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婦黛瑪和好友露薏絲一同出遊,卻遇見惡男想要性侵黛瑪,露薏絲開槍射殺男子。黛瑪打算報警,露薏絲卻不相信警方,決定開車逃往墨西哥。一路上狀況不斷,意外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

一,《末路狂花》兩位女主角 Susan Sarandon 和 Geena Davis 雙雙獲得奧斯卡女主角提名肯定,可惜最後由《沈默的羔羊》的 Jodie Foster 拿下影后殊榮。面對同等強勁的對手,只能說運氣不站在狂花身邊(兩人同時入圍,多少也瓜分了票源)。

二,「這真是一趟好棒的旅行...」黛瑪。
「嘿,如果不是一開始妳想要尋開心,我們也不會變成這樣。」露薏絲。
「所以這全都是我的錯囉?」

黛瑪應露薏絲的邀約踏上旅行,槍殺事件後,她忍不住埋怨起當初為何要陪露薏絲走這趟旅行。面對好友的責難,露薏絲也抱怨黛瑪的行為不檢,才會惹出風波。她們的第一時間反應都很直覺地認定對方要為這起件事負責。

但無論是黛瑪認為自己只要「乖乖的」待在家裡就不會出事,或是露薏絲暗示黛瑪的「不守規矩」,兩人都是依據社會對女性的要求在思考,除了第一時間不敢報警(害怕人們不會相信她們是正當防衛)外,甚至進一步認為該對自己的「墮落」負起責任。受害者害怕無法被公平對待(過往經驗的陰影),或是受害者檢討受害者,終讓兩個女性成了亡命之徒。




三,「我令我們陷入險境。我不曉得當初為何不報警。」露薏絲。
「妳知道原因,妳已經說過了。」黛瑪。
「我說了什麼?」
「沒人會相信我們,我們仍然會有麻煩,這輩子大概也完蛋了。妳知道嗎,那人傷害了我,若不是妳即時出現,他會嚴重傷害我,而且最後可能會無罪脫身,因為大眾都看見我們一起跳舞,他們會說那是我自找的。我的一生最後會變得比現在更不堪。起碼我現在很開心。我對那混蛋死了並不感到愧疚,我只是抱歉,當初是妳動手而不是我。」

我真的很喜歡黛瑪和露薏絲的轉變。露薏絲的性格保守,她甚至會告誡年輕女孩不准抽菸,或是糾正黛瑪腳跨在儀表板上的坐姿不端莊,但隨著事件越鬧越大,她的心境也越來越寬闊,或許保命成了心中唯一的想法,對於許多禮節不再計較,也或許是在逃亡過程中,嚐到了做自己的快感,也就不再事事遵循著社會教導的規則行事。

同樣的,黛瑪18歲便跟先生結婚,一輩子都是乖乖牌,凡事以夫為重(丈夫對妻子多是指使與高高在上的態度)。然而,黛瑪的血液裡藏有叛逆因子,蠢蠢欲動,當她接連被兩個陌生男子欺負後,黛瑪謹守的女性守則全部被拋在腦後,開始大鳴大放(當個乖乖牌的結果,就是每個人都可以欺負你)。電影中段,黛瑪的性情益發地閃閃發光,你在她身上看到了熱情,看到了「原來可以這樣活著」的興奮感。

片中,黛瑪對露薏絲說過一段話:「我從沒這麼清醒過,妳懂我的意思嗎?一切看起來很不一樣,而妳感覺到有些事情值得去期待。」沉睡中的甦醒。這趟漫長公路旅程之於劇中兩位女性的意義,不在報復男性,而是覺醒,清楚看見自己,並且願意為那個自己做出戰鬥。

看完《末路狂花》,我想著:如果黛瑪和露薏絲活了下來,她們會面臨怎樣的未來?被陪審團批評不守婦道、被丈夫指責丟臉、被大眾檢討水性楊花、被新聞媒體塑造成性格偏激仇視男性的恐怖女子?電影裡,黛瑪說:「你知道,有些事情閃過我的腦海,我不能走回頭路,我就是不能再那樣活下去。」我想,在黛瑪憶起的過往與想像的可能未來中,她看到了自身無力掙脫的困境。

黛瑪剛踏上旅程時,有一幕假裝抽煙的畫面,那時候的她只是在想像/揣摩「叛逆」的滋味,到了影片後段,我們可以看到黛瑪老練地抽著煙,說明她已經從想像階段過渡到現實人生(解釋一下,我覺得「叛逆」一詞,有時是人們為能掌控他人而使用的詞彙)。

某方面來說,黛瑪會令我想起《臥虎藏龍》的玉嬌龍,官家小姐從嚮往江湖到成為江湖的一部分,不就跟黛瑪的轉變如出一徹,就連兩人的結局,都有異曲同工之妙,不約而同地都從懸崖一躍而下,拒絕活在那個「不再」適合她們的世界(但玉嬌龍的心境比較是贖罪,黛瑪堅持「我們繼續向前行」的精神,反而是積極而拒絕妥協的)。




四,聽過《末路狂花》原聲帶 N 遍,但從來都只是聽旋律沒有好好聆聽歌詞,這兩天又聽起原聲帶,片尾黛瑪和露薏絲駛向她們人生終站前的插曲《The Ballad Of Lucy Jordan 》,歌詞如此說著。

「在她37歲的年紀
她突然明白,自己永遠不會
駕著跑車穿越巴黎
讓溫暖的風兒吹撫自己的秀髮

她讓電話持續響著
而她坐在那兒
父親的安樂椅上
輕聲唱著
兒時記憶裡的一首美麗童謠」

原來這首歌的歌詞,如此哀傷又感慨呼應了黛瑪和露薏絲當下的心情啊(Geena Davis 拍攝本片時的年紀,差不多是38歲,正好與歌詞產生緊密連結)。我非常喜歡 Marianne Faithfull 這首作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聽聽: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0NxhFn0szc




五,布萊德彼特憑《末路狂花》的小混混 J.D. 一角受到影迷的矚目。是的,他在片中出場的時間非常短。是的,他的短暫現身光芒萬丈,不只擄獲了黛瑪的心,也擄獲了觀眾的心。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