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香功堂今年有幸參與第33屆金穗部落格達人推薦獎的評選,50部入圍影片,總類涵括劇情、記錄、動畫、實驗電影。
看完全部入圍影片,有驚喜有感動,水準頗整齊。
日後會陸續放上我對這些作品的觀感,計有:
「金穗動畫」、「金穗劇情」、「金穗記錄」、「金穗實驗+學生實驗」、「金穗學生劇情」、「金穗學生記錄」、「金穗學生動畫」等7篇文章。
我的評分方式為:
特別推薦(該類別我高度喜愛的影片)
推薦(該類別我頗欣賞的作品)
可以一看(拍的不差,但少了點打動我的力量)
無法感動(嗯,就是看完沒感覺的作品)
私心推薦(在50部作品中,僅有一部影片列名這個欄位,它拍的不是特別好或出色,而是有種魅力,讓我觀賞時,心情極度愉悅!)

第33屆金穗獎入圍影展將於3月18日~3月27日在誠品敦南店與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行映演,4月起則將巡迴全台各縣市。
金穗33官網:http://www.movieseeds.com.tw/
金穗33部落格:http://gha33.pixnet.net/blog

金穗動畫-01.jpg

特別推薦:
《櫻時》製片/導演/編劇:蔡旭晟
人、神、靈共存的世界慢慢消失在紛起高樓、沒落傳統、信仰漸被貪婪取代的潮流中....,僅剩下孩子對過往美好時光的追憶。
《櫻時》既是對舊時代的思念,也是傷懷純真的逝去。
觀賞本片的最大驚喜是對廟會的描述,眼見廟宇屋簷上的七彩鳳凰飛天、或土地公窩在群眾裡一起觀賞露天電影、或色彩繽紛、煙花四射的神明大遊行....,心中不禁升起一股親切又熟悉的情感。
記得兒時拜拜,常幻想看不見的神明會跑來檢視長輩們供奉的食物;或農曆七月拜好兄弟,好兄弟們會聚在一起討論誰家準備的食物比較豐盛云云。
《櫻時》的故事有如《神隱少女》碰上《魔法阿媽》,引人回想童年往事;畫面構圖、技術和配樂,皆叫人驚艷,動畫風格則令我想起今敏導演的《盜夢偵探》。
驚訝於台灣有如此精緻的動畫短片,希望日後有機會發展成長片啊!

金穗動畫-02.jpg

《彼岸》製片/導演/編劇:陳秋苓
手繪風格強烈的《彼岸》,畫風樸實卻有不少隱身其間的小驚喜,顏色與構圖都讓人眼睛一亮,音樂使用亦恰到好處。
故事極富原創性,細訴女孩成長過程的徬徨、愛戀、焦慮、失落。
女孩對不知名彼岸(生活)的想像、社會束縛的無法擺脫、生活必然經歷的苦痛與焦慮(短命的男孩、斷翅的飛鳥、斷腿的女孩、埋藏夢想的皮箱)、還有母、女兩代,彼此相互排斥卻又相近的命運聯繫,共享/分享著同樣的失落。
片末神祕怪病襲擊小鎮,沈睡的人們飛翔天際,是天譴?亦或是解脫?是死亡?亦或是生命的短暫停靠?
短片連看多回,越看越是有味。

推薦:
《熟男》製片:王公誠   導演/編劇:蔡至維
生命如蟑螂,只能盡力活出自己。
即便生活大不易,但當心中有了在意、在乎的對象,最大的難,也就沒有那麼難過了。

可以一看:
《神畫》製片:余為政   導演/編劇:邱奕勳
神獸從畫中竄入現實搗亂,趕忙畫下鍾馗收妖。
創意並非首見,但動畫技巧精緻,音效搭配也讓人驚喜。

《光之塔》製片/導演/編劇:紀柏舟
畫風、敘事簡潔流暢動人。
父母親是我們的人生光塔,指引生命的方向;日後,我們也將成為下一代的光塔。
有感傷,卻也有溫暖。

《我是隻小小鳥》製片:陳志強 導演:李春永 編劇:黃鈞
《我是隻小小鳥》的動畫技巧相當精細。
故事讓我想起《櫻時》,身體殘障的孩子、受禁錮的鳥兒、逐漸沒落的傳統文化....,都在等待轉變、等待再次奔跑、等待起飛....。
可惜故事受限於時間長度,未有更細膩的討論,有點宣導短片的味道。

《四輪伯的Country Road》製片/導演/編劇:邱士展
好簡單的小動畫短片,關於都市發展過度,導致農村沒落的描述並無特殊之處。
不過,片末,四輪伯和童年的自己在鄉村小徑上相遇時,我還是被小小感動到,因為他們吹著樹葉的小招數,以前的我,也曾經嘗試過哩。(但是從來沒有成功發出聲音過,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