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年過得有些混亂,先以日本旅遊揭開序幕,接著獲邀擔任金穗獎的會外賽評審,然後母親手術,在醫院待了兩個月時間,我也幾乎天天去醫院報到,接著進入一個新環境重新開始,試著調整生活作息,年尾貓女兒生病,又是每週得跑動物醫院...太多事情發生,讓我覺得這一年過得既慢又快(好矛盾的心情),一轉眼就來到尾聲。

這一年的看片量比去年大幅減少,勉強跨過250關卡(前一年看超過4百部片),看劇量也是縮水一半,寫文的頻率與往年相比,應該也有衰退。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有時間看片就看,沒時間也就算了,雖是這麼想,內心總還是希望能多看幾部作品。

一年的結束,又要來挑自己的年度愛片榜單。我不愛幫電影排名,我對很多作品的愛都在伯仲之間,很難評斷優劣高低。就像《我的完美日常》、《親愛的陌生人》、《蒼鷺與少年》以及《巴比倫》,我根本選不出自己更愛哪部片多些...所以我只能把喜歡的片都挑出來,大略排個順序,但最終,希望這些電影能被更多人看見。

從年初到年尾,我對《巴比倫》的愛始終沒有消退。我愛死這部片從「反派」角色去重讀《萬花嬉春》,溫柔地接住那些努力過但失敗的人,這份情意讓《巴比倫》在喧鬧之中,保有一份真摯純粹的愛。

年紀越大,越喜歡一些簡單的作品:《親愛的陌生人》如此,《我的完美日常》如此,《夏日悄悄話》如此。《之前的我們》如此,《老狐狸》和《日麗》也是如此。這些影片都用輕盈且私密的敘事方式,觸及你內心柔軟的一面。

《法貝爾曼》、《蒼鷺與少年》以及《花月殺手》告訴觀眾:只要保持對生活的熱情與好奇心,任何年紀都能交出令人讚嘆的作品。沒有倚老賣老,而是重新檢視與挖掘自我與作品間的親密關係與多重可能性。

迪士尼動畫不再是票房保證,然而《蜘蛛人:穿越新宇宙》、《灌籃高手》、《藍色巨星》、《玲芽之旅》、《再見機器人》以及《忍者龜:變種大亂鬥》,說明出色的動畫電影可以帶給觀眾驚喜,並創造成功的口碑與票房。

取消文化的《塔爾》和《取消你的人生》、置中控的《小行星城》、溫柔又悲傷的《怪物》與《親密》、真實平凡又動人的《惠子不能輸》、劇情觸及文化宗教與社會議題的《愛情美樂地》、《雙手的溫柔》、《炎日》、《仇恨謎林》與《開羅謀殺案》、保住超級英雄電影一絲命脈的《星際異攻隊3》與特效尷尬卻有打動我的《閃電俠》等。

來自馬來西亞的《五月雪》和《虎紋少女》、女性議題的《束縛》與《芭比》、把傳記電影拍成賣座強片的《奧本海默》、怪得理直氣壯的《寶可噩夢》與《夢行者保羅》、評價沒有過往作品出色,但我依然愛到不行的《殺手》、妝髮美術燈光與表演都一流的《大師風華:真愛樂章》、謊話連篇卻情意深厚的《那個男人》、揣摩他人的生活與活得像場戲的人生的《五月的你,十二月她》、節奏明快又動人的《魯斯汀》等,喔,別忘了皮克斯的《元素方城市》靠著好口碑慢慢賣出突出的票房,以及今年在戲院看得最後一部片《愛情轉移》等。

2023年過得有一點點點點的辛苦,但幸好有電影,帶給我笑聲也帶給我淚水,讓我覺得人生痛苦,又感到生命充滿希望。以上每一部都是我的愛片,希望日後能有機會重溫,也希望有更多朋友能看到這些作品。

(年度愛片榜沒有包括重映或重看的作品)

我的十大
《巴比倫》(Babylon):無論如何,我就是愛這片
《親愛的陌生人》(All of Us Strangers):哭到崩潰
《我的完美日常》(Perfect Days):很簡單又不簡單的片
《蒼鷺與少年》(The Boy and the Heron):希望宮崎駿一直拍下去
《法貝爾曼》(The Fabelmans):是自傳也是虛構的魔幻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Spider-Man: Across the Spider-Verse):值得被美術館珍藏的藝術品
《之前的我們》(Past Lives):生活有遺憾,但不代表這樣的人生就不美好
《怪物》:「我們還是原來的樣子。」是我今年最愛的一句電影台詞
《夏日悄悄話》(The Quiet Girl):最後那顆鏡頭把電影提升到另一個境界
《老狐狸》(Old Fox):請做一個善良但不鄉愿的人

轉個念,它們可能就會在十大榜單中
《奧本海默》(Oppenheimer):諾蘭導演沒拍過我不愛的片
《花月殺手》(Killers of the Flower Moon):電影好看,片長就不會是問題
《大師風華:真愛樂章》(Maestro):各方面都精緻得不得了
《取消你的人生》(Andragogy):劇本的每個轉折都處理得非常好
《殺手》(The Killer):我就愛這樣調調的敘事
《再見機器人》(Robot Dreams):想想,它其實是機器人版的《之前的我們》
《那個男人》(A Man):用謊言來撐起一段真實的愛
《藍色巨星》(BLUE GIANT):音樂太棒了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片尾「收」音的設計,讓人瞬間屏息
《仇恨謎林》(R.M.N):一個小鎮就是整個國家問題的縮影

同樣帶給我難忘觀影時光的作品
《日麗》(Aftersun)
《親密》(Close)
《塔爾》(TÁR)
《芭比》(Barbie)
《夢行者保羅》(Dream Scenario)
《忍者龜:變種大亂鬥》(Teenage Mutant Ninja Turtles: Mutant Mayhem)
《愛情轉移》(Passages)
《鈴芽之旅》(Suzume)
《束縛》(Corsage)
《寶可噩夢》(Beau Is Afraid)
《愛情美樂地》(Joyland)
《星際異攻隊3》(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 3)
《炎日》(Burning Days)
《雙手的溫柔》(The Blue Caftan)
《虎紋少女》(Tiger Stripes)
《小行星城》(Asteroid City)
《開羅謀殺案》(Cairo Conspiracy)
《惠子不能輸》(ケイコ 目を澄ませて)
《五月的你,十二月的她》(May December)
《魯斯汀》(RUSTIN)
《五月雪》
《閃電俠》(The Flash)
《元素方城市》(Elemental)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23 top 10 香功堂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