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大概要得憂鬱症了,繼沈重的「真愛旅程」後,再看同樣讓人喘不過氣的「力挽狂瀾」,天啊,瞬時覺得人生好悲苦!!!
「力挽狂瀾」是部極具渲染力的作品,它會讓觀眾在觀影過程中,忘記自己在看電影,會引導觀眾陷入主角的困境中,無法自拔。
「力挽狂瀾」不是一部如「洛基」般的勵志電影,它沒有太多的熱血,卻有數不盡的感傷、寂寞與掙扎。
「力挽狂瀾」的主角Randy是名摔角選手,長年在摔角場上拼鬥,拋妻棄子,人生走了大半路途,雖有過光榮的時刻,但隨年紀增長,慢慢從矚目的焦點中退場。
在一場摔角表演後,心臟病突發的他,差點死在選手休息室內,經過搶救,撿回了一條命,然而,醫生告訴他:「你可以運動,但不能再參加摔角比賽了!!」。
一輩子活在摔角場上的Randy,失去了觀眾的掌聲,只能在超市當銷售員,試圖賺錢養活自己。
Randy回顧自己的人生,發現生活中最大的遺憾,就是他孓然一身的孤獨、沒有妻子、女兒在身邊陪侍、沒有一個真正的家庭,他是被社會遺棄的人,或說,年輕時的他先遺棄了原有的一切。
從鬼門關返回的Randy,想要重新接納平凡、接納家庭、接納愛情,但是,他不斷被拒絕,被喜歡的上空舞孃拒絕愛情、被冷落了二十年的女兒拒絕親情....,他越是努力,越發現自己跟社會格格不入。
唯一將他視為家人、唯一讓他有歸屬感之處,就是摔角場上的觀眾、就是運動場中間,那四方塊的小小場地,只有在那裡,他才是完整的人、只有在那裡,才能找到他生命的意義、只有在那裡,他才不會覺得孤單寂寞。
所以,即使心臟無法負荷,Randy還是決定重返他懷念、熟悉的摔角場......。



讓人感覺好無奈的電影啊!!!
片名叫「力挽狂瀾」,可是力挽不了什麼狂瀾啊!!!
不管是Randy、他心儀的上空脫衣舞孃Cassidy、他的女兒Stephanie、或是片中一群不是腳傷、就是再也直不起腰桿子的傳奇摔角選手....,每個人都有一則關於失落、都有一則關於生命垂矣、以及社會邊緣人悲苦處境的故事。
感覺彷彿有塊黑色的烏雲籠罩著劇中每個角色,久久無法散去。
但是,當我看到Randy和女兒Stephanie在荒廢的遊樂場漫步、重拾天倫之樂;或是Cassidy幫Randy挑他準備送女兒的衣服時,又覺得溫馨動人。
然而,溫馨、動人的時光,總是那麼短暫,上一秒覺得主角被救贖,下一秒又將他們打回原狀、打回原來的處境。
那根本是無止盡的折磨,到最後,Randy決定重返摔角場,不只是因為想重返榮耀,更是為了逃離寂寞、逃避孤獨,帶有自殘傾向的舉動,這份豁出去的悲壯氣息,直滲透出銀幕外,震攝了以為會看到「洛基」這類電影的觀眾們。
影片結束時,全黑的銀幕不急著跑字幕,刻意留白,讓觀眾整頓他們的情緒,此時,Bruce Springsteen為電影做的插曲「The Wrestler」從黑暗中緩緩流洩而出,將觀影的激情全部化作音符,將剛剛兩個小時長的喜怒哀樂化作旋律,悠揚飄去。
這首精彩的插曲,讓我想起「九降風」使用張雨生的「我期待」作為片尾音樂,有著相似動人、卻又具畫龍點睛的效果。
意外的是,金球獎選了這首「The Wrestler」為年度最佳電影插曲,但是奧斯卡獎,卻連入圍都沒有!!!評審們,你們耳朵是有問題嗎????!!!!!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進去聽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OSvJvSwmd4

