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der-Of-Disappearance-01-1

挪威電影《該死的順序》從一名無辜青年的死亡拉開故事序幕,剛獲頒模範市民獎的外來移民尼斯是青年的父親,為幫兒子報仇,尼斯循線找上殺害兒子的販毒幫派,一個接一個剷除報復,毒販老大「伯爵」以為弟兄們的接連失蹤與來自塞爾維亞的外來幫派有關,決定以牙還牙,殺害一名塞爾維亞幫的運毒者作為回應,怎知這名運毒者的「身分特殊」,引起塞爾維亞幫派群情激憤,誓言血債血償,就這樣,一個人的死亡牽連出一堆人的死亡,正義,沾染上了腥紅顏色.....。

黑色幽默情調的《該死的順序》,前半段情節多在預期中進行,後半段劇情大暴走,把一場「父親復仇記」,放大成「弱勢 V.S. 強勢」、「本地人V.S.外來移民(塞爾維亞、日本)」的鬥爭,從私人恩怨逐漸轉變成不同族群間的小型戰爭(一如片中提及1389年的科索沃之戰:http://wtfm.exblog.jp/4640622/),充滿仇恨、猜忌與利益衝突等;我想戰爭多是這樣展開的吧,先有貪婪、後有衝突、接著引來報復、報復撕裂族群間存在許久的信任與默契(就等最後一根稻草落下),逐步擴大成你來我往的廝殺,一發不可收拾;就像大半戰爭的最終結局,青壯派多戰死沙場,真正存活下來的不是女人小孩就是老人;《該死的順序》表面是復仇電影,但它內裡諷刺的是男性主導社會的崇尚暴力與戰爭的荒謬及恐怖

Order-Of-Disappearance-01

《該死的順序》用一場戲定調影片精神(拋出思考題)。
毒販老大伯爵的兒子路恩在餐桌上一臉慘澹,伯爵問他:「你怎麼了?有什麼問題嗎?」,路恩支支吾吾回答被同學強納森給欺負了,伯爵看著他說:「這不是問題,你要讓強納森知道你不是好欺負的。」,路恩說強納森比自己的塊頭還大,伯爵說那你更要加倍奉還,路恩說:「假如我打回去,我就會變得跟他(強納森)一樣蠢。」
以牙還牙、血債血償,到底值不值得?為消抹掉心底的恨意,犧牲親人、婚姻、弟兄在所不惜,到底值不值得?
我很喜歡《該死的順序》裡一個為小的溫馨段落,即是塞爾維亞老大率眾來到對手村落準備進行反擊,大戰前夕,塞爾維亞老大站在旅館附近的滑雪場看年輕孩子滑雪,孩子們動作靈活、生命旺盛的模樣,打動了老大滿是憤慨的心房,他們(年輕孩子)或許讓老大想起他英年早逝的兒子,也或許想起生命的脆弱與其可貴,那一刻,我以為老大其實暫時遺忘仇恨,那一刻,報復或許不再那麼的理所當然與必要。
然而,人總容易被仇恨綁架,為了面子也為了爭一口氣,戰爭勢在必行,只是那些死於不停歇鬥爭的人,哪個不是誰誰誰的父親,哪個不是誰誰誰的愛人,哪個不是如你我一樣的平凡人?!

Order-Of-Disappearance-03

《該死的順序》的技術面突出(配樂精采、道具陳設有趣,有一張人面椅子好酷喔!)、導演Hans Petter Moland的敘事穩當、演員表現皆鮮明到位,而男孩路恩對尼斯的天真問話:「你有聽過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嗎?」,讓我在戲院笑開懷,也確定本片在我心目中的好感,暗自希望這個單純、敏感、善良的男孩,日後不會成為如父親(伯爵)一樣殘酷的人吶。

後話:
看完電影後上網查了一下資料,原來演出性格陰晴不定、乖張、愛暴走的黑幫老大伯爵的Pål Sverre Hagen,竟是我的愛片《康提基號:偉大航程》男主角啊!!(截然不同的銀幕形象,害我一時沒認出來!)

Order-Of-Disappearance-04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