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IMG_6152

02-IMG_6157

我避掉今年的公司旅遊,選擇跟兩位好友,山羊鬍和黃老,一起到高雄走春。
週六晚上過八時餘才抵達繁華高雄,先去拜訪鬧熱的六合夜市,品嚐旅遊書上推薦的烏魚子串,搭配蒜頭一口咬下,微辣嗆鼻又齒頰留香,意猶未盡;六合夜市前後走過一輪,不甚特別,全台夜市差不多類似樣貌;別了六合,大夥在當地朋友的引領下,前往城市光廊晃盪,經過中央公園捷運站,電視劇《痞子英雄》的知名場景映入眼簾,捷運站口造型壯觀的白色雨庇,相當吸睛;城市光廊旁,一家名為「紅磚樹屋」的露天酒吧,站著滿滿人潮,大半是西方臉孔的男男女女,伴隨重節拍樂音飲酒起舞,過度喧嘩的聲響,引來警察關注,主持人上台呼籲來客儘量節制音量,語畢,Party不停歇;納悶的是城市光廊曾是高雄知名地標,為何除「紅磚樹屋」人聲鼎沸外,大半燈火黯淡,落葉四散,蚊蠅滿天,一副昨日花黃模樣?究竟是我們太晚造訪而熄燈,或是市府疏於維護?

03-IMG_6163

04-IMG_6298

週日一早,先去美麗島車站拍攝義大利藝術家Narcissus Quagliata設計的公共藝術「光之穹頂」,又是《痞子英雄》的重要場景之一;親見「光之穹頂」,心中難掩失落,我說穹頂儘管壯碩美麗,顏色瑰麗,圖案繁複精美,但站內的座椅擺設與攤販與指標字體設計,卻無法與這件藝品相呼應,唉,一件出色的公共藝術,若無同樣出色的環境與之相襯,其實是很可惜的事情。

05-IMG_6191

06-IMG_6192

此趟高雄旅,山羊鬍再次(感恩!)擔負規劃大任,他說:「我們一定要來拜訪蓮池潭的龍虎塔!」
為何龍虎塔如此重要?因為蔡明亮導演的《天邊一朵雲》在龍虎塔排練一場庸俗卻相當有趣的歌舞段落而聲名大噪;延著蓮池潭外圍慢慢走近一龍一虎的巨大動物型建物,手中相機止不住地猛拍,我喜歡稍微誇大的東西,突兀怪奇超現實又帶點荒謬;山羊鬍跟大夥提點說:「待會我們要龍口進虎口出,以保平安!」;聽來煞有一回事,其實平安與否,都是人訂的標準與規則吧。
建議造訪龍虎塔的朋友們,除在龍虎塔內外拍照留念外,不妨登高上塔頂,伴隨涼風,一覽蓮池潭寬闊風光。

07-IMG_6212

台中有個童趣十足的彩虹新村;高雄有個不遑多讓的自助新村。
「自助新村的塗鴉起源來自於兩位大學生由老榮民口中得知眷村即將拆除,便在村中揮灑象徵青春的塗鴉,更申請圓夢基金讓色彩大筆揮毫,周邊圍牆也放滿了複合媒材的擺設,將充滿歷史痕跡的自助新村換上不同的新面貌,讓每個轉角都讓人有著新期待!」(資料連結:http://guide.easytravel.com.tw/scenic.aspx?CityID=19&AreaID=261&PlaceID=3344)
小巷弄結合裝置、拼貼藝術,搭配繽紛色彩,很容易引起遊客好感;可惜這畢竟是未經深思熟慮的創作,不免顯地雜亂無章;然而如此創作,倒意外符合台灣文化,拼貼、混亂,卻有不滅的強韌生命力。
離開自助新村,轉往下個目的地「眷村文物館」,一行人冒著汗走了好一段長路才抵達文物館,嗯,給高雄市政府一個小小的建議,單以自助新村的藝術巷弄吸引遊客,或許過於單薄,何不搭配接駁巴士往返新村與「眷村文物館」呢?既能讓年輕遊客在新村巷弄拍照留念,也能在「眷村文物館」了解一個文化部落的成形與落沒。

08-IMG_6243

09-IMG_6246
捷運站內看到的復古燈箱圖片

10-IMG_6271

11-IMG_6275

12-IMG_6282

來到高雄,當然要造訪當地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
對於這個景點安排,我舉雙手贊成,原因簡單,其一,高美館免收入場費,划算;其二,高雄天氣好悶熱啊,有個冷氣房之旅,有好沒有壞!!
高美館刻正展出「法蘭西斯培根特展」,展出多幅筆觸寫意、畫面扭曲的素描作品,唉,可惜高美展沒有邀來這位藝術家的彩色作品(僅有三幅吧),不然我應該會看的更愉悅才是。
離開高美館轉往駁二特區,這是好友輪A多年前極力跟我推薦的必遊地點。這個結合餐飲、藝術、創意市集、腳踏車道…於一身的老空間新改造景點,令我想起台北的華山藝文特區。
我很喜歡駁二特區散發的充沛活力,喜歡牆上處處可見的有趣壁畫,喜歡沿岸擺置的可愛雕塑作品;當然,來到駁二特區,一定要去「臨海酒吧」瞧瞧,電影《痞子英雄首部曲》在駁二特區的碼頭倉庫搭蓋了一間虛構酒吧供電影拍攝,影片殺青後,酒吧仍持續營業,可惜我們造訪酒吧的時間過早,未能入內參觀;期待臨海酒吧可以永續經營,改天我再次拜訪高雄,一定要去喝上一杯!

