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會往能得到關愛的地方去...」

從小遭受父親暴力虐待的道格在狗兒身上找到慰藉,長大後收容許多流浪犬,並且透過狗兒的幫助,獲取他所認同的社會正義...

以盧貝松(Luc Besson)編導的《人犬》(DogMan)揭開 2024 年的序幕。電影跟我預期的不盡相同,它沒有讓人大呼過癮的連串動作場面,相反的,電影節奏意外地抒情,內容觸及受虐孩子在經歷創傷後,對於他人與自我的不信任,轉而把情感投注在動物身上,藉以逃避人類帶來的失望。影片也從身障的道格在找尋工作時的挫敗,以及活在前夫暴力陰影的心理醫生戴克中,談及社會安全網的缺陷,以及弱勢者在父權社會以及難以翻轉的階級中,不斷被無力感摧殘的心情。

「我愈是了解人性,就愈愛狗。」

《人犬》對道格的心境書寫是細膩的,他的憤怒並不張揚,相反地,他的憤怒始終包覆著一份悲傷:渴望被愛,渴望能對人與這個世界多一點點的信心。然而,即使生活中偶有善良人性光輝的乍現,但各種狗屁倒灶的爛事無力填補心裡的空洞,而許多如他一樣痛苦活著的人們,也進一步加深道格內心的無力感(無法讓這些人或動物活得更好),電影的最後一幕:道格「選擇」他想要結局,看似人類自由意志的展現,我卻也忍不住想著,道格的選擇是他的自由意志,或其實是老天爺操控的命運,將他帶到了這一步?

儘管國外影評並未給予《人犬》太好的評價,但我很喜歡這部片:(一)它令我想起導演的《碧海藍天》,把對海洋的愛轉移到狗狗的身上,它也讓我想起《聖女貞德》,道格就像聖女貞德在上帝的指引(旨意)下,帶領狗狗起義。(二)飾演道格的 Caleb Landry Jones,表演極其耀眼,沒有過度外放的表演方式,反而更讓人感受到他內心快要滿溢出來的愛。

最後,盧貝松很適合執導超級英雄電影,《人犬》其實是超能者電影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犬 Dogman Luc Besson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