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一個男人不做,裝成女人做什麼?」

建築公司經理啟明,中年失業,家有房貸、車貸,一個年幼的兒子和一名待出生的小孩,啟明不想妻子擔心,隱瞞失業事實四處應徵與面試,只是年紀一把,處處碰壁,甚為挫折。經營變裝皇后夜總會『男兒王』的老闆發哥錄用啟明,啟明對變裝藝人帶有偏見,但為了維持家計,勉為其難在『男兒王』待下,逐漸對變裝者產生認同,並開發出自己壓抑多年的表演慾望......

王國燊導演的《男兒王》,劇本通俗,它令我想起《鳥籠》及《沙漠妖姬》,看見打扮與大眾不同的變裝皇后或同志族群,常常遭受無端的言語和肢體霸凌,職業被瞧不起,身份被否定,有人選擇自殺,有人只能遠避他鄉,才能生活下來。電影裡,啟明與妻兒一開始都對變裝皇后充滿偏見,覺得這群人是變態與心理不正常,但在相處過後,才明白他們不過是如你我無異的平凡人。電影最好的一段台詞是啟明的兒子問爸爸,為什麼阿姨說那些人(變裝皇后)生病了?啟明想了想感慨地說:「爸爸也不知道到底是誰生病了...」性向不是病,帶著有色眼光並覺得這個世界只能存在一種標準的人,才是生病的人吧。

《男兒王》劇本寫得溫柔,溫柔是唯有站在他人的立場,才能真正理解他人的辛苦。溫柔是變裝表演到底該要對嘴或是親自開口唱?背後各有苦衷與原因。會唱歌的啟明忽略了不會唱歌的人的顧慮,一如沒有婚姻束縛的人,有時候也難以理解家有妻小者(身為丈夫、父親)的壓力。《男兒王》不只單方面指出啟明與妻子的偏見,其實也從一些生活小事,點出變裝皇后們面對世界,同樣帶有偏見的眼光。《男兒王》的溫柔,是在劇中安排啟明的兒子 Mason 一角,Mason 原本對自己在校內戲劇演出扮演「花木蘭」以及旁人對父親職業的冷嘲熱諷感到疑惑,他將這份困惑化做養分,找到對人與事的不同體悟,胸襟變得愈發開闊,不再侷限於非黑即白的狹隘選擇題中。對我來說,Mason 代表的是希望,象徵(期許)下一世代對多元性向將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與包容。

儘管《男兒王》的劇本沒有提出太多新意,但它穩穩地講好一個故事,起承轉合做得到位。本片的服裝浮誇華麗、裝扮妖豔美麗、歌曲改編爆笑有趣、演員表演真摯,飾演啟明的李國煌,不虧是去年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的熱門人選,舞台上載歌載舞的演出很有魅力,舞台下面對家人的心虛與自我心境從畏縮到敢於發聲的轉變,也極有說服力。王國燊導演把電影拍得精彩熱鬧好玩(啟明開口唱「女人花」一幕讓我感動不已,後來的鬼附身又讓我笑到捧腹),非常適合闔家觀賞,除了有舒壓與療癒功能,也能幫孩子上一堂性平課(很重要的一課)。

《男兒王》之於我的缺點有二:一,《男兒王》的結局收得稍嫌簡化與一廂情願。二,影片前半場沒有讓我太入戲,主要是飾演夜總會台柱珍珠的張承喜,外型亮麗,但舞台演出的對嘴常常慢半拍,舞蹈動作的驚喜度也不夠(總覺得「台柱」必須要有讓人一眼看到就覺得「驚艷」的能力)。反觀飾演 Kumar 的演員,只在舞台上表演一小段,他的對嘴和表情都很到位,會讓我想要再多看一些( Kumar 在現實生活有過變裝演出的經驗嗎?)。

最後,《男兒王》片中的鳳姐一角讓我看得心驚膽顫,鳳姐憑藉著雄厚的財力,硬逼啟明陪酒還對他上下其手,上演權力不對等的騷擾戲碼。鳳姐清楚知道自己的行為有偏差,但她依然故我,只因為...我(鳳姐)可以。啟明為了生活,被逼著要妥協與隱忍。試想,如果有一天啟明受不了騷擾並跳出來控訴鳳姐,我們要怪罪鳳姐做了錯誤示範?還是怪罪啟明不懂遊戲規則?並以譏諷的語氣說啟明就是在夜總會工作,被摸一把又如何、怕熱就不要進灶房等等?其實銀幕外的現實人生,有著無數的啟明與鳳姐(們)。有些啟明選擇噤聲,不敢惹麻煩、有些啟明會幫鳳姐講話,覺得自己以前也吃過虧,有什麼好講的(認為自己遵守「遊戲規則」,其他人也該跟進)?有些啟明願意分享自身的經驗,盼能做出些改變;有些鳳姐選擇正視並願意改善問題、有些鳳姐會說長久以來就是如此,你(啟明)幹嘛挑戰傳統?還有些鳳姐會忘記自己正在做錯誤的事,反過來批判想要改變的人破壞「和諧」,是不可饒恕的罪人...

有一篇好文推薦給大家,把台灣過去一週來紛紛擾擾的性騷擾事件整理的很好。
https://reurl.cc/pmMeXd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男兒王 王國燊 李國煌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