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出品的飛進未來有什麼特別之處,可以讓人一看再看?

它的劇情很簡單:一個13歲男孩Josh許願要變成大人,隔天一覺醒來,他真的變成30歲的模樣。

大人的外表,卻有著童心。在Josh重新變回孩子前,必須學大人上班、必須懂得照顧自己。

電影結尾,Josh從大人又變回了小孩,唯一的不同,是小孩的軀殼裡,改住了一名大人的心。



飛進未來販賣的是什麼?

以前看這部電影,我以為電影販賣的是小孩進入大人世界的種種困難。

是一部拍給所有夢想長大的小孩看的電影,告訴他們:嘿,長大並沒有比較好玩喔!



現在重看電影,我認為電影販賣的是童心未泯,販賣的是逝去的純真。

飛進未來根本就是經典名著小王子的電影版。

外星球的小王子遊歷宇宙各國,每次他看到奇怪的大人,總有無數的疑問,他質問大人為什麼非要錙銖計較、為什麼非要介意這樣多的事情。他總是用最純真的眼光看世界,然後用最純真的心去問這些有頭有臉的大人物:你們為什麼這麼奇怪?

小王子的純真感動了世界上一票大朋友,這本書的銷量、閱讀率,據說緊追在聖經之後。

看過書的大人們,個個都想要效法小王子的精神,過著簡單的生活。

可是,簡單的心、簡單的生活,不是想要就能得回來。

一旦心被污染了、一旦生活被壓力介入、一旦長大了,那麼,彼得潘就不是彼得潘了。

所以,飛進未來是一部拍給已經長成大人的我們看的電影。

它用喜劇的面具,說一則我們曾經有過,但現在已經抓不到、抓不住純真的寓言故事。

它說當年的我們多麼開心,心胸多麼寬大、看事情的角度又是多麼的單純。可是現在,我們怎麼都喚不回過往的時光了。
不管是電影中的角色,或是現實生活中的觀眾,每個人都不得不被湯姆漢克飾演的角色Josh給吸引。

變成大人的Josh何以吸引著我們的目光?為什麼他可以讓所有人都不得不喜歡他、或者增恨他?

原因在於他有我們沒有的東西,因為他有熱情、也有敢於嘗試的勇氣、他看到玩具的開心是發自內心、他對周遭環境的熱情是自然的、他對性、愛的好奇,是純潔無暇的!

喜歡Josh的人,在他兒童性格中,找到了我們曾經有過的行徑:啊!當年我也會這樣跟朋友玩;啊,以前談戀愛,就是這樣痴傻;啊,可以天天開心活著真好。

所以劇中的女主角會愛上行為幼稚的Josh,因為Josh的純真,正是女人心儀的好男人標準啊。(當然,我們也可以說是女主角的母性被Josh這名角色給激發出來,所以她才會受到吸引~~)

痛恨Josh的人,則在他的兒童性格中,找到了不滿:這個人怎麼長不大?這個人怎麼可以這樣我行我素?這個人怎麼可以天天都這麼開心?這個人是不是哪邊派來的商業間諜???



飛進未來滿足了孩童對大人世界的好奇;也滿足了大人對純真的渴望。

這部電影的英文片名叫Big,真是片如其名。當年票房大大的成功,全美收入1億美元,加入通貨膨脹,好說也能換算成2億美元。

而以本片終於步入超級巨星行列的湯姆漢克,雖然之前已經靠著美人魚闖出點名氣,但是飛進未來卻是他第一部破億的作品。

在這之後,他拍了西雅圖夜未眠、阿甘正傳、北極特快車.....,連串票房強片,讓他成為美國影史最偉大的演員之一。

湯姆演出飛進未來雖然已經32歲,可是他靠著天生的娃娃臉、美麗的藍眼睛、還有自然不做作的氣質,說服觀眾在這個大人身軀裡,其實住著一個小朋友。

還好,湯姆在他還沒有大大走紅的時候演出飛進未來,不然整個氣質會差很多。

同樣是詮釋了大人轉化成小孩的奇幻,飛進未來讓我想起了羅賓威廉斯在家有傑克的角色。

羅賓演出一個患了老化症的孩子,同樣用大人的身軀演出孩子的天真,可是羅賓演出家有傑克時已經45歲了,說真的,不管他裝的多麼純潔自然,我就是不能認同他的演出。

這就跟我看劉德華演童夢奇緣一樣地叫人雞皮疙瘩掉滿地的尷尬是同等道理。

我不是否定這兩位演員的才華,我只是覺得不管他們多麼努力去表演的像一個孩子,但是他們眼中的滄桑是永遠都藏不住的,他們的歷練是會透出於他們自身而不自覺的!
我喜歡飛進未來的另外一個原因,來自導演Penny Marshall。

Penny雖然作品不多,而且作品程度參差不齊,但是她有幾部作品都恰恰打中我的心。

除了飛進未來,她的紅粉聯盟、睡人,也是我很喜歡的作品。

這些電影都有共通的特點:懷舊、純真。

在她的電影裡,好人跟壞人差不多,壞人不是真的壞,只是心眼比較小。

好人也不是真的好,只是心胸比較寬大些。

就像飛進未來的女主角,她一開始接近Josh的用意其實出於對這個人的好奇、當然也有一種攀附權貴的味道,可是,當她真的愛上這個人時,她變成了小女人,她有好多的疑惑、好多的不解。

她會問Josh:我們到底是什麼關係?

她會對自己沒有自信、對愛情沒有信心。所以,當Josh變回男孩前,她感慨的說:唉,你一定會忘了我。

Josh則跟她說:我不會!

然後女主角釋懷地笑了,她看著眼前的男人(男孩),湊身親吻,但是她避過了Josh的唇,而只是親吻了他的額頭。

女主角Elizabeth Perkins那一抹微笑和親吻,真是讓人心痛啊。她明白清楚Josh終究會忘了她,也明白知道這段感情已經結束了。

可是,這個短暫的愛情,卻讓她重新擁有了年輕的感動、重新擁抱了青春的苦澀。

當電影字幕出現時,我想起這兩個人初次單獨相處時,Josh帶著女主角去跳彈簧床的場面,我想起女主角的晚禮服套裝、想起她尷尬、不好意思的神情、還有Josh拉著她的手說:快,跟我一起跳、像我這樣跳才對!

畫面中,這兩個人笑的開心、笑的沒有遮掩,有那麼一剎那間,我真的相信這是兩個小孩子在開心地玩著。

這一幕真是吸引人,歸咎原因,還是在於那個真字啊!飛進未來的好看,就是處處流露的真情啊!
後話:

飛進未來有個經典畫面:湯姆漢克和玩具店老闆在店內玩樂,他們在一台地板鋼琴上跳彈音符,吸引多人駐足的目光。

多年前(10年前囉~~)去紐約玩的時候,有特地去找這家位於第五大道上的玩具店喔。巨型的玩具電梯、寬闊的賣場,就跟電影一模一樣哩~~(而且裡面的工作人員都手拿一樣玩具,跟來訪的小朋友同樂哩~~這點讓我印象很深刻)

啊!看完電影後,忽然很想重遊這間超大型的玩具店哩~~懷念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