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雷諾斯(Reynolds)和姊姊絲蘿(Cyril)共同經營高級訂製服工作室,雷諾斯聲名遠播,王公貴族都愛穿上他設計的服裝。執著於事業的雷諾斯,談過幾次愛情,卻從未步入婚姻殿堂,也覺得自己並不需要婚姻的枷鎖,直到他認識艾爾瑪(Alma),他在她身上感受到一股熟悉親切的感覺。艾爾瑪進入雷諾斯的生活圈,從一開始的弱勢,到摸清對方的脾性,漸漸對雷諾斯造成重大影響...

「我有一種不安的感覺,但又...說不上來是什麼,七上八下的,最近對媽媽的回憶好強烈,她來到我的夢裡,我聞到她的味道,我從來沒有覺得她這麼接近我們,朝著我們而來。我真希望她能看見今晚的禮服,妳不覺得嗎?」雷諾斯
「是啊。」絲蘿
「一想到逝者會守護生者就令人安心,我一點都不覺得這很嚇人。」

《霓裳魅影》令我想起 Paul Thomas Anderson 導演的另一部作品《戀愛雞尾酒》,都是有點古怪的愛情片,戀人關係都有點扭曲與暗黑,但是電影帶有種荒謬的喜感,會讓我忍不住想笑,也許有些愛情就是一場毀滅級的笑話,明明兩人相互折磨到痛苦不堪,覺得生活被搞得天翻地覆,卻又因為某種更深層的需求,而繼續在這樣的災難(救贖)中翻滾。

《霓裳魅影》的雷諾斯是一個事業成功的男性,他覺得自己堅不可摧,傲視一切。艾爾瑪對自己的外貌不具自信,穿上雷諾斯設計的衣服,令她對自己有了點信心。雷諾斯與艾爾瑪的階級關係明顯:男方強大(財富地位),女方弱勢。有趣的是,雷諾斯和艾爾瑪剛認識時,雷諾斯說自己是個堅強的男性,艾爾瑪卻說他只是故作堅強。

兩人成為戀人後,性格天差地別的兩人,關係並不穩定,雷諾斯對待艾爾瑪的方式,跟他對待其女性並無差異:情緒陰晴不定,需要艾爾瑪的時候擺笑臉,心煩的時候就給臭臉。然而,艾爾瑪看似柔弱,卻很有主見,即便有強勢的絲蘿卡在她和雷諾斯中間,艾爾瑪也不願輕易退讓,甚至會跟絲蘿爭奪「女主人」的位置。艾爾瑪發現雷諾斯只要忙完重要的服裝發表會,會有一段身心俱疲的日子,那段時間的他特別地脆弱,需要被細心地呵護與照料。生病的雷諾斯無需堅強,生病的雷諾斯可以表現孱弱的一面。雷諾斯最痛苦的時刻,是艾爾瑪最心疼又最幸福的時光,雷諾斯會放下社會性(堅強的男人)的一面,重新成為孩子,全心地接受艾爾瑪,承認自己需要被保護。

「我的胸口上有一撮我母親的頭髮,讓她一直在我身邊,她是了不起的女人,也是我的入門師父,所以我都儘量帶著她。」雷諾斯
「你一定很愛她。」艾爾瑪

一段愛情如何維持下去?重要關鍵:摸清楚對方到底要什麼。艾爾瑪很早就注意到雷諾斯對於「母親」的依戀,因此,要成為雷諾斯最愛的人,要讓他把自己永遠放在心口,一輩子掛記著,就是要成為雷諾斯的「母親」(雷諾斯之前一直未婚,因為身邊就有一個像母親一樣的姊姊在照顧他)。

