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za-fox-fairy-01

寂寞看護麗莎剛過30歲生日,滿心以為愛情就要降臨,怎知每個她喜歡或看上眼的男生通通死於非命,對日本文化深感著迷的麗莎認定自己是狐仙轉世,背負著永世孤獨的詛咒,除非她能找到一名願意無私愛她的男人,才能破除魔咒.....。

《狐仙麗莎煞煞煞》的片名換成《掃把星傳奇》也說得過去。
雖然電影披覆著濃郁的日式風情,大量的日文、日文歌曲、日本民間傳說與服裝造型等等,但影片之於我其實更像西洋童話故事「真愛之吻」的變形;《狐仙麗莎煞煞煞》片中死了很多人,不是意外摔落屋頂就是被魚骨嗆到窒息而亡,死相百百款,死因卻始終單純:愛的不夠純粹就要接受死亡懲罰(覬覦麗莎美色或是想從麗莎肉體獲得慰藉與快感);直到善良的佐坦警官出現,才讓故事(麗莎的出口)有了轉圜餘地。
影片前半場多在嘲諷世間愛情的虛偽(包括陰魂不散的日本歌手/死神,象徵愛情裡的佔有慾,為能霸佔心愛女孩,自私奪取競爭對手的性命、甚而摧毀麗莎的可能幸福,愛情與控制,常常難分也難捨),後半場則透過佐坦警官的真情付出,肯定(見證)真愛的偉大與無堅不摧!
真愛是啥?是付出所有而不求回報。
真愛是啥?是即便明白與掃把星一塊生活可能得時刻面臨死亡威脅亦不離不棄。
「這樣你還要愛我嗎?」我們幾乎能聽見麗莎在心中吶喊。
「旁人眼中的妳或許危險,可是我眼中的妳,正著看倒著看,都是純潔無暇的麗莎。我無論如何都要跟妳一起生活。」我們彷彿能聽見佐坦的堅定回應。

liza-fox-fairy-02  

愛的如此真切又不夾雜一分毫的灰黑色素。《狐仙麗莎煞煞煞》是正港童話故事無誤。(再次跟觀眾確認「真愛無敵」的價值觀!)

《狐仙麗莎煞煞煞》是導演/編劇Károly Ujj Mészáros的首部劇情長片,導演卯足勁火力全開,美術、服裝、音樂與視效都玩的華麗眩目,影展手冊說電影令人聯想起《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我自己則是想起中島哲也導演的《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狐仙麗莎煞煞煞》的視覺突出,可惜劇本未能予我太多驚奇(掃把星情節讓我想起琳賽蘿涵主演的《幸運之吻》,結尾處理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電影裡麗莎「變身狐仙」的橋段,有讓我哈哈哈哈大笑出聲,那是全片最有創意的段子,紮實開了《狼人》類型影片玩笑,有哏。

《狐仙麗莎煞煞煞》場次:http://www.ghfff.org.tw/program/content.aspx?id=799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