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男刑警明翰在執勤過程中撿到一個紅包,被迫跟車禍枉死的同志毛毛冥婚。鐵齒的明翰拒絕婚事,直到他接二連三遇到一連串的倒霉事,才勉為其難成為毛毛的老公。在那之後,明翰開始看見毛毛的鬼魂,並在與毛毛的相處中,對人與事有了不同的看法......

程偉豪導演的《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是一部成功的商業電影,劇本的起承轉合做得相當不錯,片中丟出的哏或埋下的線索,都有一一收好,例如被當成「花瓶」的女警子晴,如何證明自己的能耐,或是毛毛的車禍事件與明翰追查的毒品案之間的關聯,或者毛毛與父親心結的化解等等。電影先是拋出大量對同志與直男與女性的「刻板印象」,接著從中翻轉既定印象:女性沒有想像的弱勢、直男沒有想像的混蛋、同志也沒有他們以為的悲情。

這樣的處理手法跟導演的《目擊者》有些相似,當一件事從特定的角度去閱讀,我們會讀出某些事實與誤解,當我們從另一個角度切入(例如毛毛父親的自述),才會發現事實與我們的想像或許有著不小的出入。電影扣住「修復」的題目,讓劇中人物看見自身的不足,理解不同的性向、世代、職業之間的歧異,達成和解,心靈修復,才能「得道」(找回內心的平靜)。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拍得喧鬧又瘋狂,喜劇的部分有幾個橋段有打到我,但大半的時候我都有些冷靜,片尾催淚的親情大戲,我也進不太去狀況...想了想,覺得這部片還滿「直男友善」?《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說先入為主的歧視來自雙方面,直男覺得同志噁心,同志也覺得直男膚淺,影片落幕,毛毛才發現直男(明翰和父親)其實是善良、體貼、溫柔的人。反觀直男對同志的刻板印象:愛吃又愛哭(小胖)、性濫交(明翰在健身房色誘毒癮者)、出軌又無情(前男友)、要不然就是很情緒化(毛毛)等,嗯......怎麼好像都被證明無誤?!

最後,《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開場的飛車場面看起來有種粗糙感、明翰的「家人」完全不見蹤影,成了我心中的謎、人鬼聯手辦案的趣味性沒有發酵得太好、林柏宏的表演相當迷人、蔡振南被附身那場戲是這部片的最大亮點,喜感和戲感拿捏得恰恰好、程偉豪導演拍商業片夠穩,期待導演未來開發更多不同的片型。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