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喝一口成功,在口裡漱一圈,然後吐出來,不然它會毒死你。」

墨西哥導演席維里歐獲得美國記者同業的肯定,在準備致詞的過程,回憶起自己的人生,關於他對墨西哥的愛與恨,關於他的父親與母親,關於獎項帶給他的榮耀與責難,關於他早夭的兒子,以及與兩名子女的互動,關於他對於墨西哥歷史文化的理解以及外界看待他的出身的矛盾...

《鳥人》導演 Alejandro G. Iñárritu 的新作《中有,部分真實的偽記事》,在爛番茄拿到 58% 的分數,在 Metascore 也只有 53 分,但我好喜歡這片,它很私密,像是導演的自我剖析,看待好萊塢對他的接納、他與家鄉親友的遠近距離。電影暢談國家與人民、移民與階級問題、藝術與媚俗等議題,卻沒有給出單一答案,而是不斷地來回辯論,有時候顯得耽溺,有時真誠,有時候又會反過來自問:這樣的真誠該不會也是我不小心裝出來的吧?

「回憶不真實,只是情緒化的信念,總之,我厭倦了只談我的想法,而不是我的感受。」

從開場的荒野高速跳躍、出生嬰兒的死亡或是鑽回母體的「選擇」、行進列車的大水、不同時空的穿梭、說話時沒有動作的嘴唇、虛實難辦的片場與真實世界的交錯等,《中有,部分真實的偽記事》無論是片名或表現形式,可能會讓人看得一頭霧水,又是國族歷史、又是回憶、又是家族史,摸不清導演到底想幹嘛,但後段一個轉折,讓這些「不合理」都合理了(人的記憶與思緒本來就不會按照時序在進行)。

我能理解這部作品對大部分的觀眾來說不是太討喜(尤其不理解墨西哥歷史的我們),但當我看到劇中席維里歐送走只活了一天的兒子時,我感動到熱淚盈匡,並且覺得,不管是喜歡或討厭,這部片都該在大銀幕播放,因為它太美了,某些時刻會讓我想起《羅馬》,某些時刻像是《8 1/2》,某些時刻又有《絕美之城》的味道。

我不會推薦這部片給朋友,只能說這會是我的年度愛片,音樂,攝影,美術,剪輯,場景,都是上乘!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