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on-legacy-01.jpg 

1.
1982年,迪士尼推出影史首部真人結合電腦動畫作品《電子世界爭霸戰》,可惜票房未如預期突出。
2010年,《電子世界爭霸戰》推出續集。山羊鬍問:「為何20幾年後,片商覺得這部影片會有商機?」
我想,要感謝二件事,一,這個時代的觀眾,比82年的觀眾更能接受網路與現實世界平行存在的慨念;二,電腦動畫的發展愈趨成熟,當年陽春但創意十足的特效,如今可以用加倍眩目的方式表現,必能將影像創意做到極致!
《電子世界爭霸戰》:Kevin Flynn原是某大企業的程式設計師,因設計程式被同事Ed盜用,憤而離職。
為討回公道,Kevin多次駭入公司主機,期望尋得有利證據,卻總遭主程式攔截。
一日,在朋友Alan和Lora的幫助下,Kevin潛入公司內部,被擁有人工智慧的主程式發現,為阻止Kevin破解程式語碼,主程式啟動轉換科技,將Kevin從現實世界,拉入虛擬世界中......。
《創:光速戰記》:發現創界的Kevin,靠超強的程式設計,躍升知名企業家,他告訴兒子Sam,有一天,我會帶你一睹新世界與奇蹟。
然而,Kevin在隔幾日後告失蹤,無人知其下落。
20年光陰飛逝,Kevin的公司被貪婪商人佔據、Sam則依舊受困於父親失蹤陰影。
某日,父親好友Alan告訴Sam:「我的Call機已經20年沒有響過,昨天竟收到你父親的來電通知。也許你該去他的舊辦公室瞧瞧?」
出於好奇,Sam探訪父親年輕時的工作室,啟動轉換科技,啪擦,電子世界在眼前瞬間展開!!

《創:光速戰記》可說是《愛麗絲夢遊仙境》的男孩電子版。
或者《聯合縮小軍》的電子世界版。
或者,電子版宗教故事?
上帝創造人類,卻遭背叛。人類總夢想勝天,儘管上帝擁有神力,亦無法阻止人的貪慾。
《創:光速戰記》中,Kevin在電子世界的分身Clu(上帝依自己形象造人)曾對他說:「我完全照你的願望建構一個更美好的世界,為什麼你不開心、不為我感到驕傲?」。
Clu自認行正道,組織軍隊、屠殺所有對他不利的程式語言。
他與人類歷史上的宗教聖戰、挾上帝名號,行個人私慾的行徑實無不同。
片中處處可見宗教符號,例如電腦與現實世界的入口通道,有一段長長的階梯,雅各天梯。(人類世界在此成了天界的象徵!)
Kevin創造的電腦程式Tron,被Clu修改程式,成了壞蛋。(背離上帝,迷失)
Tron直到最後一刻才覺醒,並大喊:「我要為使用者而戰!」,而後,Tron沉入海底,他身上服裝的光束,從橘色(象徵邪惡)轉為藍色(不管犯了多少罪,只要在死前擁抱對天主的愛,才能得到救贖)!
如果Kevin是上帝,那Sam便是耶穌了,帶著父親期望,下凡人間(創界)拯救世人脫離苦海;還有,別忘了每個電腦人身上都背著一個圓形的身分證飛盤,裡面存有大量個人資訊。
若將發光的圓形飛盤高舉頭頂,不覺得畫面很具宗教性嗎???(好吧,想太多,我承認!!)

2.(有提到關鍵劇情喔!)
某方面來說,我還算喜歡《創:光速戰記》。
沒錯,影片節奏抓的不好,前半場有趣、後半場冗長。
沒錯,故事設定大有問題。
其一:富有的Kevin失蹤,卻沒有任何人想去他的舊辦公室找人、也沒人發現遊戲機後方還藏有一間密室;兒子Sam只花了數分鐘時間就發現老爸的密室、就莫名進入創界.....。
只能說Kevin的人緣太差,一失蹤,大家的直覺反應竟是:「他不是死了就是跑哪去躲了起來!」。
其二:電腦人Tron這個角色完全被浪費掉!!!!第一集,Tron可是跟著Kevin出生入死的好夥伴耶!第二集變反派就算了,結局還超級草率,匆忙喊出「我要為使用者而戰!」就掛點了!!
唉,一個可以帶動影片張力的角色,如此輕易地被處理掉,好可惜喔。
其三:Clu好不容易搶到Kevin的飛盤身分證,準備從電子世界前往現實。(原來Kevin的身分證也是返回現實的通行證啊!)
怪了哩,明明Kevin和他的兒子Sam還在外頭四處逛,怎麼Clu完全沒有派重兵鎮守得來不易的飛盤啊?
可能複製出來的人物,會比本尊還笨、還不夠周全吧。
其四:跟第一集一樣,故事提到一些有趣的梗,可惜未能深入討論。
影片最後Sam帶著美麗程式Quorra從虛擬世界進入現實,哇!多麼偉大的成就啊!人類尚做不出複製人,卻可讓程式語言變成血肉之軀,好不嚇人。
只是我忍不住要想,進入現實世界的Quorra,究竟算什麼?她是人類嗎?會老嗎?可以懷孕生小孩嗎?如果可以,她和Sam的孩子會是什麼?
人類與程式的結晶!哇,再拍一部續集好了,我很想知道Quorra在人類世界的經歷!
其五:山羊鬍說:「劇中Kevin曾說,創界幾小時,人類世界才幾分鐘。那麼照推算,Kevin應該要看起來更老一點吧?」
嗯,我想,山羊鬍還困在《全面啟動》裡,還在推算現實與夢境時間的差異、還在思考怎樣的外貌才叫合理,哈哈哈。

