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th金曲.jpg 

第21屆金曲獎入圍名單揭曉,阿妹憑「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專輯,獲得十項入圍,成了最大贏家。
動、靜皆宜的阿妹(阿密特),走過事業高峰與低潮,始終堅持對音樂的熱愛,推出「A-MIT 阿密特」專輯,有芭樂情歌、也有憤世忌俗的幹剿情歌,她唱的開心,歌迷也聽地爽快。
十項入圍是最好的肯定,證明有心的音樂人,終會受到重視與矚目。
星光大道第三屆冠軍徐佳瑩,以「徐佳瑩LaLa首張創作專輯」獲得六項提名,緊追在阿妹之後。
恭喜!!恭喜啊徐佳瑩!!
從超級星光大道到發行專輯,徐佳瑩一直是我非常喜歡與支持的歌手。
「徐佳瑩LaLa首張創作專輯」整體成績出色、流行又不落俗套,能獲專業評審青睞,對她是鼓勵、也是莫大壓力。
萬分期待LaLa的第二張專輯,寄望能維持首作的張力與魅力,加油啊!

莫文蔚以「回蔚」專輯獲得最佳國語專輯、女歌手、編曲等獎項提名。
當初會注意到「回蔚」專輯,因為偶然聽到她翻唱齊秦的作品「外面的世界」,驚為天人,那個午後,我在Youtube上反覆聆聽「外面的世界」至少超過20次以上吧。
後來聽了專輯,嗯,妙的哩,將一堆耳熟能詳的民謠、老歌重新編曲,融入電子、爵士風情,成了風格獨特的全新作品。
說不上喜歡,但至少不討厭;有趣的是,「回蔚」專輯最吸引我的兩首歌曲,分別是「外面的世界」和「溜溜的情歌」,都是偏抒情、而且改編幅度較小的作品,這是否說明了我的喜好、或對電音的難以接受?

清新的陳綺貞,以「太陽」專輯強勢入圍最佳國語專輯、年度歌曲、女歌手、作曲、作詞等等大獎。
其中單曲「魚」獲得最佳作曲、作詞提名,然而我最喜歡的作品卻是「下個星期去英國」,簡單的編曲、歌詞、嗓音,說著人事全非的淡然啊。
「HO~你改了一個名字也準備換工作
HO~你開始了新的戀情有一些困惑
我知道 你想要 卻又不敢對我說
因為你已改變太多

HO~你寫了好幾首屬於你的歌
HO~這樣的歌隱藏了太多苦澀
我知道 你想要 卻又不敢對我說
因為我曾是你 我曾是你
無話不說的朋友
因為我已改變太多」
嘖嘖嘖,這種歌詞好恐怖喔,聽到我想落淚啊!!!

21th金曲02.jpg 

話說,五張入選2010年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的作品,居然全是女歌手的天下,連年度單曲,也是四名女將對上縱貫線的「亡命之徒」,男歌手們,還請多加油啊!
難道去年沒有出色的男歌手作品嗎?當然不是,至少我還是喜歡陳奕迅的「上五樓快活」、謝和弦的「雖然很芭樂」、還有去年金曲獎大出風頭的盧廣仲。
小隊長二號專輯「七天」延續一派輕鬆的曲調和滿載的正面能量,雖然僅獲音樂錄影帶入圍肯定,絲毫不損我對「七天」專輯的喜愛。
不過,我心目中的年度大遺珠,首推林宥嘉的「感官世界」,竟然只入圍音樂錄影帶和專輯包裝兩個技術獎.....,實在很難捉摸評審口味,我以為「感官世界」是可聽度高、完整性強、概念清晰的好作品。
對我來說,林宥嘉絕對是個怪咖,他的兩張專輯,我都無法在第一時間喜歡,但聽過大約五輪之後,便會不可自拔地愛上其聲線裡的強烈戲感。
原以為他「至少」會提名最佳男歌手.....,哎哎,事與願違囉。
期望咬字奇特的林宥嘉先生別氣餒,我還是看好你的未來,繼續加油吧。
相對於林宥嘉專輯越聽越有味,蔡健雅的「若你碰到他」剛巧相反。
「若你碰到他」獲得金曲評審的高度肯定,最佳國語專輯、女歌手、作曲人等,皆獲提名肯定。
首次聽到專輯同名單曲「若你碰到他」,喜歡的不得了,反覆聆聽多次,也不覺厭煩。
專輯則一路順順地聽完,重複聽一次、再重複聽一次,整張作品確實維持住Tanya一貫的高水準,但莫名的是聽過幾輪後,便對專輯感到冷感,日後也就鮮少拿出來欣賞。
不過,還是恭喜Tanya,金曲獎一直不吝於嘉獎她啊。

