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ry-Potter-7-01.jpg 

哇!!!我喜歡《哈利波特7:死神的聖物(一)》耶!!
這大概是所有哈利波特系列裡,我最有感覺的一部。
劇情,嗯,哈利和榮恩、妙麗一邊躲避食死人的追捕、一邊四處尋找分靈體,給予佛地魔致命的一擊!(哈利波特迷應該不需要劇情補充吧?)

喜歡《哈利波特7:死神的聖物(一)》的原因之一,我沒讀過小說,故能隨劇情起伏。
且一分為二的電影長度,賦予導演更多發揮空間;劇中角色情感在經過六部系列的累積後,有了相當厚度。
即便我覺得榮恩和妙麗的愛情、榮恩對哈利的忌妒....,仍相當淺薄、不夠深刻動人,但終究不影響影片的整體觀感。

原因之二,特效處理細膩、場面更加浩大,虛擬角色的動作和戲份,更為吃重,也更有戲味。
《哈利波特7:死神的聖物(一)》有部份橋段讓我想起《魔戒》。
例如,《魔戒》擁有控制人們情緒、意志的超級魔法戒指;《哈利波特7:死神的聖物(一)》則有同樣可以讓人情緒大爆走的分靈體項鍊。
《魔戒》有遠征隊伍踏上摧毀魔戒之旅;《哈利波特7:死神的聖物(一)》則讓三位主角踏上遠征(逃亡)之路,尋找、摧毀分靈體和佛地魔。

原因之三,影片看到半場,忽然發現一件事。
我看到劇中出現摩托車飛上天、看到預言家日報、書籍封面、牆壁照片上的人物並非靜止不動、看到一件又一件的神奇寶物、看到人物瞬間轉換時空地點、看到神奇藥水下肚便會幻化成不同的外貌、看到魔法師突然出現在倫敦大街,竟無半個路人覺得訝異、看到哈利波特用蛇族語言解咒、看到妙麗持魔法棒解除對手手上的武器......。
當我看到這些奇幻場景/神奇魔法,內心竟無一絲毫的驚訝。
我,完全接受影片的設定。
這讓我想起咱們看武俠片時,從不會覺得飛天頓地有何奇怪、也不覺得東方不敗用小小的繡花針殺人有何不妥之處、更不會覺得每次高手過招,老要唸一整套複雜的台詞有啥突兀!
因為,我們習慣這樣的敘事語言,我們習慣武俠世界的設定,習慣江湖、習慣高手之外仍有高手。
同樣地,《哈利波特》系列也完整架構出一套屬於自己的語言。
於我,《哈利波特》彷如是西洋武俠劇,不覺得嗎?
劇中有凡人(麻瓜)、也有絕世高手(魔法師);有恐怖大魔頭(佛地魔),也有傳奇救世主(哈利波特);李慕白有青冥劍,哈利波特有隱身水底的寶劍;楊過有神雕,哈利則有貓頭鷹;史艷文有純陽掌,哈利則有百毒不侵的護身咒;武俠有百年難得一見的練武奇才,嗯,哈利和佛地魔則是數十年難得一見的練法(魔法)奇才!
還有,武俠片的主角常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無奈;哈利何嘗不是?魔法世界,即是江湖啊!
從2001年《哈利波特》推出至今將近10個年頭,全世界有無數觀眾逐步認同/了解魔法世界的存在!
這說明了《哈利波特》的魅力/成功之處。
儘管我對前面幾部作品沒有太多的好惡感、儘管我對這套系列的評價一直低於《魔戒》、儘管自小說第四集後,便失去閱讀的動力、儘管我老覺這系列作品的人物情感一直很浮面、不夠深刻。
可是,當我坐在IMAX戲院中,享受兩個半小時的魔法對決,心情卻能保持高度愉悅。
我喜歡David Yates導演的敘事節奏、我也喜歡影片的美術設計、還有我對電影的主題音樂、三位主要角色性格,也產生了足夠的情感聯繫......。
因此,我要推薦《哈利波特7:死神的聖物(一)》嗎?
哈,不需要我推薦吧,如果是死忠哈利波特書迷、影迷的朋友、或是跟著哈利波特一起長大的孩子們,自然會進戲院捧場,一起迎接妙麗、榮恩、哈利的最後旅程,一起見證他們成長的最後兩部章節。

看了十年的《哈利波特》,只有兩件事讓我小有微言:
1.哈利小時候很可愛,長大後,反而沒那麼討喜哩。有點太矮了,哎哎。
2.榮恩長大後也不可愛了,而且還變成大隻佬.....(啊啊啊啊!!!!)
我是外貌協會,抱歉。
話說,妙麗長大後,真是漂亮啊!!(鼓掌鼓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