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gate-01.jpg 

孟克柔,一個有著男性化名字的女孩,愛上同班同學林月珍;而月珍則暗戀校內吉他社的帥氣大男孩張士豪。
暗戀士豪的月珍,默默付出真心,卻不敢有所行動,她請求好友克柔幫忙傳達愛意,反成就一段三角戀曲,他喜歡她、她喜歡她、她喜歡他....。

人啊,總是懶。
多年來,不少朋友推薦我看《藍色大門》,卻遲遲沒有動力觀賞。
人啊,總是衝動。
前兩天跟朋友線上聊天,剛巧談到陳琦貞的《小步舞曲》,瞬間湧上一睹《藍色大門》的情緒,馬上去博客來訂了DVD,拿到手後,又沈澱兩天,才將影片放入播放機欣賞。
看完影片後,拿起手機撥給山羊鬍:「你看過《藍色大門》沒啊?」,他不好意思地說「沒耶,怎啦?」。
我說:「我剛看完《藍色大門》,夭壽好看啦。如果我當年有看電影,一定會瘋狂推薦大家去看吧!」!!!

為何會喜歡《藍色大門》?
因為某個畫面,喚起熟悉的回憶。
一如升旗時聽到國歌,操場、走廊上的學生們,都要立刻立正站好,面對司令台;有些愛耍酷的學生,總故意做些小動作,顯示自己的不羈。
一如體育課,部份學生無法融入團體或偷懶,三三兩兩坐在場邊聊天,老師問他們怎麼不一起運動,他們老謊稱身體微恙。
一如司令台、廁所、公車座椅的背面,寫滿了各式話語。立可白、鉛筆、原子筆、油性筆....,書寫著無聊,也記錄的某一刻的不滿,吐盡。

為何會喜歡《藍色大門》?
因為感受到青春的悸動,攝影機緊跟著每個年輕靈魂的眼神,交錯追尋著各自喜愛的身影,初嚐愛戀滋味,帶著些許畏懼、些許興奮、些許衝動、些許克制。
也因為攝影機捕捉到演員最光彩奪目人的一刻。
克柔,桂綸鎂,略帶嬰兒肥的稚氣臉龐,有著壓抑的靈魂,老覺得她隨時就要崩盤。
這時期的她,好動人。如此脆弱又堅毅、悲觀又樂觀、矛盾又燦爛的銀幕特質,好久沒在她身上見到了。
同樣地,士豪,陳柏霖,開朗的大男孩,什麼都不怕,什麼都敢嘗試,他的氣質令人感到舒服、自在,他是陽光的代表,他站在銀幕前,發光發亮。
這般不帶油氣、外型打扮沒有太多裝飾包袱的陳柏霖,也是久不復見啊。
當那一刻珍貴的青澀逝去了,便很難重新尋回吧。
原來,愛上《藍色大門》得填補上時間的力量。

為何會喜歡《藍色大門》?
兩女一男的組合,不禁讓我想起《盛夏光年》兩男一女的搭配。
都有同志情節、都有年輕錯愛的徬徨、都有成長的失落,可是,《藍色大門》的劇本,明顯細膩、精巧許多。
差異在哪?在人物情感細節的補充。
易智言導演將年輕人想愛又不敢愛的心緒,拍地好生動。
年輕氣盛的士豪,花盡心思追求克柔,任性又耍賴,執著又傻氣,這樣的熱情,怎不動人?
月珍被士豪拒絕後,氣地將對方的物品一把燒光,卻在最後一刻鐘,又救回些東西,是捨不得、也是懊惱。
她回到房間,在寫滿士豪名字的簿子上,繼續書寫著對方的名字,寫著寫著,張士豪三字改寫成木村拓哉取代。
看到這一段,心底輕輕笑了一聲。這是療傷、這是逃避、這是認同成長必然的挫折,多麼神來一筆的轉折,多麼飽滿的情緒啊。
同樣地,克柔問母親如何從父親過世的陰影中走過來,母親一句「我不知道,我就這樣活過來了。」,母淡淡地話語,讓我在電視螢幕前揪心起來。
就這樣活過來了,呵呵,誰不是呢?
學生時代的我們,難道沒有因為聯考壓力大,而覺得生活痛苦?沒有因為同儕比較,而感到自卑?沒有因為暗戀某人,而覺得情緒跟著對方起伏?
當時的我們,不也以為那就是最大的苦了、以為自己撐不下去了。可是,我們也這樣活過來了。
《藍色大門》從一則關於年輕人的愛情故事,放射出溫暖的幅度,涵蓋對青春的思念、對父母一輩的寬容、對未來的樂觀、也有對自我成長的樂觀向上與信任。
片末,攝影機緩緩照過體育館牆壁上的塗鴉,上面寫著克柔對性向的徬徨,旁邊,寫著士豪的一句話「張士豪到此一遊。I was here. 」
看到 I was here 三個字,雞皮疙瘩全都跑出來了!!!
我曾經駐足,我曾經青春,我曾經愛過。
這英文句子,足將《藍色大門》拉拔到一個高度,它絕非僅是好看的純愛電影,它是導演送給逝去青春的一首美麗愛情詩。

為何會喜歡《藍色大門》?
觀賞《藍色大門》過程,我完全忘記自己在看一部近十年前的作品。
不管是攝影、美術、音樂、導演、剪接,絲毫沒有「老」味,如此晶瑩剔透、如此扣人心弦。
而且神奇的是,這部電影好台北喔!!!!
我是說電影沒有刻意將台北拍地美侖美奐、也沒有將台北的重要地標攝入影片中云云,但我就是覺得《藍色大門》有著道地台北味。
不管是校園生活、或是單車行在公園、街頭的景象,都有著極親切的熟悉感。
近年流行電影行銷城市,嗯,不是不好,只是大半作品容易流於擺味道/俗氣,忽略真正感動觀眾的東西,還是電影本身,而非不斷出現的城市地標、或將城市外觀美化。
另外,過去幾年台灣影壇推出不少純愛電影,卻無任何一部作品達到《藍色大門》的高度。
不管是美術玩過火的《渺渺》、劇本貧血的《盛夏光年》、《17歲的天空》、或是清新討喜但結局嫌草率的《聽說》....。
相較之下,《藍色大門》劇本完整、敘事清新、影片動人又好看,便顯格外難得!
上網查了一下,《藍色大門》竟無獲得任何金馬獎的入圍與肯定,電影沒有報名金馬獎嗎?還是當年評審覺得這類小品不值得提出來獎勵一下啊?(疑惑、疑惑、疑惑!!!)

相隔近十年,終於讓我走入《藍色大門》,渡過美好的83分鐘。
關上螢幕,退出DVD片,心情愉悅、餘韻無窮,這是好電影的魔力,百分百的渲染力。
當年《藍色大門》靠口碑相傳,賣座還算不俗,但票房跟好萊塢電影仍有好大一段差距,所以,猜想錯過這部片的朋友應該不在少數吧。
如果你/妳跟我一樣曾經錯過《藍色大門》,別猶豫了,趕緊去將片子租回家瞧瞧吧,不會失望的啦!

後話:
《藍色大門》的台版海報好醜喔!!!怎麼會有鬼片的感覺啊!!!!!
日版海報真是漂亮很多,也比較有氣質......。(台版海報太醜,所以改放日版海報當刊頭,哈哈哈哈!!)

blue-gate-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