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愛唱歌的露比,出身自聾人家庭,從小擔任全家人口譯員的她期待能離家去知名的音樂學校就讀,露比因此陷入「離家」追夢與「留下」照顧家庭的兩難抉擇中...

一,入圍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樂動心旋律》改編自法國電影《貝禮一家》,影片做出些許更動,例如露比一家的職業從牧場搬到海上漁業。其中更動幅度最大的角色是露比的兄長李奧一角,把原本古靈精怪的弟弟改成滿腔怒火的兄長。李奧與露比是相似又相反的對照組:露比年紀較小卻受到父母親的高度依賴,父母親不想要女兒離家,既是捨不得也是覺得有女兒幫忙翻譯,心情上也較為放心;相反的,李奧雖然身為兄長,他提出的意見卻常常不受重視。露比的父母親覺得聽人對於聾人有所歧視,但父母親面對自己的兒女,同樣在潛意識中認為:聽人(露比)比聾人(李奧)更值得被信任與重用。

我喜歡《樂動心旋律》對於李奧一角的更動,並對露比一家的困境做出更多的描繪,可惜電影後段也跟《貝禮一家》有著類似的狀況,影片丟出許多問題,但要怎麼改變現狀並未做出令人信服的描述,例如李奧與船員們在酒吧喝酒或是母親在魚市工作時,皆因溝通不良而無法融入群體中,影片最後雖然有拍出露比家人與他人的互動獲得改善,但究竟是怎麼改善的,電影並未呈現出來。

二,如果沒有看過《貝禮一家》,《樂動心旋律》在我心目中的分數會更高吧。《貝禮一家》是我當年的愛片之一,它簡單明暸溫暖又動人,而且選曲一級棒,《樂動心旋律》有抓到《貝禮一家》的精髓,並且將故事講得更完整。只是《樂動心旋律》裡或幽默或感傷或勵志的橋段都跟舊版十分相似,因此這些段落之於我的魅力自然也稍稍打了折扣(欠缺了驚喜感)。

《樂動心旋律》結尾,露比參加音樂學校面試一幕,她一邊唱歌導演一邊以蒙太奇剪接方式道出露比一家的後續發展,這樣的表現手法可以有效地交代情節。然而,《貝禮一家》採用更為平實的方式,讓觀眾看完整個演唱過程,以及稍後家人激動開懷的反應。單就情緒的渲染度來說,《貝禮一家》單純而直接的表現方式更為打動我(《貝禮一家》保留父母親在聽歌過程的細膩情感變化:先是狀況外而後投入最後明白女兒的訴求而落淚,完美展現了女兒與家人在歌曲中達成心靈上的和解)。

三,《樂動心旋律》兩個我很喜歡的設計。一是父親在片中唯一一句說出口話,是在片尾時對女兒說:「去吧。」放手讓孩子追尋自己的未來,永遠都是一件極其困難的事,一句「去吧」,是不捨,是祝福,更是「我們會好好的,妳不用擔心。」的安慰;二是露比唱歌時總會顧慮太多而無法放膽地唱,她的音樂老師告訴露比,唱歌不是要追求完美,而是要唱出自己的心聲。露比出身自聾人家庭,耳濡目染下,她的發音與其他學生也有所不同,剛入學時,露比說話的音調受到同學們的嘲笑與模仿,使得她對自己與家人帶有著強烈的自卑感,為了掩飾「發音(低人一截的感覺)」的差異,露比努力矯正自己的發音,認為唯有把歌曲的音調與字彙唱得標準才不會被瞧不起。追求完美音調的背後,藏著的是露比內心的創傷,透過重新認識音樂,露比終於學會放下焦慮(相信自己與家人),唱出自己真實的模樣。

四,不管是《樂動心旋律》或《貝禮一家》,演員都選得非常棒。美版演員有刻意挑得跟法版演員的外貌差不多。飾演露比的 Emilia Jones,演得好唱得更好」飾演李奧的 Daniel Durant ,適切表現角色努力向外界與家人證明自我能力的挫折感;飾演父親的 Troy Kotsur 憑本片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看完電影可以理解父親一角為何會脫穎而出,他確實是本片感情戲最細膩也最突出的一環;飾演母親的是奧斯卡影后 Marlee Matlin(《悲憐上帝的女兒》),表現同樣搶眼出色,可惜沒能獲得奧斯卡獎的提名。

五,觀賞《樂動心旋律》時,覺得與露比搭擋二重唱的邁爾斯好眼熟,但怎麼都想不起來他是誰,上網查了一下,啊啊啊啊,原來他是《搖滾青春戀習曲》的 Ferdia Walsh-Peelo 啊,一轉眼,年輕男孩也長大了!只是看著長大後的 Ferdia Walsh-Peelo ,我...我會一直想到許孟哲耶,哈哈哈哈哈。

六,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十部入圍作品,目前看了八部,對我來說,《樂動心旋律》、《王者理查》、《夜路》和《千萬別抬頭》都偏弱,不是不好看,單純沒有帶給我太多的驚喜。《沙丘》和《西城故事》的格局較大,得大獎的機率相對高,但我心目中的最佳影片得主,還是落在《在車上》和《犬山記》上。

七,用了幾天 Apple TV+ ,還是用不習慣它的介面,主要是播放的問題,我雖然有使用蘋果筆電,但要將 Apple TV+ 的影片投射到電視機(我家用的是 Ben Q 電視,似乎沒有支援 Apple TV +),必須透過網頁版開啟,然後再從網頁鏡像到電視機(不然就只能將筆電連結上電視機)。可惜鏡射影片的聲音品質不太好,加上網頁版的搜尋鍵百尋不著(哈,翻半天都找不到...),想想,沒有蘋果手機或 ipad 的我,大概不適合使用 Apple TV+ 吧(有想要退掉惹)。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