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看完《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還是喜歡《四重奏》更多。當然,劇仍是好看的,坂元裕二寫人寫情總是舒服,即便偶爾出刀傷人,最後也能拐個彎,接納、包容、撫慰生命裡的苦痛。《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的金句多如天上繁星,常常邊看邊讚嘆,為何金句總是可以如此完美地安插在劇情中而不感到突兀?此外,故事充滿喜感,大半時間都讓我笑得開懷,尤其喜歡三位前夫各種拌嘴橋段,你一言我一語,性格天差地別,卻在彼此身上找到慰藉,既是敵人(因為愛上同一個人)又是最懂彼此的朋友(因為愛上同一個人)。

二,《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第六集是分水嶺,上下半場的概念。上半場以突來的悲劇收場,下半場最後一集,大豆田做了個夢,夢見三位前夫都在跟她求婚,她覺得為難卻也感到幸福。大豆田從夢中醒來,發現三個前夫仍在她家客廳窩著,而剛剛夢境中的情境,在現實生活中繼續上演。

最美好的夢,就是醒來後發現:啊,原來不是一場夢啊

當然,我們都清楚這樣完美的平衡(大豆田與三位前夫彼此扶持地生活著)不可能永遠存在,但影集在平衡崩毀來臨前劃下句點,或許是編劇的溫柔吧。想來,《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實在是很療癒的作品,消抹了人性裡的卑劣,提煉出人性裡的良善。近日網路上充斥著各種惡毒挖苦刻薄的言論,我很慶幸(開心)能在這樣的時刻看到《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一部簡單而美好的作品。

三,坂元裕二的對白,真是信手捻來處處有哏,收錄幾則我很喜歡的對話。

「當你開始為別人圓謊...」中村慎森
「那就代表你被騙了。」田中八作
要替他人的錯誤找理由,就代表你被騙了喔!

「戀愛萌芽了呢,那樣優秀的人不常有喔。」大豆田
「我跟他喜歡的食物也是一樣的。」綿來惠愛
「好事啊。」
「笑點也一樣。」
「也是好事啊。」
「可以說本來就很合。」
「有什麼問題嗎?」
「住在關島的人會去塞班島旅行嗎?」
談感情,要找興趣相投的人?還是找性格天差地別的人?惠愛的回答讓我瞬間笑了出來,聽起來很有邏輯,但細想後又覺得這答案見仁見智。

「唉呀,驚喜派對被提前察覺到了啊。」中村
「並沒有,我還挺高興的。」大豆田
「妳能演好還沒有發現驚喜的樣子嗎?要是妳表現得不夠驚訝,會讓花心思準備的人感到失望喔。可怕啊可怕,要說人活在世上什麼最可怕,那絕對就是驚喜派對了。」
中村就一張嘴巴最厲害,不虧是當律師的人,要唬爛要恐嚇要自我辯解,他都能找到最好的說詞。

「那天她(惠愛)有打電話給我,但我當時和別人在一起,所以沒有接電話,因為和別人在一起,所以不想回電。然而過了一年,我偶爾會忘記惠愛,笑到一半的時候,我會突然想起自己剛才忘了她,覺得自己又丟下她一個人了,我無法告訴別人這件事,覺得非常孤獨,甚至會忍不住想,乾脆過去陪她算了。」
大豆田對惠愛的依賴,在這一段自述中道盡了,而如此私密的心情,大豆田沒有跟三個前夫分享,沒有跟同事分享,沒有跟女兒分享,而是跟剛認識的小鳥遊分享,對大豆田來說,或許她也無法解釋眼前的男人為何會給她這份安心感,讓她覺得在小鳥遊面前表現脆弱,不是一件太糟糕的事情。

「能夠填補寂寞空虛的,並不是去找個人來愛妳,是妳要去愛人,而妳心裡...有一個妳愛的人。」
中村跟大豆田說這番話時,內心應該在淌血吧,中村依然愛著大豆田,卻也清楚知道兩人之間沒有再來一次的機會了

四,《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第六集,大豆田失蹤,三個前夫與三個對他們有好感的女子聚在一起吃飯,席間三個女性火力全開,批評起眼前三個男人的種種不是。

「有一位客人,我天天都能碰見,每次碰到他,我都會跟他打招呼,跟他說歡迎光臨,歡迎回來,但他從來沒有回應過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喜歡上他。近來,我第一次在酒店外遇見他,可是他完全沒有認出我來。」小谷翼

「最近我遇到一個可以展開新戀情的對象,但貌似是我想錯了,乍看他是很溫柔,一片痴心待我,才剛覺得這個人不錯要轉向他的時候,他就嘴裡說著,不不不,我配不上妳,突然要跟妳保持距離。」古木美憐

「我身邊有個待在一起就很自在的男人,而且跟他聊天的時候,無論我說多久,他都能一直安靜地傾聽。」三屋早良
「這不是很棒嗎?」小谷翼
「對,我原本也這麼想,但其實這種人,只是覺得別人的事很麻煩才不插嘴而已,他的溫柔,只是因為溫柔待人就不會有麻煩。跟他在一起很開心,都是因為在他看來,人際關係只是一種經營而已。」

網路讀到部分觀眾對第六集的抱怨,覺得小谷翼等人對前夫的批評太過火、太一廂情願。我個人並不討厭這集,小谷翼等人的話語裡,懷有揮不去的怒氣與怨氣,她們都曾經明白地向男方表明心意,但男方不是逃避就是裝傻,對這三個女生來說,內心的自尊踩了空,摔了跤,只好趁眾人都在一起的時候(壯膽),一吐苦水。說穿了,這三個女生並不是真心覺得三個前夫特別地糟糕,她們不過是透過責罵來自我安慰:「他們也沒那麼好啊。」好像這樣就不可惜,就不用替「依然喜歡著對方」的自己感到抱歉了。

當然,第六集最大的爆點是前半場嘻嘻哈哈,後面突然讓大豆田的好友惠愛領便當,這便當發得令人措手不及,像是在跟前夫們與三個女性的聚會做呼應,感情可能一夜劃下句點,生命也是如此,沒有把握住並且好好說出口的愛(例如田中對惠愛的感情),就只能一輩子放心底,再也沒機會訴說了。

五,大豆田在第十集發現母親年輕時的戀情,明白母親內心的遺憾,但大豆田也從母親戀人口中,得知母親對自己的愛。人生不都如此?年輕時,擁有多樣選擇,我們不可能每個選擇都試過一次,只能選其中幾條路來走。即便路上風景美好,卻也不免會想像,另一條路上的風景是不是更美好?《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透過母親戀人之口,述說遺憾,並接受遺憾。這或許也是坂元裕二對觀眾的提點:以寬廣的心看待(接受)生命裡的失去,珍惜與他人的緣分與每一個微小平凡幸福的相聚時刻

六,大豆田在劇中,面對松田龍平、岡田將生和小田切讓同時爭取她的愛,她總會露出左右為難與傷透腦筋的神情,我想著,這是一個旁人看到會覺得好奢侈的煩惱吧?!(人家是松隆子嘛!)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