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經版電影筆記:



夢幻女郎改編自同名百老匯歌舞劇,描述三位夢想成名的姊妹,在碰到傑米福克斯飾演的唱片經紀人Curtis後,演藝事業與感情生活的起伏。

女孩們以The Derams夢幻女郎為團名,開始闖蕩白人主導的演藝圈。

深具演藝敏銳度的Curtis發現,塊頭大、長相又不甚搶眼的大姊Effie,雖然嗓音驚人,他卻以為這樣的長相將無法讓夢幻女郎廣被接受,改由年輕貌美但嗓音略遜的妹妹Deena(碧昂斯)擔任主唱,導致姊妹感情失和。

至此,妹妹的演藝事業一帆風順,不但唱片大賣,甚至和Curtis相戀、結婚,成為演藝圈的超級巨星。而Effie則黯然離開夢幻女郎後,經過一段消沉的日子後,重新出發,東山再起。

多年後,Deena漸漸不耐於Curtis為求成功不擇手段的態度,她意圖出走,卻在此時發現了Curtis不為人知的一面...。

夢幻女郎劇情多所描述、比較黑人歌手被白人世界打壓的不平等事件。但日後,事業有成的Curtis同樣為賺錢,不惜封殺Effie的唱片,將她的抒情歌,改成更廣為接受的Disco版本,說明了:有財力的人,不管是白人或黑人,都是同等的無情。

說穿了,這是一個金錢主導的社會。外表不夠搶眼,就是劣質品,不管嗓音多麼叫人驚艷,還是抵不過大眾對於外在表象的迷戀。

音樂不夠芭樂,沒法賺錢,就只能被淘汰。所以不管作曲家、演唱者多麼有深度、野心、想法,還是得配合潮流,出賣原有的靈魂。

我沒有看過夢幻女郎的歌舞片,所以我不清楚電影的改編是否成功。但我可以說,這部電影確實很有娛樂性。

淺談黑人主權議題,讓劇情不至於空洞;而一曲曲動聽的歌曲、流暢的攝影、出色的服裝、絢麗的造型,則帶給觀眾視覺和聽覺上雙重享受。
不正經版電影筆記:



1.媽啊!這真是一部聲嘶力竭的歌舞電影!

每個人唱歌都像是在比賽誰的嗓門大、誰的聲音可以飆的高高高!

雖然這部電影的音樂很好聽,可是聽完兩個小時的大聲唱,我覺得自己的氣都要喘不過來了。



2.夢幻女郎是真有其人。夢幻女郎的故事其實是以美國知名女子團體Supremes的成名事跡為藍本改編,當年擔任Supremes的女歌手,就是名氣響噹噹的Diana Ross戴安娜蘿絲小姐。

所以,碧昂斯在電影中的造型,可是多所參考現實生活中Diana Ross小姐的造型呢!
3.既然Supremes是The Dreams的本尊,那麼請點選底下的連結,可以看看夢幻女郎的本尊風采。

在此請各位注意,當您觀賞連結影片時,請用力看台下跟著女郎們一起勁歌熱舞的觀眾們,他們的舞蹈,才是這支MV真正讓我笑翻天的理由啊,那擺手的模樣,實在太經典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3UkIkwy5ZM&mode=related&search=



4.電影裡,One Night Only這首歌有兩個版本,一個是Effie的抒情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GayOjOgPss



另外一個是Curtis偷了Effie的歌,將它改編成流行的Disco版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nQ7M9wokJ4



為什麼要提One Night Only這首歌?除了可以聽到兩種不同版本演唱的風情外,其實我還注意到電影裡,碧昂斯演唱這首歌時,底下的觀眾,似乎都是....同志耶!

這讓我噗嗤笑出聲,因為Disco曲風,一直很受到同志的歡迎,而Diana Ross,更是許多同志心目中的偶像哩!



