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看了兩檔服裝設計師競賽節目,分別是 Netflix 的《前瞻時尚》,以及 Prime Video 的 《時尚爭霸戰》。我真的好愛看這類型節目喔!!!

先來聊聊《前瞻時尚》。

其一,不管是《前瞻時尚》或《決戰時裝伸展台》,我都覺得第一個被淘汰的選手比較是運氣問題大於實力問題,因為錯誤的布料選擇或是剛好碰到不熟悉的題目或是還沒進入狀況等因素,都會影響到他們的表現。如果前三集只挑最低分的設計師但不淘汰選手,第三集才一次淘汰三人,我想在看過三套作品後,更能看出設計師的實力到底在哪,而不會意外淘汰有潛力的選手。

其二,不同於《決戰時裝伸展台》的單打獨鬥,《前瞻時尚》前半段都是兩人一組對戰(淘汰也是兩人一起說拜拜),後半段才拆成個人組;兩人組比的是團隊合作默契,個人組比的是個人品味與實力。老實說,兩人一組的規則有些不太公平,拆開成個人組後,會看到某些設計師開始發光發熱,沒有他人的束縛,更能發揮實力,同樣的,也有些設計師被拆組後,才發現他們能進入後半段賽事,其實是依靠合作夥伴的庇蔭才走這麼遠。

其三,整體來說,我覺得《決戰時裝伸展台》比《前瞻時尚》好看,主要是《決戰時裝伸展台》最後會給總決賽的三名設計師一段時間去設計他們的完整系列作品,但《前瞻時尚》要兩名進入總決賽的設計師在短短三天內設計出十套衣服,由於時間緊迫,因此服裝品質、模特兒的遴選、妝髮的概念等,不如《決戰時裝伸展台》那麼地全面與專業。

幸好《前瞻時尚》選到兩名風格差異極大的設計師對決,因此總決賽仍是非常地精彩好看,最後還有騙到我一些淚水!(我的選擇跟評審一樣,真的是要看一整套系列才能知道設計師的程度在哪)

娛樂性高的《前瞻時尚》,日後若是出第二季我會繼續追看。



接著來聊 Prime Video 的實境秀《時尚爭霸戰》。不得不說,這個節目實在太像《決戰時裝伸展台》,主持人都是 Tim Gunn 和 Heidi Klum、都是服裝設計比賽、最後的高潮服裝秀對決,會給予設計師充裕的時間去發展他們的系列作品等。

老實說,《時尚爭霸戰》一開始看得有點失望,無論是設計師的實力或是影片的節奏,都無法複製《決戰時裝伸展台》的高度,直到第五集,這群設計師的水準突然全面提升,衣服好看了,設計有讓我感到驚豔,節目才開始吸引住我。

《時尚爭霸戰》跟《決戰時裝伸展台》最大的差異,在於《時尚爭霸戰》不只是要選出有品味有能力的設計師,更是要選一個懂得經營商店,能夠將品牌推廣到全球的「老闆」。影集前幾集看不太出來這個訴求,一直要到最後幾集,才越來越清楚節目的重點。《時尚爭霸戰》最後兩集的快閃店以及向亞馬遜高層提案如何創業的部分,都蠻新奇有趣。

同樣的,《時尚爭霸戰》日後若有出第二季,我會繼續追看下去。這類型節目,只要設計師夠強,挑戰夠有趣,我其實都看得很開心,尤其我很愛 Tim Gunn 的陪伴與指導,總能給出些不錯的意見,又不會過於強硬地逼迫設計師去接受他的想法!

最後,不管是《決戰時裝伸展台》、《前瞻時尚》、《時尚爭霸戰》,他們都要選出「下一個領引全球時尚流行的設計師」,但截至目前為止,有哪個贏家真的成為時尚產業的重要人物嗎?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