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mmy2  

這篇短文我壓了好久,就等2015年1月1日刊登,一方面是對電影愛很大,一方面是希望用片中「豁然開朗」的畫面,期許未來一年,無論是自己、家人、朋友以及台灣,都能走出更寬廣的路子。

這篇文章,送給幸運提前看到《親愛媽咪》的朋友,底下就直接討論劇情與結局喔

「S-14法條」:道德及法律皆允許父母可以將行為不當或具高危險性的孩子送往公立醫院,無需經過孩子同意。

《親愛媽咪》劇本利用一條虛構條款,檢視與考驗人們(親子)碰見兩難狀況時,該如何抉擇、如何面對自己的良心與愧咎感與對生活的無力感。
透過母親黛安與兒子史帝夫的互動,我們明白現實生活中某些看來「自私」的選擇,很可能包覆著許多外人難以理解且過度簡化的情感
就像黛安簽署同意書將史帝夫送入公立醫院,因為她只能相信那是對孩子也是對自己最好的決定,自私卻也莫可奈何,畢竟生活太艱困,未來太無法預期,黛安無心也無力日夜面對如不定時炸彈般的史帝夫。
愛一個人不代表可以拯救他們,同樣的,放棄一個人也不代表不再愛他們,只是累了倦了怕了,想逃開了。
但是割捨之後,心就開了嗎?黛安的強顏歡笑與崩潰,說明了就算割捨掉史帝夫,黛安依然無法得到她想要的「平靜」人生;看到片尾黛安在房間內不斷強壓情緒、害怕自己會崩潰大哭的畫面,我內心很是不捨;黛安的悲傷,莫過於承認自己失敗,卻又無能為力扭轉困境,只能一輩子背負著遺棄孩子的罪惡感活下去。

「我們還彼此相愛,對嗎?」史帝夫。
「這是我們最在行的事。」黛安。

再看一次《親愛媽咪》,依然被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流暢大器的節奏掌控所感動;我還是好喜歡好喜歡這部影片的三個主要演員們(拜託邀請導演或任何一個演員來台灣宣傳,拜託啦!!!!!),他們的演出實在太生猛有勁、太活力四射了;我也好喜歡好喜歡片中兩次「拉開」銀幕寬度的時刻,第一次拉開銀幕,我的心情為之開朗,第二次拉開銀幕,卻騙走我不少眼淚,原來要一個「理想人生」,是那麼的遙不可及
此外,本片剪接,粗礦中見細膩,情緒可濃烈可清淡,從《聽媽媽的話》到本片,札維耶.多藍不斷以大跨步的速度在持續進步著!
2014年初,札維耶.多藍導演的《湯姆在農莊》才令我感到驚艷,年底送上的《親愛媽咪》,成績更上層樓,更是難忘。

電影日後上映,我肯定要再看一次。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