我向來不愛看摔角表演,老覺得摔角秀很假,看過「力挽狂瀾」後,不得不對這些場上競技、表演的大塊頭們,升起一份敬意。
只是,摔角手們為求真實、為求觀眾看得痛快,不惜自殘、刻意讓自身頭破血流,以引出觀眾的狂熱情緒,卻讓我看得心驚膽跳。
女主角Cassidy曾經形容Randy的髮型像耶穌,她將摔角的行為跟耶穌受難相比,用肉身來傳遞天聽、來洗淨世人的罪惡,這比喻讓我想起咱們廟會的乩童哩。
只是,看著皮肉綻開的Randy,我依然無法體會摔角迷們的狂熱;一如我不能體會部份信徒看著血流如注的乩童,反而更為激情高昂的情緒吧。



今年奧斯卡獎呼聲最高的男主角人選,就是鹹魚翻身的Mickey Rourke米基洛克。
看完電影,連我都想把獎頒給他了。(即使目前入圍最佳男主角獎的作品,我只看過這部~~~)
米基洛克就是Randy、Randy就是米基洛克。這個角色根本就是為他而寫,他根本就是在演自己。
不管是摔角場上的拼勁、下場後的落寞、面對心儀女生的小心翼翼、面對女兒的真情流露,米基洛克的演出,極為精彩、富有強烈生命力。
外型、眼神、語氣,米基洛克都神奇地吻合角色的特質,我不禁要想,如果這部電影早個二十年拍攝,米基還能有這樣的演出嗎???
正因為他本身是拳擊手、因為他在好萊塢起起浮浮、嚐盡人情冷暖的歷練,才得以成就今日在「力挽狂瀾」的典範演出啊。

「力挽狂瀾」僅僅入圍兩項奧斯卡獎。
其一,是米基洛克的男主角獎;另外一個,就是入圍最佳女配角的Marisa Tomei瑪莉莎托梅。
我一直很喜歡這位女演員,身上有份氣質挺吸引我。雖然她29歲的時候,便以「智勇急轉彎」爆冷拿下奧斯卡女配角獎,但是瑪莉莎始終無法成為好萊塢的大咖人物,星運浮沈多年,直到2001年的「意外邊緣」讓她再度獲得奧斯卡青睞,才開了星運。
之後,遊走商業、獨立、怪咖電影,不亦樂乎。
今年,犧牲色相,上空演出脫衣舞孃的瑪莉莎,再次提名最佳女配角獎,嗯,得獎聲旺遠不如目前的大熱門小潘潘(「情遇巴塞隆納」),但是片末她對著Randy說:「我在這裡....」時,那融合不捨、感傷、失落的複雜神情,還是有力地打動了我。



反璞歸真最是動人,這話用在導演Darren Aronofsky,格外恰當。
看過導演前作「Pi」、「惡夢輓歌」的朋友,應該會對影片的剪接印象深刻吧,炫技式的迷幻手法,曾讓我深深著迷。
可是後來的「真愛永恆」,卻讓我深感痛惡,太多囈語、莫名玄學觀、和重複又重複,猶如惡夢般的對白與輪迴,讓我在戲院險些要翻桌子發飆(還好戲院裡沒有桌子~~)!!
新作「力挽狂瀾」將導演從虛無的太極、宇宙、時間洪流,拉回到了地面,讓他實實在在地講好故事,不賣弄技巧,純粹表現人與人間的戲劇張力。
「力挽狂瀾」大可以拍的很勵志、很催淚,導演卻相當地節制,不賣弄煽情通俗,結局尤其下的漂亮!!
不少散場觀眾議論紛紛,指責尾巴收的莫名其妙.......,我卻認為正因為結局夠乾淨俐落,才能散發主角昇華的力量,才有玩味的空間。
上網查了一下,導演的下一部作品片名是.....「RoboCop」,這片名跟經典科幻電影「機器戰警」的名字一樣耶,難道Darren要重拍保羅范赫文的「機器戰警」????天啊,我有點期待,也有點怕受傷害哩,哈哈哈哈哈。

「力挽狂瀾」在爛番茄和IMDB上,皆獲得一面倒的好評(爛番茄的評價甚至高達98分!!!),只是,再次提醒有興趣進戲院觀賞本片的朋友:它不是「洛基」,但是,它自有動人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