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斯動畫短片的15部短入圍名單,可以在「The Animation Showcase 」網站限時觀賞(註冊會員就能免費觀賞),除了短片動畫外,網站也收錄一些幕後訪談、製作花絮、劇情短片等,另外,奧斯卡動畫長片入圍呼聲頗高的《迷你網紅實貝秀》也能線上免費觀賞,錯過金馬影展的朋友,不要錯過(沒有中文字幕)!

■ 阿根廷的剪紙動畫《Passenger》,技法與材質很特別(鋁片+塑料紙),故事有點妙,你可以說這是關於一個孤僻的人如何敞開心胸成為群體的一份子,也可以說這是關於一個人得要遵循社會的準則才會被接納,與眾不同是沒有立足空間的啊。

■ 《Save Ralph》以實驗兔為主角,控訴人類為了美容拿動物當實驗品的殘忍行徑。印象中這支短片去年推出時有引起不小的討論。

■ 《An Ostrich Told Me the World Is Fake and I Think I Believe It》可說是動畫版的《極光追殺令》+《楚門的世界》+《樂高玩電影》+《駭客任務》,探討虛實與存在主義,很有意思。

■ 《My Year of Dicks》講熱愛幻想的潘,在追愛(性)的路上的種種奇幻經歷。影片拍得風趣幽默又可愛,潘與好友山姆的愛情也寫得甜蜜動人,希望這部短片未來能夠發展成長片,我好愛喔。

■ 一名黑人男孩遭到射殺身亡,他的好友和開槍射殺男孩的亞裔警察接受訪談,看見愛如何凝聚人們的心,恐懼又是如何撕裂群體,帶來悲劇。《It's Nice in Here》的敘事動人,畫面處理充滿詩意。

■ 《Sierra》看中年男性的焦慮,夫妻關係的危機,以及一名男孩想盡辦法要完成父母的心願,並讓他們重修舊好。敘事無厘頭,畫風相當的可愛討喜。

■ 從一個家庭的聚會,回憶移民的辛酸,也回憶專門撿拾廢棄物的叔叔,如何將他人不要的物品加以修理,賦予物件全新的生命。《The Garbage Man》以廢棄物隱喻人與生活,底層弱勢者也有存在的尊嚴、價值與意義。

■ 擔心丈夫不開心而不敢久留同事舉辦的生日派對,女子急忙趕回家,丈夫仍是一陣狂罵與羞辱,甚至吞食烤焦的牛肉表達不滿,直到...《Steakhouse》的結局有點小驚喜喔。

■ 《The Flying Sailor》在一場爆炸中回溯一生,死亡與重生,暴力與安詳,相連成為一個圓。

■ 一對住在山上靠著賣冰維生的父子,過著日複一日的平凡生活,直到有天冰雪開始融化,他們的生活也受到了威脅。《Ice Merchants》以環境隱喻生活中的傷痛,以災難幫助父子倆走出陰影。

■ 《More Than I want to Remember》透過種族屠殺事件的倖存者之口,回憶悲慘的歷史,也從口述者的新生活,期許更好的未來。

■ 《Black Slide》觸及死亡議題,男孩帶著恐懼的心情走上驚險刺激的滑水道,對照的是他對重病母親狀況的焦慮與不安情緒。長長的滑水道就是人生的隱喻,因為未知而緊張,卻也在走(滑)過一遭後,更明白了生命一些。

■ 不想參加成年禮,不想跳舞的女子,請她的好朋友,一隻野生的鬣狗,裝扮成自己的模樣,代替她去參加舞會。《The Debutante》畫面很具藝術性,但可能會讓部分觀眾感到頭暈。劇情頗有意思,野生鬣狗的氣味與不受拘束的行為,是對女性處境的影射。

■ 《New Moon》的故事取自舞台劇,畫面的處理也像舞台劇,詩意而迷人。

■ 《The Boy, the Mole, the Fox and the Horse》講述一名男孩在森林裡迷了路,他在鼬鼠、狐狸和白馬的幫助下,找到回家的路,也學會了友誼、接受挫折、珍惜自我。影片的情調會讓人想起《小王子》,寓意簡單又深刻,是一部適合帶著小朋友一起看的作品。分享幾段《男孩、鼬鼠、狐狸與馬兒》的對白,很讚。

(一)
「尋求幫助,不是放棄,而是拒絕放棄。」白馬

(二)
「有時候我很難跟人說我愛你。」鼴鼠
「是嗎?」男孩
「是的,所以有時候我會說:我很高興我們都在這裡。」
「好。」
「我很高興我們都在這裡。」
「我們也很高興你在這裡。」

(三)
「有件事我沒告訴你們。」白馬
「是什麼?」男孩
「我會飛翔。」
「你會飛翔?」
「對,但我停止這麼做,因為那會讓其他的馬感到嫉妒。」
「我們愛你,無論你能不能飛翔。」

(四)
「永遠記得:做你自己這樣就足夠了。」狐狸

(五)
「所以,你們知道了我的一切,你們還愛我嗎?」男孩
「是的,我們更加愛你。」白馬
「這是為什麼我們會聚在一起的原因,是嗎?」男孩
「為了蛋糕?」鼬鼠
「是為了愛與被愛。」男孩

15部作品各自精彩,我個人期待底下這幾部片能順利闖入奧斯卡的最終提名名單中:
《The Boy, the Mole, the Fox and the Horse》
《It's Nice in Here》
《My Year of Dicks》
《An Ostrich Told Me the World Is Fake and I Think I Believe It》
《The Garbage Man》
《The Debutante 》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