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看片量是417部,很多是在串流平台補上的舊片,進戲院的次數並未增加。由於我是一個濫情的觀影人,推薦的電影片單往往會過多過長,第一輪選出79部(哈哈),第二輪很努力刪到53片,最後才刪到剩45部。以下是我今年的不計名愛片排行榜,先說一下,搭機前往日本的途中又看了一下《媽的多重宇宙》,又被逗得很開心,我想我真切地喜愛這部影片吧(它應該就是我的年度冠軍)!

以下是我的片單,最終沒有選入《瘋狂富作用》,因為選了《瘋狂競賽片》、《五星饗魘》和《鋒迴路轉:抽絲剝繭》,覺得這幾部作品的主題都有點相近。同樣的,因為更喜歡《科拉爾金礦:第二章》所以放棄《雙雄起義》。而史匹柏導演的歌舞片《西城故事》、樓一安導演極具企圖心的《該死的阿修羅》、驚喜之作《鈷藍愛戀》、怪得挺有趣的《們》、對白紮實演技強大的《午後瀰薩》、畫面瘋狂音樂好聽的《貓王艾維斯》等,也都是我的愛片,這些作品都很讚,但想精簡片單才排除在外,我覺得未來若有機會重溫,可能都會問自己:「當年怎麼沒選到他們?!」吧。

以下是我的 2022 年度推薦電影片單。

《媽的多重宇宙》:電影最厲害的一點,就是把一個通俗的家庭劇講得驚天動地,它是一個很小很小的故事(關於一家人的感情糾葛),又是一個很大很大的故事(我們在故事中看見了普世群體的共通性)。

《正發生》:表面上是關於一名女性試圖墮胎的過程,但旁人對這件事避之唯恐不及的態度,未必只是根深蒂固的傳統觀念(墮胎有罪論)讓他們拒絕幫助安,更是背後牽涉的政治(法律)問題。

《世界上最爛的人》:人們總要走到某個時間點,才會對某些人某些事的重要性感到恍然大悟。

《伊尼舍林的女妖》:以幽默嘲諷又帶點憐憫的心,去挖掘人性裡的光明與黑暗面,去探索人(國家)的佔有慾,如何將良善給一點一滴殺死。

《未來未來》:這是一部關於舅舅和姪子的冒險紀事,也是導演送給美國,送給這個紛擾而不平靜的世界的作品,溫柔卻不濫情。

《分手的決心》:「你說愛我的瞬間,你的愛就結束了。你的愛結束的瞬間,我的愛就開始了。」這部片的美好(與傷感)在於錯過,身份的差異,讓一段愛情朝兩個截然不同的方向奔去。

《甘草披薩》:電影透過幾段與他人的相處,逐步拉近艾拉娜與蓋瑞之間的距離:每一次的重聚與分手或每一次的分手與重聚,好像都只是為了要更加確定這段愛情的難能可貴。

《捍衛戰士2:獨行俠》:Joseph Kosinski 導演保留不少第一集的經典橋段,並且將其打磨得更精緻,無論是感情戲、動作戲都更上層樓。

《中有:部分真實的僞記事》:或許對大部分的觀眾來說這片不是太討喜(尤其不理解墨西哥歷史的我們),但它讓我感動得熱淚盈匡,某些時刻會想起《羅馬》,某些時刻像是《8 1/2》,某些時刻又有《絕美之城》的味道。

《 西線無戰事》:不浪漫、不詩意、不悲壯,只有激情、驚駭、不解與哀傷,Edward Berger 導演的《西線無戰事》,拍出令人難忘的戰爭場面,也拍出戰火下,人性的卑微、平凡與溫暖的樣貌。

《九槍》:對我來說,《九槍》是另一種類型的《看見台灣》,如果這部片能被更多人看見,能帶來更廣泛的討論,或許政府會更積極改善移工問題,或許我們的社會能以更平等的態度與移工相處。

