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P1050019

「在這些晦暗的日子裡,我們有一個任務.....要為那些在黑暗中漂泊的船隻,帶來一座燈塔固執的微光。」

陽光劇團的新作《未竟之業》講述一群熱愛電影藝術的夢想家們,在名為「痴望」的咖啡館內拍攝電影,試圖用影像記錄心中願景,期待為紛擾不安的世界指引一條明路。
《未竟之業》不似前作《浮生若夢》的小而美,電影感相對強大,故事結構也較紮實;劇本繁複又精采,將階級(富有與窮人、文明與野蠻、帝國與殖民地)、理想、愛情、貪婪、電影、人生等議題全部包覆,觀點毫不扁平而又情味昂然。
劇情游走現實與虛構、戲劇與人生;現實局勢(1914年)的發展與主角們拍攝的電影故事(劇中劇,1889年)有著驚人相似,以古諷今,諷刺的既是1914年的社會亂象,也是我們現正身處的時代。
劇中一對爭吵不休的姊妹花在劇中劇裡飾演智利與阿根廷代表,見了面就要呼對方拳頭,導演不斷要求她們:「理性!!理性!!!」,可是姊妹花依然故我,改不了的到底是姊妹花的怪脾氣或是人類暴力相向的劣根性?亦或者劇中劇的苦役突然拿起斧頭砍殺充滿理想的政治家、或本該是強暴劇碼卻演變成愛情輕喜劇....,無法控制的演員與劇情,象徵著人性的無法被制約(無論高尚或低下),也象徵著世界局勢走向的難以預期與掌握吧。

02-P1050022

《未竟之業》的舞台設計充滿創意,無論是默劇的表演方式、字幕的呈現(翻譯非常棒!!!)、暴風大雪等自然景觀變化、演員走動時裙擺隨風飄揚的模樣、發生船難時,乘客在水底下掙扎的情況等等等,表現方式不斷讓人感到驚喜與驚奇。
有一幕戲更是處理的讓我內心不斷擊掌叫好,劇中劇裡的船醫以精神病患帶有危險性為由驅走一戶貧困人家,場景由內(醫務室)而外(甲板迴廊)的突然轉換,兩個世界,一內一外一靜一動,涇渭分明;後來場景再次改變,從迴廊轉向船首甲板,大船即將啟航,船上人們激動地跟碼頭上的親友道別,美好未來等在前方.......;激昂配樂與演員精湛演出,讓我瞬間忘了自己正在觀賞舞台劇,彷彿置身擁擠碼頭,看著大船漸行漸遠,搭載著希望與夢想逐漸消失在遠方迷霧中。

(底下有結局討論)

03-P1050055

《未竟之業》的劇中劇裡有一台攝影機,拍攝著演員的一舉一動,忽遠忽近,忽前忽後;我很愛觀察攝影機的移動位置,甚至會在腦海想像:「如果這台攝影機真能拍下影像,呈現出來的畫面應該會變成如何如何。」
當劇中劇進入最後一幕戲,漆黑舞台打上一段字幕:「在這些晦暗的日子裡,我們有一個任務.....要為那些在黑暗中漂泊的船隻,帶來一座燈塔固執的微光。」
此時,演員們(全部上台)乘風破浪,奮力划動迎向未來;攝影機從演員身上緩緩移開,鏡頭轉向舞台下的觀眾,畫面靜止,劇終。
這個結尾深深打動了我,《未竟之業》裡的烏托邦夢想始終未能實現(不管是現實或劇中劇),但只要燈塔仍在(樂觀與希望與勇氣與理想),即便只剩一盞微弱燈火,也有著指引人類走出黑暗、對立、貪婪的力量吧;《未竟之業》從虛(攝影機對著演員)返實(攝影機對著舞台下的觀眾),既是達成劇中導演尚‧拉巴雷期待透過電影藝術改變亂世的理想,也是本劇導演亞莉安.莫虛金女士與編劇艾蓮‧西蘇對觀眾們的深切期望吧。
沒錯,我們都是迷航船隻,也將是那座在漆黑大海中持續散發微弱燈火的燈塔

04-P1050071

演員謝幕,觀眾掌聲響起,我心情激動不已。
下了戲去找演員和導演簽名時,只能一次又一次複誦著:「我看過你們2007年的劇碼,當時印象很深刻很喜歡,這次再看您的表演依然深受感動,若是日後有了新劇碼,請務必再次回到台灣,非常謝謝您們帶來這樣動人的演出,這樣精采的藝術。」

大聲呼籲所有熱愛劇場表演、熱愛電影藝術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陽光劇團《未竟之業》的演出。唯有在劇場內(搭架一座超大帳棚)觀賞《未竟之業》才能體會出它的偉大與震撼
台灣將是《未竟之業》世界巡演的最後一站,日後想看這個表演也沒有機會囉,目前尚有多個場次仍有餘票,要搶要快啊。

05-P1050078
這一天是《未竟之業》第300場演出!

06-1355025557418

感謝山羊鬍(1~5照片)和小綿(我和導演的合照)提供的照片。
嗯......,看到他們相機的圖片銳利度,讓我好生羨慕啊,煩喔,我好想要買新台相機喔!!!!

延伸閱讀:
陽光劇團《浮生若夢》:值得讓人坐到屁股發麻!
http://mypaper.pchome.com.tw/hatsocks75/post/1301134540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