5.夢幻女郎的開場,有這樣一段對白。

三個女孩準備參加歌唱比賽,臨上台前,另外一組女子團體經過她們身邊,帶著不屑的笑容走過。

其中一個女孩說:完了,我們的假髮這麼醜,怎麼見人。

碧昂斯想了想說:沒關係,我們把假髮反著戴,不就好了?這樣又特別,又不會跟別人的髮型一樣。

假髮,是夢幻女郎的靈魂之一。電影中出現無數的假髮,長的、短的、捲的、大澎澎頭,應有盡有。其中一頂假髮,不知為何,一直讓我覺得很眼熟,後來出了戲院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頂假髮讓我想起了-----蔡琴(汗)。
6.夢幻女郎的焦點人物,絕對是Jeffifer Hudson。

Jeffifer曾經參加過美國偶像歌唱比賽,雖然歌藝驚人,但在觀眾投票的時候慘遭淘汰。沒想到,她轉戰電影圈,一鳴驚人,擒下奧斯卡的最佳女配角獎項。

這樣苦盡甘來、不以外表不佳而退卻的努力,跟電影裡Effie的遭遇,簡直如出一轍。不禁要說:這真是戲如人生、人生如戲的最佳寫照啊!

其實早在看電影前,就有不少國外網站直言Jeffifer的演技普通,根本不夠格拿下最佳女配角的獎項。

我也覺得Jeffifer的演技細膩度,的確遠不及醜聞筆記的凱特布蘭琪。且她初出場的幾場戲,也顯得頗生嫩。

但是,當她開口唱起And I’m Telling You這首歌時,觀眾的情緒就整個被她帶走了,她那如泣如訴的演唱,不但極為動人,而且影片後半段,她演出落魄母親的心境,一種融合自傲又自卑的神態,確實讓人動容。

所以,奧斯卡獎將榮耀頒給她,其實是眾望所歸。Jeffifer的成功,不啻是美國夢的另一種實現啊!



7.夢幻女郎改編自美國知名舞台劇,該劇曾經入圍多項東尼獎(東尼獎等同於百老匯歌舞劇的奧斯卡獎),1982年的東尼獎上,該劇一舉拿下最佳男主角、女主角(即是以Effie這個角色得獎)、舞蹈、燈光設計...等多項大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Gw2tQLGjaw&mode=related&search=

這支短片,分成兩段來比較夢幻女郎舞台劇和電影版夢幻女郎的差異。



前半部是1982年,夢幻女郎的舞台劇版本演出,動人心弦的歌曲And I’m Telling You,歌詞說著Effie被排擠在夢幻女郎團體外時,為了挽回心愛的男人的心,所唱的歌曲。

演唱者:Jennifer Holliday的歌聲,可說極為精彩,不過因為是舞台劇的關係,必須要讓動作加大,這樣坐在遠處的觀眾才看得到舞台上的表演。總覺得Jennifer的大動作,有一種....很驚聳的感覺,呵呵,我一直以為她會把男主角巴下去哩!

而她唱到最後,睜大眼睛吶喊的模樣,更是讓人印象深刻啊!

後半部,則是電影版的And I’m telling you,由Jennifer Hudson演唱(兩個人都叫Jennifer耶,好巧喔)。她的版本同樣不遜色,加上華麗的舞台佈景、電影攝影鏡頭的流暢進出,利用鏡子表現舞台空蕩一人的孤單感,聽起來更力道生猛啊。



8.電影結束後,可以留下來看演員表喔!除了有好聽的音樂可以聽,還有電影片段回顧。

更讚的是,還會擺上一些舞台、服裝、髮型設計的草圖,這算是額外的收穫哩!千萬別錯過了!
很多人拿夢幻女郎跟紅磨坊、芝加哥比較。雖然我喜歡紅磨坊和芝加哥多過夢幻女郎,但我並不討厭夢片。只除了音樂讓我覺得有點太過激動,連場聽下來有些吃力外,夢片確實是很有娛樂效果、而且好看的歌舞片。

喜歡歌舞片的觀眾,應該可以在本片中得到一些滿足吧!

只是近幾年的歌舞片,似乎都少了老歌舞片的味道。害我不禁懷念起窈窕淑女、萬花嬉春...等早期的歌舞片,這類作品常常會莫名地秀一段舞蹈、要不就是用唱歌代替言語!

那才是老歌舞片叫人難忘的所在,一種很單純、表象的美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