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卡門-01.jpg 

續看國民戲院「恐怖的新銳:大導演的獨家片單」影展,王家衛導演的首部作品《旺角卡門》,讓我大感驚喜。
故事敘述古惑仔大哥華仔(劉德華飾演)的表妹阿娥(張曼玉飾演)來家裡借住幾日。
兩人日久生情,然而,華仔打殺度日的生活形態,總讓阿蛾感到不安與無奈。
華仔有個愛闖禍、性格又極激烈的小弟烏蠅(張學友飾演),每每為了解決烏蠅惹出的紛爭,不時得出面和道上大哥們「橋」事情,令他樹立不少敵人。
夾在兄弟和情人間,華仔會如何抉擇自己的人生;一心成名做大事的烏蠅,是否會選擇偏路來達成目標;深愛華仔的阿蛾,能否跟愛人相守一輩子?

回頭觀賞每位導演的首部(或是早期)作品,總會驚喜發現,導演們的創作手痕,老早刻印在最初的膠卷之中。
如果你/妳是王家衛導演的忠實影迷,肯定能在《旺角卡門》裡,尋得導演個人獨有的氣味,不管是技術面或故事面,都像是導演後來作品的最初原型,以本片為中心,放射出日後漸趨成熟的王家衛風格。
電影一開場,便展現導演有別於一般商業作者的剪接技法。
開場,華仔的四姨婆打電話給睡夢中的他說表妹會去他家借住兩天;當姨婆提到阿娥時,畫面突然剪入搭船進入本島的阿娥,站在甲板上吹風的模樣。
這突來、猶如腦海中一閃即逝的剪接,在商業電影中並不常見。(何況是一部1988年的作品!!!)
《旺角卡門》多次出現類似的剪接,有時彷如神諭,提醒觀眾即將來臨的風暴;有時則象徵拋不開的思念,戀人心底放不掉的牽掛。
此類插入式的剪輯,於王家衛導演後來作品中隨處見著。
不僅如此,《旺角卡門》的好看,在於它挖掘出古惑仔電影少見的愛情溫度。
華仔和阿蛾的愛情,讓我看到導演擅寫抒情的敏銳。當阿蛾從華仔住家離開後,她留了一封信給表哥,信中寫道:「我幫你買了很多的杯子,但是有一隻杯子我藏了起來,如果你哪天又將所有杯子打破了,打個電話給我,我再告訴你杯子藏在哪兒。」(華仔有次心情不好,將廚房的杯子都給砸個粉碎。)
這一段真的好王家衛喔!!!一如《重慶森林》的手繪登機證、一如《東邪西毒》的醉生夢死酒....,它們的存在,不光是表現人與人之間的牽掛,它更是愛情的證物。
藏起來的杯子,正是阿娥對表哥沒有明言的愛意;之後,華仔前去大嶼山找阿娥,他跟對方說找到那隻藏起來的杯子時,便可解讀成被尋獲的愛情,也讓兩人感情迅速加溫有了漂亮的轉折。
入夜,阿娥送華仔到大嶼山旅社,華仔對阿娥重申一次他無法給予對方正常生活,如果覺得不安,就不要跟他一起過夜云云,語畢,華仔獨自踏上旅館階梯,留下身後阿娥無言的背影。(華仔一再強調自己無法定性、無法給予承諾的漂泊,讓我想起《阿飛正傳》的張國榮。)
旅館階梯,拉開兩人距離、拉開無法抹去的鴻溝。鏡頭凝視著阿娥躊躇的背影良久,好不容易才舉步、小心翼翼地踏上階梯。
哇,又一場讓人歎為觀止的情緒處理,阿娥登梯的動作,不但有敢愛敢恨的堅毅、亦有不回頭的勇氣。
這類對人物心境細節的關注與捕捉,讓《旺角卡門》和尋常的香港商業電影,有了不同的視野和新鮮感。(即使多年後來看,也毫不過時。)

