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bad-wolves-01

小女孩遭人綁架,偵辦案件的警察米奇逮捕嫌犯多爾,他將多爾帶往廢棄大樓裡動用私刑,意圖逼迫對方坦承罪行,警方濫用暴力畫面被一名男孩用手機拍下並上傳網路,引發軒然大波;由於罪證不足,警方不得不釋放多爾,米奇則遭到停職處分;數日後,失蹤女孩的屍體被發現在荒郊林間,身上多處傷痕,頭顱不見蹤影。
米奇為證明自己的直覺無誤,決定強行綁架多爾逼問女孩頭顱下落;然而米奇並非唯一有此想法的人,女孩父親吉帝也有此打算,吉帝在偏遠郊區購買一棟林間小屋,準備將多爾囚禁在內,要他付出慘痛代價;三個角色,一個嫌犯,一個受害者父親,一個革職警察,在這場打著救贖與正義旗幟的戰爭裡,誰是野狼,誰又是受害者?

《誰是大野狼》讓人驚嘆以色列電影工業的發達,無論是攝影、配樂、美術、剪接等等,都有相當水準;劇情部分,可說是休傑克曼和傑克葛倫霍主演的《私法爭鋒》和阿根廷電影《謎樣的雙眼》的綜合體。本片雙導演/編劇Aharon Keshales和Navot Papushado,將故事拍的流暢好看,前半場仍嫌節奏拖拉,後半段氛圍處理到位,緊張懸疑刺激之餘,不忘點綴黑色幽默,讓人又驚又笑。

big-bad-wolves-02

「你若繼續下去(暴力對待),就沒有回頭路了!」多爾。

《誰是大野狼》最有意思的論述在於看似平凡普通的人,都可能因為憎恨而產生暴力,因為暴力而成為冷血惡魔;先看米奇與吉帝兩個角色,警察為達成目的(逼迫多爾認罪),未審先判,用絕對暴力對付多爾,這樣的行徑到底是英雄還是惡人?再看吉帝為替女兒報復,完全不給多爾辯論機會,一口咬定多爾該替女兒的死亡付出代價,吉帝的偏執難道不恐怖?

(底下會討論結局)

big-bad-wolves-03

我喜歡《誰是大野狼》的結局,它留給觀眾一聲嘆息與省思。
吉帝將多爾給囚禁在小屋內,由於米奇試圖阻止吉帝用過度殘暴方式對待多爾,氣得吉帝一併將米奇給綁了起來,以免壞了他的好事;後來米奇趁吉帝外出時,用他拾得的鐵釘解開手銬,離去前,多爾要求米奇幫自己鬆綁,但米奇斷然拒絕,因為他依然相信眼前的這個男人就是兇手;米奇從吉帝小屋逃出後,跟一名路人借了手機打電話回家報平安,電話那頭傳來妻子焦急的聲音,妻子說女兒失蹤了,米奇大驚,他憶起多爾曾經跟他說:「你不也有一個女兒,應該知道身為父親的感覺吧。」
米奇連忙趕回吉帝小屋,他必須知道多爾將自己女兒藏哪去了,但發現米奇逃走的吉帝,震怒之下,拿起鋸子就往多爾的脖子砍下。待米奇奔回屋內高喊:「先別殺他,我得知道自己女兒的下落!」
脖子鋸了一半的多爾渾身是血,米奇拿出紙筆給多爾,他央求道:「請告訴我,你將我女兒藏哪去了?」;奄奄一息的多爾把筆拿在手上,微微一笑,嚥氣。

觀賞《誰是大野狼》時,我們(觀眾)眼見吉帝用鋸子鋸多爾的脖子時,心裡是否覺得這樣行徑太過殘忍與殘酷;直到電影最後一幕,得知米奇女兒確實被關在多爾的密室中,是否又覺得:幸好吉帝沒有誤會多爾。
電影片名叫做《誰是大野狼》,或許我們可以將片名改成「誰不是大野狼」。
米奇當然是大野狼,我相信米奇純靠直覺辦事的態度,誤判的冤情肯定不會少。
吉帝當然是大野狼,由於他對女兒疏於照顧,才讓惡人有機可趁,為了贖罪(私心),搶在法律判定多爾有罪之前,直接動用私刑,等於剝奪多爾的申訴機會,等於「就算你無罪我也不管」的偏執野蠻。
多爾當然是大野狼,根據電影最後一個畫面,我們幾乎可以確定多爾就是殺害吉帝女兒的兇手。
但我們若退一步思考,假如多爾沒有殺害吉帝的女兒呢?假如他是無辜的呢?
當米奇痛毆多爾的畫面被傳上網路後,多爾的人生差不多就毀了,學生瞧不起他、家長控訴他、妻女和他決裂不再往來;因此多爾綁架米奇的女兒,或許是為了報復,一如吉帝為替女兒報復而暴走的心情一般:你毀了我的人生,那我也要毀了你的人生。
當米奇詢問瀕死的多爾:「告訴我,你把我女兒藏哪裡了?」
多爾沒有寫下任何答案,並在死前露出一抹微笑,那到底是多爾的勝利或是暴力與邪惡的勝利

big-bad-wolves-04  

另外,《誰是大野狼》在片中穿插一名阿拉伯鄰居和吉帝的父親角色,讓電影層次得以從人與人的對立,拉大到國與國(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的衝突歷史)之間的問題。
《誰是大野狼》外看是受害者父親和警探面對兇嫌的私心與不留情面,內裡觸碰到人際關係的信任崩盤,因為對人(不同宗教、國家)欠缺信任與寬容,所以只懂著用暴力解決彼此間的問題,而追求絕對暴力的結果,就是永無止盡的悲劇輪迴;就像吉帝的父親在發現兒子綁架多爾一事,不但未加阻止,反而變本加厲用火刑折磨多爾,暴力,從國族間的仇恨(老父親折磨犯人的技巧得自軍隊訓練),一路延伸到人與人之間的紛爭。
電影中,阿拉伯鄰居曾跟米奇說:「你們猶太人(以色列人)幹嘛老覺得我們(阿拉伯人)會傷害你們?」;明明從戰場上退下時,彼此都是他人的父親或兒子或朋友,怎麼一到戰場上,就忘了對立面捉對廝殺的人,與你我並無不同?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