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普拉斯》有一種說不出來的酸味,它的酸味是屬於啊堯特有的,這個酸是因為他曾經在底層過,也是他曾經立志往人生的高處爬時,不斷地遇到挫折而產生的,但是他的酸,是會讓你疼惜,絕對不是一般酸民的窮酸。」鍾孟宏導演。

收 到時報出版的《大佛.有抑無:劉振祥的「大佛普拉斯」影像紀錄》攝影集,很快把書翻完,閱讀過程,不斷想起諾蘭導演的《全面啟動》,電影裡,肚財與菜脯偷 窺啟文董事長的彩色人生、銀幕外的我們偷窺肚財與菜脯與啟文董事長的人生、而劉振祥先生的影像紀錄,則是另一種「窺視」(儘管被允許在片場進行拍攝),透 過鏡頭詮釋他對《大佛普拉斯》的想像;劉振祥先生的影像,從構圖到色彩運用,都有巧思,輔以黃信堯導演的口述文字,叨叨絮絮又多補充了些電影沒有講明的心 情記事,讀來相當有感。

翻 閱《大佛.有抑無:劉振祥的「大佛普拉斯」影像紀錄》時,注意到照片中的肚財總是一臉嚴肅或愁苦,唯一一張露出笑容的劇照,是肚財和菜脯待在兩坪大的警衛 室裡的合照,想來,肚財只有跟菜脯窩在小小的警衛室裡,才能自在地笑著吧,我注意到肚財身上穿著的襯衫是紅色,紅襯衫,代表喜氣,卻也可以是危險,幸與不 幸,有時只有一線之隔;肚財和菜脯這張合照是這本攝影集我最喜歡的一張照片,因為陳竹昇的笑容很溫暖,也因為電影裡的肚財遺照,其實一臉狼狽(擷取自新聞 畫面),我猜想,若能換成這張照片,肚財應該會比較開心吧。

「如果在別的電影,這可能不會是劇照,但我自己在觀察電影拍攝的過程中會有我自己的想法;像菜脯這個唯唯諾諾的角色,發現老闆殺人了,還遭到老闆言語脅迫,他還是得在這個工廠上班,雖然沒有被放進佛像裡,但我覺得他有一半已經進去了,這是我自己對他的感覺,如果他反抗的話,可能進去的人就是他。」劉振祥。

《大 佛.有抑無:劉振祥的「大佛普拉斯」影像紀錄》是一本動人的攝影集,劉振祥先生的影像有生命力,攝影集的文字量不多卻有畫龍點睛效果,喜歡黃信堯導演口述 拍攝《大佛普拉斯》時的心情、劇中角色的心境與背景補充等等,尤其喜歡導演談電影尾聲,那一灘分隔陰陽兩界的水路以及釋迦這個角色原型由來兩段,前者是現 實環境意外詩化了電影結局,後者是生活中總有很多奇妙的人事,只是我們未曾花時間與心思去聆聽他人的故事。

「其實每個人都有我們不了解的地方,
這些地方就是孤獨的所在。」黃信堯。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