《披頭四: Get Back》:60 個小時的影像與 150 個小時的錄音檔,記錄披頭四最後兩張專輯的創作過程、屋頂演唱會的由來,以及樂團成員間的相處狀況。《魔戒》導演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將這些素材剪輯成七個多小時長度的紀錄片《披頭四:Get Back》(The Beatles: Get Back),不要被片長嚇到,絕對值得一看。

《漂浪人生》:電影讓我想起《少年Pi的奇幻漂流》,關於戰火的無情,關於家庭的分崩離析與舊有生活(故鄉)的消逝,也關於虛構入侵真實,甚至成為真實的一部分,再也揮之不去。

《片場風暴》:這部作品告訴觀眾,生活中最荒謬的情境不是出了事,人人都在想辦法掩蓋真相,假裝一切無恙,而是我(權力者)把你(底層者)的價值全部榨乾,你才可以死!

《阿凡達:水之道》:特效的精緻無話可說,但真正打動我的是二兒子婁克代表的是傑克的過去,透過這個角色的成長,去喚回傑克遺忘的「過去」,再次找回「托魯克瑪托」魂。

《失去的女兒》: Maggie Gyllenhaal 執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非常穩,非常精彩,有讓我想起《女人碎片》與《媽咪厭世日記》,但《失去的女兒》對於女性內在情緒的捕捉與描述又更加地細膩複雜。

《不!》:電影是一種奇觀的展現,《不!》就是一部奇觀電影。

《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將戰爭編入故事中,並從傑佩托、軍官,以及馬戲團班主等角色,去看「父親、父權、國家」的不完美,以及對人的壓迫(洗腦)。

《阿波羅十號半:我要上太空》:「時代與成長」不正像是一場登陸月球的壯舉嗎?有些時刻是集體記憶,有些時刻又很個人(私密),史丹即是生活在群體中的人們(我們)的縮影,既不孤單(共享時代回憶),又常常在某些時刻感到孤獨與寂寞(屬於自己私密心情的成長回憶)。

《房子裡的故事》:暗黑,詭異,嘲諷,溫馨,三段截然不同的故事,各自精彩,宛如《超級狐狸先生》碰上《怪怪屋》以及《鬼店》,再搭配一點提姆波頓導演作品的氣息!

《科拉爾金礦:第二章》:本來想選《雙雄起義》,但覺得場面同樣浮誇芭樂的《科拉爾金礦:第二章》更為精彩(兩片都很讚啦)。

《咒》:有一點《宿怨》與《七夜怪談》與《厄夜叢林》的味道,但從場景到人物對話,又是全然的台灣味,而且影片的氛圍掌控、美術陳設、橋段設計,都有帶給我驚喜。

《鋒迴路轉:抽絲剝繭》:一部比《瘋狂富作用》更《瘋狂富作用》的電影,披著推理類型電影的外衣,批判在階級、財富與權勢之前,人們向貪婪與慾望俯首稱臣。兇手只有一人,「兇手」卻又是每一個人。

《瘋狂競賽片》:沒有預期的爆笑,但嘲諷得十分到位,甚至帶有點一絲絲地惆悵感。

《豬殺令》:又一部用片名誤導觀眾的作品,《豬殺令》不是《即刻救援》或《捍衛任務》或《無名弒》,而是貼近《鬼魅浮生》情調的抒情片,敘事緩慢地滲出一股憂傷的滋味,影片中後段,甚至幾度逼出我的淚水。

《就在今夜》:一部好的電影,無需用誇張的戲劇衝突去強調人的分與合,而是在角色的互動中,明白他們的在乎。在乎,會讓人們走在一起,在乎,卻也可能讓人們走向分離。愛一個人或關心一個人有千百種樣貌,有時候是過度保護,有時候是體貼(但也帶有無奈)的放手。

《茲山魚譜》:李濬益導演把一個有點硬的題材,拍得情意綿綿,毫不沉悶,拍得讓人會心一笑又感到無奈與憤怒。

《蝙蝠俠》:對我來說,《蝙蝠俠》是一部直視近代美國社會困境的作品:難以翻轉的階級,無所不在的謊言,以及各種天花亂墜卻從未兌現的承諾,導致美國族群越來越分裂越來越無對話的空間。

《高山上的熱氣球》:劇本早在 1990 年就已經完成並且獲得優良劇本獎的肯定,電影隔了三十年後才拍攝完成,即便是有點「年紀」的劇本,現在來看並不覺得過時,反而在看片過程,升起一股回望舊時空的惆悵感受。

《迷你網紅實貝秀》:一句「我很喜歡我和一切連結的聲音」,感動到讓我起雞皮疙瘩,好青春的心聲啊,隨著年紀增長,我們其實設限越多,越無法放開心胸去擁抱他人與世界!