旺角卡門-02.jpg 

抒情段落處處可見導演鮮明的記號,動作場面、美術、攝影.....亦是如此。
王家衛對於色彩的運用,向來不吝嗇。大塊的紅、藍、黃交織在不同場景,面對愛情,是溫暖的暈黃;面對暴力與危險,則以生冷藍色調為主。(我一直覺得導演的顏色,非常地....南美洲風?)
道上兄弟砍殺追逐,手持攝影的生猛活力,還有人物形象快速模糊地流動,則讓人想起《東邪西毒》有過類似的影像處理。
《旺角卡門》的攝影師是劉偉強導演(《無間道》導演),影像風格跟杜可風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導演才是掌控影像風格的主要人物?)
《旺角卡門》裡有一幕阿娥返回大嶼山,她側頭仰躺桌面、思念著華仔的模樣,跟《東邪西毒》裡,同樣由張曼玉飾演的嫂子,在家思念小叔的神情與角度,如出一轍。
上網查了一下,劉偉強導演有掛名《東邪西毒》攝影;可是在《東邪西毒》的網頁裡,又僅只有杜可風先生掛名攝影.....嗯,我搞糊塗了,《東邪西毒》的攝影到底是不是兩人攜手合作的成果啊?
技術面驚喜不斷,演員同樣光彩奪目啊!!!!老實說,我從來不覺得劉德華帥、也不覺得他是個厲害的演員(《無間道》除外)。但是,華仔在《旺角卡門》的演出,真是讓我大大改觀,想不到他可以這麼有銀幕魅力,連耍帥都不讓人感到油氣,非常神奇!
另外,萬梓良壞的很有型;張學友暴躁到隨時讓人捏一把冷汗;而張曼玉在楚楚可憐的時刻,還不忘透露她的堅毅.....。
老天,怎麼我以前沒看過這部電影啊?從導演、故事到技術、到演員、到音樂,都讓我有撿到寶的驚喜啊!!
喔,說到音樂,據說《旺角卡門》以前在台灣上映的時候(當時片名為《熱血男兒》),原本由林憶蓮演唱的「Take my breath away」主題曲(翻唱《捍衛戰士》主題曲),改由王傑演唱的「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代替,而且台版結局據說和港版也有不同。
哎哎,為什麼要把林憶連的歌換掉?這樣就不好玩了哩。
因為當銀幕響起「Take my breath away」的主題曲時,華仔還刻意打扮成阿湯哥在《捍衛戰士》裡的造型。
原本東、西影壇遙遙呼應的樂趣,換成王傑的歌曲後,趣味性便少了些許啊。

旺角卡門-03.jpg 

於我,《旺角卡門》並非完美作品。我對劇中反派角色萬梓良的性格轉折有些微言,怎麼逞兇鬥狠大半場的他,片尾會突然變地這樣膽小?像是為了讓觀眾情緒有個出口,刻意做出的反差。
同樣地,華仔和烏蠅好過頭的友情和義氣,也有點怪。由於劇本沒有交代兩人如何變成大哥、小弟的關係,所以當我看到華仔為了「挺」烏蠅連命都不要的行為,只覺得:哇,這究竟是義氣?還是犯傻哩?
儘管《旺角卡門》處處可見王家衛導演的個人標記隱藏期間,但是敘事和技術面,仍不若後來作品的精緻與天成。
然而,喜歡早年香港電影(80~90年代初期)、喜歡王家衛導演、想看張曼玉、劉德華等大明星的青春風采,說什麼都不該錯過原汁原味的粵語版《旺角卡門》啊!!!
6月24日尚有一場場次,趕快去國民戲院捧場吧!

後話:
一,《旺角卡門》有幾個讓人看來不太舒服的片段。
比如說虐貓鏡頭、劉德華對狗噴煙、還有張學友被眾人圍毆的場景....,由於當時香港流行這類B級殘暴畫面,王家衛導演也只好不免俗地加入一些重鹹口味,吸引觀眾目光吧。

二,有一幕香港街頭畫面,背景市場攤販牆上貼著一張電影海報,居然是《霸王花》,我小時候有看過這部胡慧中和羅芙洛主演的動作電影耶。
啊啊啊啊!!!看到海報,我內心一陣驚喜,夠懷舊,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