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nicle-01.jpg

「爛死了,是誰挑這片的啊?」
「厚,預告比電影還好看。」
「又是那種晃晃晃的電影,很暈耶!」
看完《超能失控》,散場觀眾抱怨聲四起,不誇張,罵的很盡興。
只是我和山羊鬍面面相覷,我說:「人的觀感真是差很多,我還蠻喜歡《超能失控》的哩。」;山羊鬍附和:「是啊,我也不討厭。」
《超能失控》確實不如預期中的爽快,可它在某方面仍讓我獲得觀影上的小滿足。

電影《人咬狗》的主角雇人拍攝他四處做惡畫面;《厄夜叢林》請來一批攝影小組深入林間記錄女巫事件;《科洛佛檔案》有個熱愛自拍的男孩,逃難過程不忘記錄怪物入侵城市的驚悚畫面;《靈動:鬼影實錄》則是情侶裝設錄影機,試圖捕捉黯夜風吹草動的靈異現象。
《超能失控》同是偽紀錄片類型,自然也得找個理由讓主角們拿起攝影機自拍,並告訴觀眾到底發生啥事。
男孩安德魯生活悲慘,母親病重在床、有著暴力傾向的父親總對他拳腳相向;表哥麥特雖然每天接送他上下學,私生活並無太多交集;就連在學校裡,安德魯都是被惡少欺負的目標。
為嚇阻父親的暴力舉動,安德魯買了台攝影機,試圖拍下父親動粗畫面,作為日後狀告法庭的證據;某日,安德魯、麥特和準備競選學生會長的史帝夫發現一個神祕洞穴,三人深入穴內探險,地底藏了一座碩大的神祕水晶體,待他們離開洞穴,竟已擁有隔空移物的能力。
經過不斷地練習與嘗試,三人能力越來越強大,除能移動物品外,還能飛天,好不快活。
然而擁有能力就像擁有魔戒般,安德魯內心慢慢起了變化,他發現原先居於社群底層的自己,可以藉由強大能力主宰他人生死,他知道自己再也不是唯唯諾諾的平凡人,他是上帝,天神,更是掠奪者。

論劇本,《超能失控》並不特出。
有能力者操控弱勢者,如此論點可在《X戰警》看到更精采的對辯;弱勢者藉超異能報復當初欺負他/她的惡人情節,亦可在《魔女嘉莉》或《魔女遊戲》瞧見;超能者大爆發,感性吞噬理性等段落,讓我聯想起大友克洋經典《阿基拉》(這部漫畫超精采,一併推薦:http://mypaper.pchome.com.tw/hatsocks75/post/1307918732);碰上神祕體意外獲得超能力,則和鄔瑪舒曼主演的《我的超人女友》或史蒂芬金小說改編的電影《捕夢網》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過度使用異能,進而造成鼻血直流的副作用,哈,星爺的《賭聖》也是如此。
《超能失控》雖然解釋安德魯的「進化」過程,如何因自卑或悲慘處境而一步步扭曲心境,但做為對照人物(正面)的麥特,始終面目模糊,他的正義感來源沒有發酵,便難以引起觀眾對這名角色的共鳴或喜愛。
另外,為何《魔女嘉莉》或《魔女遊戲》或《阿基拉》或《X戰警》等片,最後失控大抓狂的都是弱勢者(或被欺壓者,如《蜘蛛人》的綠惡魔),而非本來就廣受歡迎的人物。我是說富家子弟或校園風雲人物或原本只是一介平凡甚至小有愛心的人物,當他/她們接觸到異能時,應該也很有容易心態扭曲甚或改變價值觀吧!!
論特效,《超能失控》不如《科洛佛檔案》般讓人熱血沸騰;也沒有比《超人特攻隊》或《X戰警》、或大衛柯能堡導演的《掃描者大決鬥》(高中看這片,被爆頭場面給嚇到!!!)等片來的令人印象深刻。
片末安德魯大抓狂一段,我默默期待著場面可以搞的很大很大(阿基拉一抓狂,可是把整個東京都給毀了!!!!),可以死屍遍野(好吧,普級電影不能這樣拍.....),結果暴走場面雖有意思,特效也有可觀,但就是不過癮,嘆。

chronicle-02.jpg  

然而,我不討厭《超能失控》。(果然不太挑食!)
當我看到劇中三位年輕主角大施念力,刻意模擬真實情境的影片畫質,便大大勾起我的好感;安德魯隨手一揮,就足讓車子瞬間滾出公路,簡直是《東方不敗》裡,青霞姊姊揮手擊退大火爐場面重現;安德魯分屍蜘蛛或在廢鐵廠「捏」碎一台車子的能力,非常非常非常有《阿基拉》風情,安德魯正是《阿基拉》裡的鐵雄化身啊;就連飛天場面都讓我好生感動,我超想要這種能力啦,超想隨心所欲地翱翔天際啊!
另外,我喜歡《超能失控》種類繁多的影像畫質,不管是手提攝影機、監視器、電視台SNG攝影機、或是路人持手機錄影,我們活在人人監控與觀察的年代(呼應到安德魯對影像的熱愛),一舉一動都逃不過攝影鏡頭捕捉;《科洛佛檔案》或《厄夜叢林》讓人詬病處,大約是逃難時刻還在努力拍拍拍的不合情理,《超能失控》透過一台又一台的監視器,巧妙解決了這個問題。
導演Josh Trank首次執導電影,敘事平穩,小有驚喜,可惜礙於經費(或企圖心?)不足,電影稍嫌平淡,期待下部影片可以玩的更痛快一點;《超能失控》片尾已經預埋續集伏筆,安德魯等人看到的水晶體為何物?他們又為何會突然獲得超能力、世界上還有無其他能力者?上述疑問都能成為續集的發展重點。現在等看《超能失控》在美國會否票房鼎盛,如果票房能飆上五千萬美元,那麼成本僅1千2百萬美元的小本之作,應該很有機會在未來幾年繼續跟觀眾朋友見面。
本片幾位演員表現還算規矩,飾演安德魯的Dane DeHaan,有邪惡也有脆弱,當他用超能力幫病重母親翻身以助呼吸一幕,讓我小小感動了一下。這位長相神似年輕李奧納多的演員,作品雖然不多,但未來星途值得期待;飾演麥特的Alex Russell,也有一張明星臉,他的眉宇會讓我想起火人Chris Evans哩,不過Alex的演技頗生澀,再加油好嘛;至於飾演史帝夫的Michael B. Jordan,嗯.....,角色不夠吃重,存在感低,哈哈,也是再加油啦。
忽然發現,《超能失控》是一部反派人物更能讓觀眾產生認同感的作品哩,這也算是難得的特點吧。

《超能失控》劇情雖不特出,但做為娛樂片仍能帶給觀眾一些精采火花。
若你/妳熱愛異能電影,也愛如《厄夜叢林》般偽紀錄片,對手搖鏡頭亦不感噁心,那麼,《超能失控》在此推薦了。

後話:
《超能失控》的英文片名《Chronicle》直譯意思為「編年史;紀事;歷史劇」,真是個奇怪的片名;有無朋友可以解釋一下這個片名之於影片的意義?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