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erzabruta-01.jpg 

23歲那年,在紐約看了一場名為「De La Guarda」的表演,印象十分深刻。
演出場地在一棟廢棄的銀行大廳、全開放空間、沒有座位、沒有明顯的舞台,表演前,觀眾像擠沙丁魚般,聚集在建物中央。
未久,燈光全暗,微暗光線在頭頂上方閃爍,演員在建物牆壁奔馳、飛翔,飛簷走壁的武俠奇觀,於現實中上演。
強烈的音樂節拍、無法預期的演出、視覺、聽覺的雙重震撼、表演者偶然走進人群,邀請群眾共同參與演出(擁舞、甚至抱著觀眾飛天)。
結合舞蹈、世界音樂、特技....的「De La Guarda」,讓我看完表演的當下,心情久久無法平復。
因此,當我知道「De La Guarda」的表演團體即將來台演出,興奮不已,期待可以重溫多年前的感動。
全新表演「極限震撼」(Fuerzabruta),成了我2010年欣賞的第一場秀,算是個「熱情有勁」的開端吧。

欣賞「極限震撼」,就像在看一部大型的Live電影。
觀眾可以遁逃到重節拍的音樂背後,暫時忘記現實生活的種種壓力。
表演從上班族打扮的舞者展開,不斷地行走、前進,象徵一成不變的生活,陌生人從他身邊經過、生活的難關迎面而來,他只能閉眼衝破挫折,然後繼續走下去、繼續活著。
然而,生活總還有點什麼吧?生命不該只有無止盡的空虛與無奈,所以,人們開始肆無忌憚地「玩」了起來。
砸碎所有的道具、用力踏地、跳躍發洩、不顧形象大聲吶喊。
天花板上集水的大型透明塑膠布,透射出微光,藍的、紅的、綠的,彷如夢境般,一名女子像個初生孩子般,躺臥在猶如子宮的水世界。
她緩緩移動身軀,每個細膩的變化,都讓水面產生不同波長,透過強光,由上往下投射出猶如宗教般聖潔的光束,照亮黑暗一隅。
未久,另有幾位女舞者加入,隨著塑膠布板的左右傾斜,她們愉悅地在上方滑動,由左到右、由右至左,其實是「胡士托音樂節」的經典場景、精神重現?
自由、無拘束的狂歡滑水行徑,巧妙呼應胡士托音樂會的經典場景:與會的人群在大雨過後的泥濘地上,盡情玩著滑水遊戲。
而流動的奇異燈火閃爍,則模擬嗑藥後的狂喜狀態??
另外,塑膠布板不僅僅只是高掛空中,它還會慢慢降下,讓群眾得以透過布板觸摸舞者,我被眼前一雙雙高舉的雙手畫面所吸引,人們急於觸摸舞者,是因為好奇(舞者的身軀)?還是對群體運動的回應(無名狀的狂熱)?
當現場燈火再次暗下,大水奔流,打在塑膠布板上的聲音,彷如驟起的暴雨,嘩啦啦啦啦,洗滌內心的焦躁,帶來一絲狂暴的平靜。

Fuerzabruta-02.jpg 

充滿高漲張力、強烈節拍的「極限震撼」,在散場後,引起朋友間的兩極反應。
有人叫好、有人不以為然。於我,自然是覺得值回票價,只是仍不甚過癮,演出差不多一個小時長度,我才剛暖身,正準備要玩個痛快,表演就結束了,嘖。
當然啦,舞者們又要飛天、又要在水上滑來滑去、摔來摔去,這一個小時對他們來說,想必耗費大量的體力,好吧,我體諒他們的辛苦.....。
要說「極限震撼」的優點,我認為它延續「De La Guarda」帶來的視、聽覺享受。
音樂好聽(可惜「De La Guarda」原有的人聲吟唱部份不見了)、表演動感、畫面華麗,而且,全程可以拍照、攝影,沒錯,全程可以拍照(不能使用閃光燈)。
精彩的光影變化,足以讓攝影愛好者拍出精彩、有趣的作品。
只可惜我的相機壞掉了(NOOOOOO~~),目前正在修理中,所以未能趕上盛會,無法幫我記錄這一刻的激情。
喔,山羊鬍有借我一台相機,但是......開機速度真的好慢.....所以我根本沒拍啥照片,山羊鬍說:拜託,這台相機幾年前,還是最頂極的產品哩。(科技,進步的也太快了!!)

至於「極限震撼」的缺點,第一,我覺得現場觀眾好冷靜喔。當舞者要大家一起共舞,前方很多人馬上快樂地跳了起來,怪了哩,我四周的人卻好安靜,他們只是看著其他人在跳舞。
我本來也是跟著跳的人,突然發現自己是附近唯一投入的人,不禁心虛起來,只好在原地扭扭身體....(沒人陪著熱血,是很悲苦的事情~~)。
第二,全場可以攝影。哈哈哈哈哈,這很矛盾。我喜歡拍照,可是太多人為了拍照,根本沒在欣賞表演,難怪情緒渙散、沒法集中啊。

「極限震撼」在台北的演出,原先預計在1月底劃下終點,但現已確定表演要延長到3月份,所以,想看表演的朋友,還有很多場次可供選擇。(想趁過年領紅包的時候,再賺一筆吧,哈哈哈~~)
喜歡大型Party、想體驗外百老匯風情、對於視、聽覺有強烈要求、愛拍照的朋友們....,別錯過「極限震撼」囉。
不過,觀賞時,請別穿太珍貴的衣服,有一點點潑「水」狀況。
另外,女性朋友(男性)別穿高跟鞋看表演,現場沒有座位,且表演者會不斷移動,所以人擠人的情形挺嚴重,鞋子還是以平底為上選。

表演官網:http://fb.ishow.gm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