儘管《創:光速戰記》的劇本漏洞很多、設定不夠謹慎。
然而當電子版的迪士尼標誌一出現,我便臣服了。
從1982年,畫面陽春、特效粗糙的《電子世界爭霸戰》,到2010年畫面極細膩的《創:光速戰記》,我看到電腦動畫技術的革新與進步。
劇中創界電腦人花了20年光景,打造出加倍絢爛的霓虹世界;劇外,每個技術人員,一起推動創界前進。
《電子世界爭霸戰》裡的電子世界,不但擁有自我意識,也有屬於自己的王國;到了《創:光速戰記》,Clu夢想帶著軍隊從虛擬世界進入現實,試圖打破虛實間的界限。
這樣的劇情,跟現下時空遙相呼應,網路世界的虛,有時候,已經成了實。
很多人寧願在網上尋找朋友,減少與周遭人際的互動,瞧,虛取代實。
漂亮的男、女明星身材一流、皮膚吹彈可破,其實大半是電腦修片的效果,瞧,虛介入實。
《魔戒》、《阿凡達》、《明天過後》....,演員跟電腦動畫的合作關係越來越密切,瞧,虛實難分。
因此,當我看到年輕動畫版的傑夫布瑞吉出現在銀幕上,我毋寧是感動地。
1982年的創意人員,可曾預想到這個未來?一個虛擬角色,竟能填補演員逝去的青春,在大銀幕上扮演真實的自己?
更好玩的是,動畫版的傑夫進入創界,成了Clu的原型;片末,Quorra從創界進入現實,卻是由真人演員扮演。
動畫角色闖入電子世界,真實演員反而回到現實;動畫取代了人類,人類又取代動畫!!
《創:光速戰記》的Kevin不斷說:「人類和電子世界的關係極為密切!」,可不是嗎?
銀幕外的創作者,多次讓虛擬人物與演員對戲,觀眾也早已習慣在大銀幕上看到虛擬角色/虛擬空間的存在。
虛構或真實,似乎不再重要了,也似乎再難分個清楚。
因此,觀賞《創:光速戰記》的趣味點,實非劇情,而是科技與技術賦予本片的強大時代意義啊。

3.
從技術面看《創:光速戰記》,升級版的飛車光束,又炫又好看;美術、場景設計,順利打造更華麗精緻的創界樣貌;可惜,服裝設計沒啥新意;迴力飛盤身分證兼武器雖然很酷,但.....躺在床上的時候,不是會很不舒服嗎???;年輕的Kevin動畫,仍看得出些微不自然;不過,影片配樂倒相當好聽,Daft Punk充滿復古情懷的電子音樂一出,我馬上點頭稱好。
山羊鬍說:「劇中那兩位在電子世界酒吧播音樂的DJ,就是Daft Punk。」!讚啦!(配樂偶爾會讓我想起漢斯季默的《全面啟動》)
可惜,《創:光速戰記》的導演Joseph Kosinski實在太生澀(導演首部作品),畫面雖美、但影片節奏渙散。
另外,好導演懂得挖掘演員的魅力;爛導演會把演員不好的一面,通通丟到大銀幕上。
《創:光速戰記》便是後者。
請看看去年才出爐的奧斯卡影帝Jeff Bridges,演出毫無驚喜可言;飾演兒子Sam的Garrett Hedlund,銀幕魅力有點兩光;飾演Quorra的Olivia Wilde,漂亮有餘,但記憶點不深;我向來很愛的Michael Sheen(《請問總統先生》)在劇中飾演大反派宙斯,造型和演出都讓我低呼:「媽啊,Michael是在跟金凱瑞飾演的謎天大聖致敬嗎?」,怪尷尬一把。
對了,Clu身旁的副將Jarvis,也是怪角色一枚,完全沒有發揮任何推動劇情的功用,飾演Jarvis的James Frain看到影片成品,不會感到失落嗎???

4.
看完電影,已過午夜12點,捷運末班列車老早離去。
我跟山羊鬍只能改搭計程車。
路邊招來一輛小黃,運將先生看來年紀不超過40歲。
車內播著台客電子舞曲、運將先生開車飛快,迅速鑽入世貿前方的地下車道,昏黃路燈褪去,換上隧道日光燈管從身旁往後快速消失。
山羊鬍笑了,低聲地說:「感覺好像來到創界喔!」
哈哈,真的,而且是台味十足的創界。
不禁想起《電子世界爭霸戰》的收場:
「Kevin搭著直升飛機離去,導演空照都市夜景,路上車流不斷,一條條黑暗的道路、一棟棟亮燈的高樓,鏡頭拉的越遠,這景緻越像影片所呈現的電子世界。
這一刻,現實/虛擬/電子世界,全混在一起,道盡人類世界和電子世界平行存在(或者如此近似)的事實。」
此刻的我和山羊鬍和運將先生和小黃,成了電子世界裡,一道正在運算的小小程式碼。

去年四月寫了篇《電子世界爭霸戰》的感想,對首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來瞧瞧。
http://mypaper.pchome.com.tw/hatsocks75/post/1320828716

創意遠不及《電子世界爭霸戰》,劇本、導演各方面亦無太驚人表現的《創:光速戰記》,我仍願意小小推薦一下。
畢竟影片前半場,我看地非常開心,喜愛眩目視效的朋友,當能在《創:光速戰記》得到滿足吧!!!至於後半場的連串缺失呢?嗯,也就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