13-IMG_6292
夢時代廣場旁,有人正在卸貨,不知這個紅色怪物的作用是啥!

從龍虎塔、自助新村、眷村文物館、高美館到駁二特區,大夥的腳都逛地痠痛不已,此時「夢時代廣場」幾個字在閒聊中被提及,嗯,再增加一個景點如何?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好吧,既來之則安之,腳累也罷,大不了晚上按摩浴缸泡久一點!!!
跳上計程車,直奔「夢時代廣場」!!
「夢時代廣場」也是《痞子英雄首部曲》的知名場景,只是這大型購物商城,外觀與規模都跟台北的美麗華商城很像,儘管大道上有演唱會與活動,但體力耗盡的我們,有一搭沒一搭地瞧著,沒了熱情,也沒了興致,沒多久便匆忙離去;好歹,我們又多看了一個電影場景。

14-IMG_6310

旅行第三日,黃老先閃回台北上班,剩下我和山羊鬍繼續旅程。
我對山羊鬍說:「我這人很怕累,所以行程千萬不要塞太滿。」;山羊鬍信誓旦旦地保證說:「當然,沒問題。」
一早,我們先搭渡輪前往旗津(拜訪侯季然導演的《有一天》場景),走過星空隧道、爬上砲台與燈塔(可惜燈塔週一休館,沒有入內參觀)、吃了一頓便宜又新鮮的海產午餐;用完午餐,前往哈瑪星探看老建築,幾棟可惜了的老建築拆遷在即,忘著這些木造屋舍,我心想:「這幾棟房子全部整修起來,應該會很有看頭吧,唉。」;去年在金穗影展看了一部可愛的歌舞短片《蛋糕快跑》,對片尾群舞的場景印象深刻,山羊鬍和我猜想這段群舞的拍攝地點或許是在「真愛碼頭」吧;根據地圖看來,真愛碼頭和哈瑪星的距離似乎不遠,孰料,這一走又耗上一個多小時;頂著大日頭,我忍不住抱怨:「啊!我要融化了!!!」,卻在看到臨港線舊鐵道區的復古老火車與月台與鐵道,而心情大好,意外景點暫時讓人忘卻雙腳的疲憊;離開舊鐵道區,繼續頂著烈陽走過駁二特區、經過臨海酒吧,再往前走便看到「南區分局」的身影,哈,又是一個的《痞子英雄首部曲》的重要場景,這趟高雄之旅,乾脆改名叫做《痞子巡禮》好了!

15-IMG_6324
即使不能入內參觀旗津燈塔,還是讓我拍到燈塔全景!!

16-IMG_6335
好啦,很假掰的假裝走在危險的鐵軌上,哈哈哈哈~

17-IMG_6353

18-IMG_6358

好不容易抵達「真愛碼頭」,卻覺此處跟想像中的模樣不太一樣(所以《蛋糕快跑》的場景到底在哪啦!!!!),而升起失落感;距離搭高鐵返回台北前還有點時間,我們再加一段額外行程「高雄世運館」;我說人的毅力和貪婪真是恐怖啊;抵達世運館外,找了塊空地,和山羊鬍分食著投幣機買來的餅乾與飲料,享受著日漸西沉的天色與徐徐微風吹拂,我說:「我以為我們是來休假,怎麼反而覺得更累呢?」;休息20分鐘後,算了一下時間,嗯,其實還可以再塞一個景點耶!

19-IMG_6387

既然如此,那就拼了啊!從世運站搭捷運前往「愛河之心」,看一座在夜色下才會閃爍光芒,結合造景與光雕,兼備運動與休憩功能的行人陸橋與造景小公園;我們抵達「愛河之心」時,陸橋才正準備點燈,燈火從清亮慢慢轉濃烈,夜色越沉則「愛河之心」越像條金色緞帶,增添平淡空間的趣味性;我以為高雄在公共藝術上的努力要比台北更為用心,只是該如何維護與利用這些建物(不管是「愛河之心」或「城市光廊」或「自助新村」),讓它們跟市民的生活更聲息貼近,這是高雄市政府該好好思考的問題。

20-IMG_6408

21-IMG_6411

三天兩夜的高雄行,不但將山羊鬍事先規劃的行程全部走完,還多看些意外景點;儘管一路逛下來有種虛脫感覺,內心仍覺充實豐富。
再次感謝山羊鬍的行程安排,還有黃老朋友阿光的鼎力幫忙,期待日後可以很快再次造訪這個越來越有電影城市味道的海港城!!!(也許,可以趁高雄電影節時,再來一遊高雄吧!)

高雄印象小補充:
1.蚊蠅數量多!!!隨處停下,蚊子隨時跟上叮咬,即便在捷運站內也不例外,這是海港城市的特點嗎?
2.高雄天氣真的是又悶又熱,怕寒的朋友們,倒是可以考慮來這邊久住。
3.高雄佔地廣大,捷運點還不夠密集,要是不想走太多路,最好能自行開車或安排腳踏車代步會較省力。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