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宗教說的都一樣:如果你向神祈禱,祂會聽你說話,幫助你讓事情好轉。但我不斷祈禱,情況卻越來越糟,我再也不確定了,但我想,也許事實是...天上什麼都沒有,沒有人在聽,只有...我。」

邁入青春期的瑪格麗特,父親是猶太人,母親是基督徒,由於父親工作升遷,舉家搬到紐澤西。為能融入新環境,瑪格麗特常跟天上的神祈禱,希望祂能幫助自己渡過難熬的時光...

金馬影展放映過的《青春噢買尬》,已經可以在 Netflix 觀賞,片名改成《神啊,你在嗎?》(Are You There God? It's Me, Margaret.),根據同名小說改編的《神啊,你在嗎?》,觸及多樣議題,除了聚焦在年輕孩子成長過程中,對於異性的好奇、對長大的期待、對人際交往的謊言與秘密感到迷惘,以及想要融入同儕的壓力外,也談及女性為能支持丈夫,放棄個人興趣的犧牲,同時從瑪格麗特與內心的神的對話,來看宗教如何帶給人們希望與勇氣,卻又因為信仰的差異,而帶來衝突與紛爭。

《神啊,你在嗎?》是一部拍得清新可愛的小品,不會讓人一眼驚艷,但能在四平八穩的敘事中,帶來些觀影的驚喜(沒有過往的青春校園電影,總會刻意醜化某些角色),Kelly Fremon Craig 導演的首部作品《最佳閨蜜》(The Edge of Seventeen)就拍得不錯,第二部片也沒有讓人失望,要說電影之於我的失落,大概是父親角色太沒有存在感,無法讓這一家人變得更立體,這麼一想,《神啊,你在嗎?》的男性角色通通都很扁平,沒有任何一個突出的要角,不確定小說這部分有沒有比較多的描述。

最後,《神啊,你在嗎?》的演員挑得不錯,有我喜歡 Rachel McAdams 和 Kathy Bates,直接大加分。而飾演瑪格麗特的 Abby Ryder Fortson,把年輕女孩急於長大的焦慮心情詮釋得很好,印象中沒有看過 Abby Ryder Fortson 的作品,上網查了一下,啊!!!她是蟻人的女兒?!女大十八變,我完全沒認出來!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