出的爆笑喜劇。

班史提勒的班底有誰?有Owen Wilson(昏禮終結者、西域威龍)、Vince Vaughn(昏禮終結者、同床異夢)、Will Ferrell(昏禮終結者、家有仙妻)…。

除了固定班底外,本片還請來Milla Jovovich(聖女貞德)、關史蒂芬妮、大衛鮑依、比利贊恩(鐵達尼號)、派瑞斯希爾頓、強沃特………等等等超級大牌共襄盛舉!

陣容龐大不說,這些演員不計片酬又極為精湛的演出,讓王牌大賤模成了我鍾愛的喜劇聖品。

王牌大賤模的故事是關於男名模的鬥爭,電影自然會有很多奇怪的服裝造型出現,視覺效果很搶眼,化妝美術都有相當的水準!

而班史提勒的幽默感,雖然很冷,卻完全和我的胃口!



每次有人嘲笑班史提勒的工作(他曾在廣告中扮演一隻美〝男〞魚),他的礦工父親常常會瞧不起他的職業,覺得他一點都不像男生。他會嘲弄地說:Mer-Maid (美人魚,字根Maid是指女生、處女)!

此時,班史提勒都會用超級悲苦的臉大聲回話:Mer-MAN!!! (美男魚,Man是指男生)

我真是太喜歡他用苦瓜臉回話的表情了!
Kung Pow-Enter the Fist 虎鶴雙形:

這部電影更怪了,它是用1976年的武打老片虎鶴雙形來改編。

虎鶴雙形原是王羽、謝玲玲、陳惠樓主演的電影。新版的虎鶴雙形,全部沿用老電影片段,只是將片中演員的對白重新配音。還有用電腦特效,將王羽的臉換成外國演員的臉。

電影很笨很怪,但是很好笑。它的好笑,是因為它很愛玩刻意。比如刻意讓配音不同步。

因為演員的對白全部改過,所以常常劇中人物還在動嘴巴講話,台詞已經講完了。

這個時候,導演會用很奇怪的咦、啊、嗚…等氣音帶過空場的部份。反正就是擺爛、耍賴到極點。

再不然,就是很嚴肅的時刻,卻配上極不合理的台詞。大魔頭的名字叫做佩蒂,他長得滿臉橫肉,一開口,卻是個娘娘腔的語調。

所有弟子在武場練武,口中喊的口號不再是:莊敬自強!而是:我愛胸部、胸部好大…之類莫名的對白。

而劇情更是天馬行空,把外星人、神奇魔力、武術對決通通融於一爐!

男主角的舌頭居然長著眼睛和嘴巴、外星人原來是法國人、守衛草原的護衛,居然是一頭乳牛…管他劇情合不合理,虎鶴雙形根本就是一部拍來爽的電影。

如果用嚴肅的態度看這部片子,一定會一頭霧水,罵到臭頭;如果放輕鬆看片子,保證心情大好!



上網查了一下,導演Steve Oedekerk(同時也是本片的男主角),居然預計開拍續集哩!媽啊!當年票房已經很慘的虎鶴雙形,續集不曉得被會拍成什麼德行。

總之,2008年,我會努力的期待另外一部惡搞白爛喜劇:Kung Pow 2: Tongue of Fury。



喔,另外,Steve Oedekerk多才多藝,除了演電影、導電影、寫劇本外,也擔任動畫片的配音。

他幫一系列動畫短片配音,這系列動畫全部都是諧仿惡搞電影,而且全部用拇指來演電影,真是什麼人都有,什麼怪創意都看得到!

拇指動畫系列從鐵達尼號、星際大戰、科學怪人、到蝙蝠俠,應有盡有,看過海報,害我不禁想看看這些短片到底被拍成什麼德行啊!
Election風流教師霹靂娃

這部電影一點都不白爛,也不惡搞,但它非常非常的好笑。絕對是一部被嚴重低估的喜劇片。

台灣同樣沒有上過院線,不過HBO播過幾次,大家可以查查節目單,看看有無機會看到這部電影。

中文片名很蠢,英文片名直接翻譯則是:選舉。的意思。

故事是講一名滿懷抱負的女學生,為了成為學生會長,使盡手段只為達成目的。她的指導老師,平常畏畏縮縮,卻對女學生的行徑感到反感,他開始在背後操盤,意圖挫挫女學生的銳氣…。



這部黑色喜劇反諷著女性追求權力的嘴臉、也反諷選舉制度的荒謬、更反諷男人懼怕女人權勢的虛偽!

風流教師的男主角是Matthew Broderick(葛斯拉、超完美嬌妻),他實在太適合演出畏縮中年人的角色。平常一副好好先生的臉,一做起小奸小惡壞事,同樣不手軟!不管是偷情、撕毀選票…他臉上永遠掛著無辜、無害的受害者表情。對比到女主角Reese Witherspoon(為你鍾情、金髮尤物)的強勢態度,更是效果突出。

我曾經非常喜歡Reese Witherspoon,我認為她是很有腦袋的女明星。她的歡樂谷,是我心目中不可多得的好片。這部風流教師霹靂娃同樣好看到不行。

只是這幾年,Reese Witherspoon開始在大片廠打滾,也就鮮少看到她演出一些比較有爭議性角色的電影了。



另外,風流教師的導演是Alexander Payne,他這兩年儼然成為好萊塢新一代的中年焦慮喜劇代表。他的心的方向和尋找心方向,都是相當精彩的黑色喜劇喔!



我愛看喜劇,這已經不是新聞了。不過我常對喜劇片感到失望。很多喜劇,往往落得一兩個點好笑,大半時間都流於枯燥乏味。

而白爛喜劇,雖然不夠精緻、劇情漏洞也多,但影片的生猛創意,卻往往讓我喜出望外!

只是,好看的白爛喜劇不多,久久才會出現一部莫名其妙,又正好擊中我心的影片。每次碰到讓我感動的白爛喜劇,我都會珍惜許久!



工作壓力太大?生活太煩悶?日子太難過?

來!大家一起來看白爛喜劇吧!讓我們笑笑著過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