去年金曲獎,最受矚目的獎項是新人獎,畢竟前年新人輩出,王若琳、盧廣仲、林宥嘉、蕭敬騰、梁文音、蕭閎仁等人同場較勁,好不熱鬧!
今年的新人獎,熱度沒有去年火熱,但一樣精彩。
徐佳瑩、藍又時、謝和弦、蛋堡、高以愛等人獲得提名,嗯,等等,星光PK魔王高以愛???真的假的??有機會來聽聽她的專輯好了。
新人獎我當然是全力支持會唱、會寫歌的Lala啦,不過,去年偶然聽到謝和絃的現場表演,對這位有點過動兒傾向的新人頗有好感,加上首張專輯「雖然很芭樂」,用戲謔的歌詞和唱腔,說著生活點滴的觀察與記錄,亦讓我印象深刻。
因此,如果最後新人獎落在謝和絃身上,也是不錯啦,但是....內心底還是希望Lala能拿到新人獎囉!!!(哈哈哈~~)

21th金曲03.jpg 

蘇打綠在年度專輯和歌曲獎項摃龜,不過「春日光」和「夏狂熱」兩張專輯卻同時入圍最佳樂團獎....搞不懂這個獎項名稱,是最佳樂團,還是最佳樂團專輯來著??
主唱青峰幫阿妹寫的單曲「掉了」,則入圍了最佳作曲、作詞獎。
阿妹的「掉了」和Lala的「哼情歌」,並列我去年最常聽的單曲(哎,我愛聽悲歌嘛)。
感謝青峰和Lala寫出這麼好聽又耐聽的作品;也感謝阿妹、Lala的精彩詮釋啊!

為何突然想寫金曲獎入圍名單感想?
一方面當然是慶祝Lala大爆氣啦;另一方面,剛好本週超級星光大道播出第六屆總冠軍賽,我守在電視機前看完冠軍賽,心裡不免有點小失望。
星光大道曾經發掘不少歌唱好手,如楊宗緯、梁文音、林宥嘉、Lala、蕭敬騰....等,看看這兩年金曲獎的入圍名單,便能看出該節目對音樂產業的貢獻。
只是,從第四屆開始,就不再出現真正讓人心服口服的選手。
除了第五屆的孫自佑外,幾乎少有人的表現夠穩定、唱歌的口氣夠精彩....,究竟是好聲音難求?還是素質持續下降中?
看著Lala很爭氣地替星光幫搶占金曲版圖,忍不住要想,星光第四、五、六屆的選手,哪時才會出頭啊?總不能一直靠前三屆學長、姊打拼疆土吧。
我有個想法,當後來幾屆的星光幫選手不再風光入圍/獲得金曲獎,那麼,這個節目也差不多要走入歷史了吧。
希望我只是過慮,即便現在不再每個禮拜固定準時收看星光大道,但偶爾週五或週六夜晚,轉開電視看到陶子妙趣橫生的訪談、還有年輕選手的努力追夢,仍是一件讓人開心的事情啊。
所以,加油吧徐Lala;加油吧,星光大道。

延伸閱讀:
張惠妹.阿密特,分生,也是共生。
http://mypaper.pchome.com.tw/hatsocks75/post/1313234637

終於讓我等到「徐佳瑩」,加油啊!!!
http://mypaper.pchome.com.tw/hatsocks75/post/1312972518

第21屆金曲獎完整入圍名單
http://stars.udn.com/star/StarsContent/Content254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