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這樣的經驗?看完一部電影後,心頭乾乾的?沒能有多大的反應?或許看電影的過程也跟著主角嘻嘻哈哈的大笑一場,但是一步出戲院,卻連剛剛看了什麼,都記不起來?

史瑞克3就給了我這樣的印象!它不是不好看,只是不夠精彩。

少了第一集的創意、第二集的熱鬧逗趣,史瑞克3就跟大半的續集電影一樣,到了第三集就彈性疲乏了,笑點乾癟,故事也乾癟。

聽說這部電影還要開拍第四集,能演什麼?史瑞克小孩的成長故事?還是史瑞克版的三個奶爸一個娃 (剛好史瑞克、鞋貓、驢子可以湊成三個奶爸)?

好萊塢的編劇總是有個毛病,當劇情走入死胡同、當原本的創意因為劇情拖的太長,沒法繼續發展時,劇作家就會耍一個賤招,即是:讓主角步入中年人的認同危機吧!

蜘蛛人系列如此(蜘蛛大俠一天到晚在問:我是誰?我是誰?)、超人系列也是如此(擺盪神與人之間)、蝙蝠俠更是濫觴(看看蝙蝠俠3和4,簡直就是一個災難)。

但我萬萬想不到,連鍾愛的綠色怪物史瑞克也變成了這副德行!



史瑞克3的故事大綱:史瑞克終於要面對責任問題囉。因為青蛙國王過世,所以史瑞克理所當然要繼任王位。不想當國王的他,千里迢迢跑去找公主費歐娜的表弟來繼承;同一時間,費歐娜懷孕,更讓原本獨身的史瑞克,感到壓力沈重,甚至晚上惡夢連連.....!

選擇!責任!義務!家庭!我的天啊!這是史瑞克的故事大綱嗎?那個耍賤、愛講冷笑話的史瑞克跑哪去了?雖然電影還是繼續維持著該系列的顛覆傳統,繼續拿一堆童話人物開玩笑,但是史瑞克已經變成:外殼顛覆,內在卻一點都不顛覆的窘境了說!

怎麼說?除了顛覆了童話故事的好、壞人之分,我們還有什麼?史瑞克系列之所以能受到歡迎,除了好人不一定是好人,壞人也不一定是壞人的設定外,還有對所謂: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有著顛覆的詮釋。(原來公主也可已是很醜!王子也不一定要很帥~~~)

然而史瑞克3裡,即使史瑞克最後沒有當上國王,但他確實變成了新好男人!電影結束於窪地上的史瑞克小屋,天色正黑,忽然有個娃娃的哭聲響起,小燈火亮起,史瑞克輕聲的說:沒關係,我去看看!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這是史瑞克?怎麼不顛覆一下?怎麼不說點好笑的台詞?居然要這麼居家?

切,當初夢工廠拍史瑞克,就是要跟迪士尼嗆聲,嘲弄迪士尼動畫的公式和傳統,結果現在呢?史瑞克除了長得不好看外,他哪個行為舉止,不是個超級迪士尼動畫角色的翻版?(好壞人一旦確立,顛覆就不再是顛覆了。只是將好人變成怪物、壞人變成帥哥的差別啊!)



沒錯,史瑞克3還是很有娛樂效果的電影。

我很喜歡劇中一群公主(白雪、睡美人、灰姑娘)的大小姐脾氣。尤其是睡美人,一天到晚睡覺,連打架都睡覺,實在很賤。

而灰姑娘在擦地板的時候,突然有精神分裂,跟著地板上的自己對話,擺明拿魔戒的咕魯開玩笑,也是創意十足!

除此之外,嗯.....亞瑟王變成很懦弱的人...、嬌嬌女不再等著救援、壞人最後被繩之以法.....,嗯,這種很表面的創意就蒙提了。

好的創意,可以讓觀眾折服。會喜歡史瑞克系列,是因為它提供了不同於迪士尼的觀點視野:第一集顛覆公主不一定要嬌弱、妖怪也非要恐怖的傳統;第二集的創意更進一步,白馬王子可以是靠媽媽過日子的富家子、神仙老母也能是外表和善,內心卻邪惡的大壞蛋!

但是第三集的劇本卻完全沒法顛覆什麼,結果只說了一個婆婆媽媽的故事,一個不知道該怎麼當爸爸的大老粗,從某個事件中學會當父親的真諦!同樣的故事劇情,跟電影懷胎九月、新岳父大人2.....等通俗溫馨家庭電影實在太像,這梗實在太老啊!

沒了顛覆,還能算是觀眾期待的史瑞克嗎?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看完電影之後,感到份外的空虛!



看電影可以不要這麼嚴肅嗎?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一直這樣跟自己說!

好吧好吧!史瑞克3還是有很多好笑的點啦,如果想要去開心開心,可以看囉!如果是期待一部顛覆、逗趣的史瑞克系列,那麼,就再想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