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derman2-rise-of-electro-01

彼得帕克從小寄養在叔叔和嬸嬸家,他很想知道父母親當年遺棄他的原因,亟欲找出父母過世真相,彼得問嬸嬸:「妳是不是有事瞞著我?」,嬸嬸悲憤大喊:「你的父親拋棄了你,我才是那個撫養你長大的人,怎麼你幻想出來的完美父親比我還重要?」

關的父親在臨死前要求彼得跟關保持距離,以免女兒發生不幸,但是彼得捨不得關,關也捨不得彼得,兩人談起愛情,藕斷絲連,想要又不敢要,理性與感性相拉扯。

哈利奧斯朋在他11歲時被父親送往國外讀書,好不容易回國,父親卻因病(反轉錄病毒增生)即將過世,哈利心生不滿與怨懟,他問父親:為何要拋棄我?為何不愛我?為何不將我留在你身邊?

哈利和彼得幼時曾經是最佳好朋友,彼得父母親過世時,哈利給了他最溫暖的友誼支持,許多年後,兩個好友再次見面,一個繼承邪惡家族事業,一個成了正義使者,立場相左,友誼得放在哪個位置上?

麥克斯在奧斯朋企業工作多年,他全心付出卻無人將他當一回事,就連生日都只能獨自一人度過,他希望被看到被重視被珍惜,直到他遇見蜘蛛人、直到他成為偌大電視牆上的主角、直到哈利奧斯朋對他喊出:「我需要你!」,麥克斯才不覺孤單,然而友誼真能長長久久?友誼的背後到底是義氣相挺或是利益算計呢?(麥克斯的角色設定跟金凱瑞在《王牌特派員》裡飾演的第四台裝修員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兩人都是孤單寂寞到一個極點後,過度渴望友誼與認同的悲劇人物!)

spiderman2-rise-of-electro-02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是一部披覆著動作與科幻糖衣的文藝電影,內容講述一群有著「遺棄陰影」的男孩女孩男人女人年輕人中年人老年人們(遺棄者聯盟陣線),因為同病相憐而相知相惜,卻又畏懼再次經歷背叛與失去,而啟動自我防衛機制,導致友誼愛情親情衝突不斷。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導演Marc Webb很努力將影片拍的豐富好看,試圖在兩小時內塞入「很多」劇情,以豐富劇中角色情感(片中有1/3的時間都在鋪陳不同角色間的羈絆),好處是關和彼得的愛情故事夠完整,使得本片「結局」讓我打心底感動起來,壞處是全片要處理的支線實在過多,致使某些角色的情感面顯得不夠細膩,例如麥克斯和蜘蛛人和哈利之間的友情,總是愛的太快(很快將對方視為心腹),卻也恨的太快(很快覺得對方對不起自己),翻臉如翻書,略顯速食而無厚度。

spiderman2-rise-of-electro-03

整體來說,我喜歡《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勝過第一集。
其一,相較於第一集的綁手綁腳(跟山姆雷米版本重複度太高),我覺得Andrew Garfield飾演的蜘蛛人/彼得的個性在第二集愈發完整,他的孩子氣、善良與優柔寡斷,都比上集刻劃的更立體深刻;再者,我好喜歡Andrew Garfield和Emma Stone的互動,兩人的氣質就是「合拍」,就是兩小無猜,就是青春萬歲,多希望這兩人可以永遠愛下去、永遠鬥嘴下去。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一片的最大亮點絕對是「關和彼得的愛情」,這兩人的勇敢追愛讓影片的「希望」主題得以在片末順利發酵;《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片中有許多異於常人者(不單是指超能力者,還包括智商高人一等、家財萬貫、擁權者、保護者等),但這些異於常人者最後卻走上兩條截然不同的道路,把「愛」留給需要被愛的人身上,最後成了蜘蛛人、梅嬸、關、小小蜘蛛人,把「愛」全部留給自己的人,最後成了哈利、麥克斯、以及奧斯朋裡的貪婪大佬們等。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花兩小時餘時間,撞毀無數高樓與車子,只為教導觀眾「付出的真義」,唯有不求回報的愛與付出,才不會時刻擔憂自己會不會遭遺棄而心生毀滅性的負面情緒。

spiderman2-rise-of-electro-04

其二,《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的配角們都挺搶眼(除犀牛人外,雷聲大雨點小,嘖),飾演雷人的Jamie Foxx,光是一句「嘿,她(關)記得我的名字」,就擄獲我的好感囉;另外,飾演哈利的Dane DeHaan和演技大爆發的梅嬸Sally Field,也有讓人印象深刻的演出。

其三,儘管《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的文藝戲有點喧賓奪主,稍稍壓抑本片的娛樂爽度,但無論是開場蜘蛛人與犀牛人之戰或片尾與電人的大亂戰,Marc Webb導演都將場面處理的大器好看,此外,不管是舊版或新版蜘蛛人,我特別愛看彼得以接近撞車又瞬間秒閃的驚險姿態穿梭大街,超越人體極限的動作真是百看不厭吶!

spiderman2-rise-of-electro-05  

其四,Marvel大家長Stan Lee一定會在自家電影現身客串,他在《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裡化身成彼得和關的畢業典禮賓客之一,當他看到匆忙入場的彼得時講了一句台詞:「我想我認得那傢伙」。

其五,《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片尾出現《X戰警:未來昔日》片段,不算彩蛋只是純粹打廣告用,若是未來《蜘蛛人》可以碰上《X戰警》,那應該會很有趣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