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戰期間,英國政府為鼓舞民心,拍攝一系列「真實且正向」的愛國電影,只是貧乏內容飽受觀眾嘲弄與譏諷,電影編劇巴克利冒險錄用曾幫報紙撰寫漫畫文案的女編 劇凱特琳,希望從女性角度補強電影內容,凱特琳對文字的敏銳很快贏得巴克利與上司與曾經紅極一時的大明星希拉德等人賞識,一個關於雙胞胎姊妹不顧生命危險 前往險峻前線敦克爾克搶救大兵的動人故事,就在紙頁上與鏡頭下慢慢成形.....。

這些年看電影慢慢變得制式,總是一本筆記在手,戰戰兢兢,神經緊繃,銀幕上發生什麼事情講了什麼台詞,銀幕下的我不斷抄寫紀錄,深怕錯過影片想要傳遞的訊息;觀賞《他們的美好時光》時也是如此,直到中場左右,電影裡一名角色說:「電影就是讓人們逃離無聊的現實」, 我忍不住笑了出來,因為身在戲院中的我,並沒有逃離無聊現實,反而為了要拆解電影的剪接手法故事隱喻劇情走向而深陷現實當中,讓一個理當魔幻美好的觀影經 驗,遭受壓力所摧毀;電影後段我試著放下手中原子筆,專注於電影本身,單純地享受「看電影」這件事(但真的有點難....強迫症作祟),而《他們的美好時光》就是一部有戰爭有溫馨有淚水有幽默有愛情的精彩通俗佳作




《他 們的美好時光》令我想起三谷幸喜導演的《心情直播不NG》或是《雨果的冒險》、《大藝術家》、《亞果出任務》和《萬花嬉春》等等,這類型作品都讓觀眾看見 創作過程可能會遭遇到的種種「轉折/難關」,一種難關叫做意識型態,電影劇本不斷被外力(政治因素或其他)所綁架,一會說片中小船引擎壞掉情節會讓觀眾對 英國工業不抱信心,一會又為討好美國觀眾所以要在電影裡安插一名美國大兵角色等;另一種難關叫演員,如何搞定不會演戲的演員或搞定(安撫)太多意見的演 員,都是門高深學問等等;《他們的美好時光》不僅讓觀眾一窺電影幕前幕後的點滴花絮,也利用劇中劇方式,讓觀眾看見凱特琳與巴克利等人,如何隨他們作品一 起成長,虛構戲劇參雜著現實(戲如人生),現實又反過來深受戲劇影響(人生如戲),全部糾纏一起。

《他們的美好時光》之於我最最魔幻的時刻是凱特琳走入戲院觀賞影片成果,她坐在漆黑戲院中,看見身旁觀眾們隨劇情起伏又哭又笑的模樣,體會到自己與巴克利等人攜手創造出來的作品,具有著激勵與鼓舞民心的力量,觀眾的反應不但讓凱特琳再次肯定電影的美好,而且進一步肯定自己與巴克利等人的生命價值; 這場戲看的我感動萬分,因為在觀賞《他們的美好時光》過程,我身旁的觀眾(自然也包括我自己)不也隨劇情發展而捧腹大笑或感動落淚或甚至在某一刻忍不住哀 嘆起來嗎?我想,如果《他們的美好時光》的編劇、導演、幕後團隊就坐在戲院中,一定也會被觀眾們的熱絡反應所感動,進而獲得想要繼續創作下一部電影的勇氣 與信心與動力吧。




《他 們的美好時光》是「香菜」電影,它有我喜歡的溫馨情調(打勾)、迷人的英式幽默(打勾)、忍不住酸了一下好萊塢電影的趣味(打勾)、出色的演員與討喜的演 出與具有說服力的化學反應(打勾)、一窺電影從故事發想到劇本撰寫到影片成品的過程(打勾)、愛情親情友情的酸甜苦辣百款滋味(打勾),以及,女性成長 史,打勾,很喜歡凱特琳這個角色如何從依賴(不求回報委屈求全的付出)男性到走出自己的路、喜歡西拉德經紀人山米的姊姊蘇菲,在弟弟過世後,接手山米事業 並將其發揚光大的幹練,甚至面對愛情也敢於勇敢追求的大器、喜歡前半場看似負面不討喜的女上司Moore,後半段慢慢展現她冷漠表面下的溫柔,我愛死 Moore的中性氣質打扮,覺得Moore的裝扮不僅強調這名角色在職場上不讓鬚眉,或許也在隱喻她的性向、最後我還愛劇中劇的雙胞胎姊妹角色如何反過來 影響現實生活裡的雙胞胎姐妹生活,電影讓人逃離現實,但也可能讓人擁有面對現實的力量。

最後,還是要來一段電影金句完結這篇文章(哈),希拉德勸告經歷傷痛的凱特琳擦乾眼淚努力振作,他說:「妳我能有機會(工作)是因為年輕男人都走了,如果我們因為傷痛而放棄機會,不就是輸給命運了嗎?」,不要輸給苦痛不要輸給戰爭不要輸給無常的命運,《他們的美好時光》將電影時間設於二戰時空,是要觀眾看見即使在最黑暗的時刻,都可能因著人們的齊心努力,而看見生命的美好而創造出令人難忘的偉大作品,並藉此鼓舞同樣身處紛亂年代的我們,不要放棄希望,不要敗給命運!
呵呵,《他們的美好時光》的主管交代凱特琳等人拍出一部「真實、正向而且要兼顧政治正確與滿足浪漫情懷」的作品,而《他們的美好時光》本身即是這樣一部「真實、正向而且要兼顧政治正確與滿足浪漫情懷」作品,看完電影心情暖暖的,很舒服。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