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充滿謊言的世界中,說實話變成革命性的行動。」喬治歐威爾。

《伊卡洛斯》的拍攝初衷源自環法冠軍藍斯阿姆斯壯承認使用禁藥多年,導演Bryan Fogel好奇阿姆斯壯如何能逃過藥檢多年,是否有更多運動選手使用禁藥強化體能卻不被發現?經由介紹,Bryan認識禁藥專家Grigory Rodchenkov,他依照Grigory指示用藥以規避藥檢陽性反應;Grigory是俄羅斯禁藥實驗室主任,他接受德國新聞網訪問時,承認俄羅斯運動選手在他的幫助下,使用禁藥以取得更好成績,俄羅斯政府是幕後操縱的黑手,隨著禁藥風波擴大,Grigory擔心自身安危,他在Bryan的幫助下逃往美國,並接受證人保護計畫....。

《伊卡洛斯》片名取自希臘神話,伊卡洛斯使用蠟做的雙翼逃離克里特島,因為飛的太高,翅膀遭太陽融化而從高空摔落身亡;電影裡,禁藥就像伊卡洛斯的蠟做雙翼,幫助人類超越體能限制,達到顛峰,但蠟做雙翼帶來的成功只是假象,人們最終還是得面對高飛可能要付出的代價。

《伊卡洛斯》獲得今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電影前半段講使用禁藥對選手的幫助,後段話鋒一轉,揭露俄羅斯政府與運動員使用禁藥醜聞;《伊卡洛斯》探討的議題有些雜亂,拍攝初衷最後有些不了了之(Bryan使用禁藥後的比賽成績並沒有比前一年出色),至於美國運動選手是否廣泛用藥、藥檢是否可被信任、禁藥背後是否有不為人知的商機與共犯結構等,都沒有更深入討論;影片後段花大篇幅描述俄羅斯政府操作藥檢結果的手段以及揭露真相的Grigory的危險處境,儘管劇情很展開也很驚人,但看完影片後,總還是覺得少了些什麼。

然而,我很喜歡影片對Grigory的書寫,他是使用禁藥也是揭發禁藥問題的人,雙面又矛盾的存在(惡人與英雄),想來,Grigory的不完美,其實是導演對人的包容,《伊卡洛斯》無意批判運動員使用禁藥的不道德,反而透過Grigory的人與故事,理解他們行為背後所要面臨的誘惑、自私與脆弱,這個論述會讓我想起不久前看過的《羅曼律師》,從人的不完美講面對自我的惡並進行改變的勇氣




最後,《伊卡洛斯》會讓我想起《第四公民》,兩部作品都講體制內的人挺身對抗當局,揭發醜聞,諷刺的是,史登諾揭發美國政府後,逃到俄羅斯尋求庇護,而Grigory揭發俄羅斯禁藥醜聞,反而是逃到美國尋求庇護;不禁要陰謀論的想,這兩個事件與紀錄片的拍成,背後會不會是國與國的暗中較勁,你庇護我的人我就揭發你的驚人內幕?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