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le-we

又一部關於被排擠在想望的生活圈外的電影,導演Noah Baumbach前作《紐約哈哈哈》,女孩法蘭絲與她身處的世界格格不入,她越是努力要達成什麼完成什麼,越發現自己的無能為力,不是不積極,而是世界跟她想像的不太一樣,法蘭絲無力滿足世界(家人/朋友)對她的想像與期待;導演新作《青春倒退嚕》的男主角賈許(Ben Stiller飾演),有著和法蘭絲近似的困境,即使手上玩的、耳朵聽的都是新時代玩意(ipad、Mp3),但賈許仍堅守著老派傳統價值,身為紀錄片工作者的他,相信誠實正直的重要性,相信只要揭發真相就能贏得掌聲(成為英雄),問題是,揭發真相的「過程」與「結果」是否同等重要?評價一個人(或一部電影)的成就,是否只能看他/她/它的最終「結果」而忽略他/她/它的創造「過程」?
賈許揭穿年輕導演傑米的紀錄片造假,傑米辯解說我只是將時間順序顛倒一下,我只是讓電影看起來「更好看更吸引人」,旁人也應和著說:「撇開時序問題,那確實是一部好看而吸引人的電影」,原來是自己太大驚小怪嗎?44歲的賈許堅持著他引以為傲的「真」(抗拒社會化),直到傑米作品受到認同與肯定,才讓賈許信心動搖,驚慌失措,老派價值已然沒落,他與年輕世代間存在著難以跨越的巨大鴻溝。
當我聽見賈許對傑米怒吼一句:「我就是個老人!」,語氣中不見倚老賣老的自大,反倒有著「我的發光發熱青春,原來已經悄悄過去了啊?」的感嘆。

while-we

傑米是《青春倒退嚕》一個很有意思的角色,他看似慷慨、真誠,實則精於算計,懂著在什麼時間點說什麼話,好讓自己在他人眼中看來直率、熱血、充滿正面能量等。
利用精心設計的影像塑造自我形象(臉書、推特、Youtube),或許是新世代才有的推銷管道;但「創造出一個虛構的迷人的自我」,倒不是這個世代才有的現象。
賈許的岳父獲得終身成就獎時,就承認說:「年輕時犧牲家庭、不擇手段,才能今日成績,但我當然不會跟別人這麼說,我會說都是才華與運氣造就了我。」,每一句說出來的話、每一件使用的商品、每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都是打磨「我是誰,我希望成為誰,我想要他人如何看待我」的過程,那或許無關對錯,選擇誠實就會得到些什麼又失去些什麼,選擇謊言也會得到些什麼失去些什麼。(影片藉三組夫妻檔,來看不同人生選擇的不同結果)
說到底,人生不就這麼一回事?越是想要面面俱到,就越什麼都做不到。一如賈許拍了八年、片長超過六小時長度仍無法完成的紀錄片,影片想講土耳其問題、講美國歷史、講精英主義等等等,試圖探討生活中每一件大大小小事物間的所有牽連與連結,企圖心的過於龐大,令觀眾感到一頭霧水與失去耐性、也讓賈許逐漸掌握不住開拍紀錄片時的真正精神與初衷。
議題要簡潔明確,人生目標要簡潔明確,別人才能懂你,才能成就大事。
我們都是被這樣教導過來的吧,因此金句書、FB大行其道,短短幾句話,好像就能把生活點滴與人生價值全給包覆其中,好像就可以讓複雜的人生顯得不那麼複雜。
但這是生活的真正模樣、這是「人」的真正模樣?
亦或者,我們只願意聆聽被簡化過的答案(不是成功就是失敗),作為借鏡(不涉入感情),作為邁向成功或失敗道路的一種警惕;而我們真正在乎的,只有自己。

「他不是惡魔,他只是年輕。」賈許。

while-we  

很喜歡《青春倒退嚕》,大概是因為Noah Baumbach導演作品都有點伍迪艾倫的味道、大概是因為我跟賈許的年紀相近,他的焦慮也是我正在面對的焦慮、大概是因為我跟賈許一樣,很容易被傑米義無反顧的追夢熱情所感染與感動(傑米想要什麼就去爭取的性格特質,剛巧是我所欠缺的特質),也很容易因為傑米追求成功過程的無所不用其極與算計而感到失望、大概是因為賈許在電影尾聲,看似沒有達成或改變些什麼,但傑米的成功(賈許渴望卻得不到的「果」)逼著賈許不得不奮起對抗,意外喚醒他沉寂多年的熱情,重新感受活力(青春),產生或許能夠改變些什麼的想像(一如年輕孩子對未來總容易抱有想像與期待);原來不再感到年輕,指的不是肉體的老化,而是心境的衰老
很喜歡《青春倒退嚕》,因為這部影片跟導演前作《紐約哈哈哈》一樣,都讓主角陷入生活的一連串尷尬挫敗,用以重新省視生活,重新學會接受「現在」的自己。

《青春倒退嚕》有我喜歡的演員組合,不管是飾演賈許的Ben Stiller、飾演賈許妻子的Naomi Watts(一如往常的演技精湛突出)、飾演傑米的Adam Driver(他是年輕一代演員中,我非常喜歡與欣賞的一位)和飾演傑米妻子的Amanda Seyfried等,每個演員都有適切且精彩的演出。
最後,上網查了一下,飾演佛列契(賈許夫婦的朋友)的Adam Horovitz,竟是嘻哈樂團「野獸男孩」的成員之一!!!!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