《親愛的童伴》:《親愛的童伴》中後段的劇情發展,莫名地牽動我的淚腺。想想...大概是年紀大了,才會明白能夠好好地說再見有多麼地得來不易,能夠向最親密的家人道出內心最隱晦的心事,有多麼地難得。

《五星饗魘》:藝術(創作)變相成用來包裝個人形象的裝飾品,不再純粹。藝術已死,為此,電影裡的主廚要解放加諸在藝術上的枷鎖,要懲戒將藝術困在牢籠中的加害者(權力者、共謀者)。

《我不是英雄》:阿斯哈·法哈蒂 (Asghar Farhadi)的作品,總會讓我看到腦充血,並對劇中情境感到氣憤。《我不是英雄》就像導演過往的每一部作品,在水中投下一顆小石頭,激起陣陣漣漪,不斷向外擴散。

《哈勇家》:本片的結局,火繼續升著,這一家族的生命故事也繼續上演著(生命之火),呀哎哎,我覺得這個結局收得超美。

《一萬個叢林夜》:被叢林困住的,究竟是愛國或是執迷?一部探問生命價值的感傷之作。

《智齒》:電影裡的香港並不光鮮亮麗,高度發展的城市陰暗角落中,散發著惡臭,堆疊著各樣的垃圾,居住著一群無力逆轉階級的居民,而這陰鬱濕冷髒亂的城市景觀,也暗喻著人心裡的泥濘與亂象。

《尋人啟弒》:「尋人」的最終意義,不只是要找一個虛像的人,而是探進對方的靈魂,清楚看見對方。

《巴黎夢想家》:賦予老舊的故事新意,以古諷今,劇情緊湊,對白趣味橫生又鏗鏘有力!

《神探大戰》:天使與惡魔,神探與罪犯,一線之隔,這是對影片對人民公僕的重要提醒:一個不察,就會成了威權底下的盲目打手。

《史塔茲的療癒之道》:電影有時候會反映出你當下的心境,如果在不同的時間觀看同一部片,感受可能會天差地別。在這個時刻觀賞《史塔茲的療癒之道》(Stutz),確實發揮出某種效力,幫助我應付內心的紛亂與焦慮。

《子彈列車》:改編的精彩,爽度也高,今年娛樂大片中,數一數二的佳作。

《神人之家》:紀錄一家人對彼此對高高在上的神明又愛又恨又矛盾的心情,溫暖而動人。

《骨肉的總和》:非常浪漫的純愛電影,關於愛如何帶領人們面對創傷陰影,走出傷痛;關於愛如何讓人成長,不再害怕,而是擁抱他人進入自己的生活空間;也關於戀人們見到彼此的瞬間,就明白你是我在尋找的那個人,漂泊的心因此有了一處避風港,溫柔地將對方擁在愛的港灣中。

《 她有話要說》:表現手法節制,沒有女性遭受侵犯羞辱的畫面,也沒有販賣暴力情境的刺激感,僅只透過受害者的口述,或是哈維·溫斯坦與受害女性的電話錄音檔,以類似紀錄片的方式,讓觀眾直接聽見施暴者如何利用自身的權勢(地位),脅迫受害者聽令。

《青春劇烈物語》:詹承廷導演的短片《青春劇烈物語》,劇本層層疊疊,曖昧又有意思、演員互動充滿火花,自然而且不尷尬、敘事很穩且不時有令人驚喜的橋段出現,結局更是收得恰到好處,沒有停歇的腳步聲,讓未來在觀眾的腦海中,不斷延伸開來,各種可能性還在前方呢。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