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ll-Alice-01

愛麗絲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身為語言學家的她在病發後,曾試圖維持原有生活步調,以為如此便能延緩失憶速度,然而不管她如何努力,記憶仍一點一滴流逝,而鏡子中的她與他人眼中的她,不再是原有的愛麗絲.....。

很喜歡《我想念我自己》這個片名,沒了記憶的支撐,人彷彿變得單薄,記不得住所、記不得丈夫與兒女的生活經歷、記不得語言而難以溝通、最後連自己都記不清,我是誰,我為何身在這裡;疾病不只奪走健康,也奪走曾經聰明、風趣、受尊敬的自己;然後我們開始懷念起那個獨立、無需仰賴他人打點生活一切的自己。
所有關於阿茲海默症的電影都悲傷,都無助,都讓人嘆息,《長路將盡》、《明日的記憶》、《手札情緣》等皆是如此;《我想念我自己》不同於前人作品,在於兩位導演Richard Glatzer和Wash Westmoreland,將影片聚焦在愛麗絲如何處理自身狀況,包括每日測驗腦袋記憶存量、安排可能的「後路」、並努力生活在當下,緊抓住與丈夫與兒女最後的「記憶」時光;「我覺得自己不是在受苦,而是在努力」愛麗絲在受邀演講的台上如此定義她與疾病的關係,《我想念我自己》之所以動人,在於影片有著悲劇本質,但愛麗絲與(過往)自己告別的旅程,有著戰到最後一兵一卒、戰到最後一刻的勵志情調;然後我們想起愛麗絲為自己準備的「蝴蝶檔案箱」,蝴蝶只能存活短短一個月,卻活的燦爛而美麗

Still-Alice-02

《我想念我自己》的最大亮點來自飾演愛麗絲的Julianne Moore,她的堅強與脆弱,她的喜悅與哀傷,她的努力與徒勞無功,每樣情緒都飽滿與紮實;Julianne Moore是今年奧斯卡女主角的大熱門,除去未看的《兩天一夜》Marion Cotillard外,Julianne Moore確實是今年奧斯卡女主角入圍者中,我個人最喜歡的一位,不只是眼神隨病情加遽而有細膩改變,就連肢體動作亦有程度不一的差異;Julianne Moore演出最精采處,在於她並未陷入「太想表現我是病人」的窠臼中,而是在疾病瘋狂攻擊她的生活同時,尚努力維持一份身而為愛麗絲的尊嚴,那份自靈魂內散發而出的不卑不亢的優雅,相當的迷人
此外,《我想念我自己》的配角們亦有不錯表現,暮光女Kristen Stewart飾演的小女兒莉蒂亞,乍看隨性不拘,實際上她與母親相同,都選擇「活在當下」(母親受困於疾病,女兒受困於經濟),不被擔慮所綁架;另外,莉蒂亞的日記本是個動人設計,不遮不掩,像是給予即將喪失記憶功能的母親,一個了解自己的機會。

Still-Alice-03  

《我想念我自己》裡,飾演大女兒安娜的Kate Bosworth,有著鮮明的銀幕性格,不管是開場未久,她在飯桌上表現的自傲與自大,或是發現自己「遺傳」阿茲海默症後,刻意與母親保持距離的冷漠等,Kate Bosworth的演出都極具存在感,可惜導演沒能給予這個角色更多篇幅,不然安娜與母親從親密到疏遠、從以母親為榮到後來可能的畏懼與怨恨(害怕步入與母親後塵),都可以書寫出極為驚心動魄的劇情張力啊!

至於飾演愛麗絲丈夫的Alec Baldwin,他是本片最弱的環節,不管是角色設定或是表演。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