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百老匯歌舞劇《漢密爾頓》終於有中文字幕可以看了!電影敘述美國開國元勛漢密爾頓的生平事蹟,他對爭取名聲的野心,他與喬治華盛頓的情誼,他對美國的貢獻,他和妻兒的情感,他在政治圈內的敵人等,長達 2 小時 40 分的音樂劇,完全不會讓人感到枯燥,格局龐大,轉場流暢,角色鮮明,歌曲動聽。

(二)
漢密爾頓與亞倫伯爾首次會面,兩人理念天差地別,亞倫不想讓人摸清自己的底細(跟著風向走),漢密爾頓卻覺得為人應該擁有明確的立場。開場很快埋下兩人日後的衝突。稍後,漢密爾頓在酒館內唱了首「My Shot」(片中多次出現),表達他亟欲創造屬於自己的機會,到了影片尾聲,My 「Shot」則巧妙地與漢密爾頓的命運重疊,彷彿在說,年輕的漢密爾頓在創造人生出路的機會時,也一步步走向他必然的結局。

「My Shot」的其中一句歌詞是:「I'm not throwin' away my shot. 我不會拋開我的機會」,年輕的漢密爾頓不斷重複唱著這句歌詞,表示他無論如何都要爭取往上爬(存活)的機會。電影結尾,漢密爾頓和亞倫舉行決鬥,漢密爾頓最後選擇對空鳴槍而非向對手開槍。漢密爾頓看似「放棄」了他的「子彈/生存機會 Shot」,事實上,漢密爾頓透過不開槍的行為來闡述他的為人,因此,「I'm not throwin' away my shot.」這句歌詞在片尾依然是成立的。

(三)
《漢密爾頓》的劇本和音樂皆出自 Lin-Manuel Miranda 之手,音樂實在是讚到不行,歌詞又抒情又詼諧又熱血又激情,歷史劇可以搞得這麼花俏熱鬧,又能在尾聲撩起觀眾的情感,實在不容易。 Lin-Manuel Miranda 同時也是本片的男主角,由於劇中每一個演員都太會演太會唱,相形之下,Lin-Manuel Miranda 略微扁平帶鼻音的聲線,反而是本片演唱者中我個人最無感的一位,但這是強者間的比較值, Lin-Manuel Miranda 還是很棒。

(四)
《漢密爾頓》片中,喬治華盛頓即將卸任總統,漢密爾頓表示美國仍需要他的領導,華盛頓說:「如果我說再見,國家就能學習往前。」當年美國能夠順利地走向民主,在於華盛頓並不戀棧權力,而是真心相信民主體制(不同於君主制,總統任期以兩屆為限)能夠把美國人民帶到更好的未來。反觀近年的美國選舉亂象,不禁有些感慨。

(五)
飾演喬治國王的 Jonathan Groff,是我非常喜愛的演員,他主演的《破案神探》和《三藩小時代》都是我的愛片。Jonathan Groff 在《漢密爾頓》很搶戲,只要出場,就會吸睛,但...他唱歌好會噴口水喔,唱到激動處會噴口水,連不是特別激動的歌詞也在噴口水,害我有點出戲,很想遞手帕給他,哈哈(現場觀眾應該看不到,攝影機才會這麼清楚地捕捉到噴口水的畫面)。

(六)
《漢密爾頓》可以看到《紐約高地》男主角 Anthony Ramos 的身影,他在片中分飾兩個重要角色,最後都以死亡收場,呼應電影開場他唱到「我,為了他奉獻生命」;另外,獲得今年奧斯卡女配角獎的 Ariana DeBose 也有演出《漢密爾頓》,大半時間都是伴舞,因應劇情需要不斷變動角色,從《漢密爾頓》的小配角到《西城故事》的廣受矚目, Ariana DeBose 崛起的速度很快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