回到電影的前段,雷諾斯剛跟姊姊說他夢見逝去的母親,以及感覺到母親朝他而來,下一場戲出現的艾爾瑪,很自然地成了雷諾斯母親的替身。兩人第一次約會,雷諾斯擦掉艾爾瑪塗上的口紅,說要看清楚她的臉,表面上是雷諾斯要艾爾瑪當自己,實際上是雷諾斯內心想要(渴望)回歸兒時生活的心情(與母親共有的日子),投射到了艾爾瑪的身上(《金髮夢露》裡的夢露一直在找尋父親的身影,《霓裳魅影》的雷諾斯則是在不同的女性身上找尋母親的身影)。

(底下會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霓裳魅影》最詭異(恐怖)的劇情轉折,在於影片中段,抓到「愛情密碼」的艾爾瑪,開始透過「食物(毒蘑菇)」控制雷諾斯(食物、性愛、成就、對於關愛的渴求,都是慾望的表現),她和雷諾斯的強弱關係逐漸翻轉,兩人的相處模式:既是伴侶,更是母子。尤其電影後段,雷諾斯在絲蘿的面前指責艾爾瑪根本不屬於工作室,覺得自己與艾爾瑪結婚是場錯誤。艾爾瑪聽了雖然不爽,卻沒有自覺委屈哭著閃人,反倒是在兩人獨處時,負責煮食的艾爾瑪(母親),煮了一盤毒蘑菇煎蛋給不會也不願下廚的雷諾斯(兒子)吃。這場戲完全是有毒的母子關係呈現:叛逆兒子有時會受不了母親,有時又深愛著母親,而母親至始至終都愛著兒子,但兒子不聽話時,她也懂得怎麼收拾(懲罰)對方。


雷諾斯與艾爾瑪的愛情關係很變態嗎?嗯,有誰的愛情是天真無邪,毫無自私的一面?世間所有的愛情或多或少都有算計的一面,雷諾斯很清楚明白,他對「外」需要表現強勢的一面,對「內」需要一個可以讓他耍賴、耍孩子氣、全心接納他、照顧他,但又能制伏他的女性。艾爾瑪也很清楚明白,她對雷諾斯的愛是帶有毒性的,但她不會放過他,因為她懂他,她愛他,愛到他就算死了,也不要放他走(佔有慾)。

《霓裳魅影》是變形的母子相愛相殺(亂倫)電影,艾爾瑪愛的執著,我們也別忘了,雷諾斯面對毒蘑菇煎蛋,可是邊心慌邊乖乖地吞下去,說明雷諾斯對「像母親一樣」的艾爾瑪的依賴同等的偏執。電影最浪漫也最瘋狂的一句台詞,是雷諾斯在吃了一口煎蛋後,對艾爾瑪說:「親愛的,在我生病之前吻我。」寧願服毒,寧願病懨懨到全身無力,也要重溫被母親好好照料的感覺。

「雷諾斯讓我的美夢成真,而我也給了他最想要的東西。」艾爾瑪
「那是什麼?」醫生
「我的全部。」
「聽說他很難搞,跟他相處一定很不容易。」
「是的,他可能是最難搞的人。」

你說浪不浪漫?恐不恐怖?變不變態?動不動人?我說,以上皆是。所有的男人都是長不大的孩子,所有的女性都有用不完的母愛,這是不是很刻板印象?是吧。但...仔細想想,雷諾斯和艾爾瑪的關係,不就是《媽的多重宇宙》裡的秀蓮和喬伊(親子)以及秀蓮和威門(伴侶)關係的綜合體嗎?就像艾爾瑪對醫生說:「是的,他可能是最難搞的人。」即使雷諾斯如此難搞,她還是選擇跟雷諾斯在一起,即使雷諾斯如此難搞,她還是想生生世世都跟對方在一起,不正似《媽的多重宇宙》裡,威門對秀蓮說他在不同宇宙都想跟秀蓮一起開洗衣店和報稅,而秀蓮對喬伊說即使喬伊埋怨她,她也不想放棄喬伊。

最後,這次重看《霓裳魅影》,才發現雷諾斯的家族名是「Woodcock」嗯,真是一個又硬又很男性特徵(陽具)的名字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