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認我沒氣質,也沒有天份。每次觀賞現代舞表演,我常常以打瞌睡來回應舞台上努力擺動的舞者。

我不是不知好歹,也不是瞧不起這些肢體語言美妙的舞者。

只是,我常搞不懂:現代舞在表達什麼?為什麼他們要這樣跳?重點是什麼?表達的又是什麼?

這就跟我去北美館看龐畢度的裝置藝術展一樣,東西都有趣極了,但我抓不到重點。到底藝術家擺這些東西的用意何在?反諷媒體?反諷世界文明?反諷人類行為?我常迷失在藝術家的奇異擺設中!



上個星期六,山羊鬍要去看一部現代舞劇,剛好44也想看,加上黃先生說用他的會員卡買當日的票,只要半價,花個350元,就能看表演,想想,還真的是挺划算,所以就請他們代為購買。



再次造訪國家劇院,我還是忍不住要罵上幾聲。

我想,一個國家重不重視文化,從建築物身上,是看得出部份端倪的。

沒錯,文化不是定義在建築物的美醜,但身為國家首級劇院,也是外國賓客最常造訪的文化聖地,怎麼可以不多加以維護,並且多加重視?

這是台灣的文化象徵,也是所有音樂家夢想要親臨並且演奏的場所,卻這般的寒滄?

白色的塑膠椅背?沒搞錯吧?就算天花板的水晶吊燈顯得小氣、雕飾平板的可以,至少場內椅子也該有一定的水準吧?

黃先生說:你跟國外的劇院比,真是無聊!

如果,我們連國家最自傲的劇院都不敢拿來跟國外的劇院比,那還真是間接承認了我們矮別人一截的困境。

我討厭政府做事只做一半的態度,這是會直接或間接影響我們的下一代的。

國家劇院空有著美麗且壯碩的外觀,搭配中正紀念堂的大廣場,氣勢確實驚人。可是,誰都沒有想到它是如此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該注意的細節被無禮的忽視,只懂得做表面,卻忘了充實內在。失望,又豈是我對劇院的唯一失落!

潛移默化影響下,我們的下一代,如果沒有出過國,就會永遠活在:差不多就好的文化思維中…豈可忽視這樣的問題?



回頭講舞劇吧!來自加拿大的舞團:瑪麗.書娜舞團,帶來的現代舞劇:身體重組.郭德堡變奏曲。



當劇院的燈光暗下,舞台上閃著微弱的暈黃燈光,數個舞者緩步前進,他們一腳著舞鞋、一腳赤裸著,慢慢橫跨舞台,我的眼光便被這些舞者給牢牢吸引住。

不管是拿著殘障支架跳舞、或是不自然扭動著身軀…舞者的線條都呈現出叫人驚嘆的美麗線條。

男、女舞者既要呈現古典芭蕾舞的基本功夫,又不忘舞出身體的痛苦。

我看著這些舞者的姿態,心裡滿滿的羨慕與感動,沒想到人體可以這樣呈現。他們不是大陸雜耍團的體操表演,更不是軟骨功的要人倒抽一口氣!

他們表演的,是人們身體的殘缺,藉由不同的道具,讓舞者呈現出不同程度的殘障與不便。

這是現代舞,我相信可以解讀的方式有千百種,而我,選擇我自認為、自以為是的方式來欣賞。因此,意外地,我難得打發了我的瞌睡蟲。

上半場,多半在探索舞者的肢體動作。下半場的表演,更進一步藉由聲音的呈現,表現性、生理上的龐大慾望。

這半場,讓我想起大衛柯能堡的電影:超速性追緝。

電影用車禍來比喻人的性衝動,藉由不斷車禍的詭異方式,來闡述不同的性經歷。而身體重組舞劇,就恰巧給了我這樣的奇特印象。

男舞者發出胸口的吶喊聲,手臂猶如天使般的外張,他蹲坐在舞台的最前方,舞動著。而身後的兩個舞者,交替著舞步,偶而纏繞著彼此的身體,偶而分開,又重組。從一個人的獨舞,漸變成兩個人重新組合的,新的身體語彙。

結束前,一男一女的舞者,懸掛在半空中,他們推擠著對方,推力將他們慢慢推離地面,然後,舞者飛了起來,哇,對於飛翔有莫名好感的我,當下真的是頭皮發麻,心中覺得:這真的是美的過火的表演。



舞劇結束,我意猶未盡,直想再看一齣舞劇,但我知道,這種突如其來的感動,可能久久才會出現一次!

現代舞,我搞不懂。也許作者的本意不是要觀賞者:搞懂什麼!而是,觀眾能否在舞蹈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感動與見解,然後進入私人的想像空間裡。這也許比看懂一部現代舞,要來的更重要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