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不常連絡的兄妹Jon和Wendy,接到父親Lenny罹患失智的消息,趕忙前往照顧。

兩人跟父親並不熟悉,加上幼年父親施暴的陰影,造成父親與子女間感情疏離。

由於Wendy和Jon有著現實考量,只能將父親送往安養院照顧,兩人深知這是正確的選擇,卻又深感罪惡。

年邁又脾氣暴躁的父親,孤單地躺在安養院的床上;跟情夫糾纏不清,卻永遠沒有結果的Wendy;女友返回波蘭,而孤單生活在空蕩屋內的Jon,這一家人,都被生活引發的無力感給牢牢抓住,無法自拔....。



雖然中文片名叫做「親情觸我心」,但這不是一部溫馨親情喜劇。

這是一部關於寂寞的電影、一部關於選擇、關於死亡、關於成長的電影。
「親情觸我心」的劇本寫的相當精練細膩,幾無贅肉,看似輕描淡寫的情節,卻總能直指出問題的殘酷。

開場未久,有一段戲描述Wendy從工作返家,一進門,跟坐在桌子上的愛貓打了招呼,順手按下電話留言開關。

一名女醫師的聲音從電話中傳出,告知Wendy的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良好,一切都沒有問題。

這時,電鈴聲響起,Wendy前去應門,門外站著她的情夫Larry。一心只想上床的Larry馬上跟Wendy打得火熱,但是Wendy卻沒有同等的熱情回應。

Larry狐疑地問:妳怎麼了???

Wendy帶著有些難過的口吻說:我做了子宮頸抹片檢查,而結果.....不太正常,但是,我還需要更進一步的檢查,所以一切還不確定。

Larry聞言,難過地將Wendy擁在懷裡,一會,他對Wendy說:「我很抱歉,不過,Annie(太太)也有同樣的問題....」,Larry開始訴說著他太太子宮頸檢查的過程,而Wendy馬上露出極端厭惡的神情,並制止了Larry的話題....。



Wendy之所以扯謊,是因為她的寂寞、渴求他人的關心、尋求擁抱的慰藉。

Wendy的憤怒,是因為Larry的安慰,迫使她認清現實的狀況:她沒有患病、她永遠不會是Larry的太太、她其實是孤單的個體。

看到這段戲,我笑了(帶著感傷....)。

我能明白Wendy的憤怒、也明白她那深深的寂寞,在Wendy的身上,我似乎看到一個小女孩扯著謊,希望父親可以好好抱著她、希望她是心愛的人眼中的唯一寶貝。

可是,她生氣地發現自己的謊言並沒有讓她得到更多的安慰,反而讓她更看清自己身為情婦的尷尬處境。



Tamara Jenkins的劇本有種荒謬的喜感,同時又透露著深沈的無奈,這份特質,深得我心。

安養院的義工要求Wendy和Jon詢問他們父親「如果你陷入昏迷的話,我們該怎麼做?」。

禁忌的問題,讓Wendy和Jon支吾半天才問出口,老父聽到如此大逆不道的問題,隨即暴怒不已,卻依然得乖乖回答。

父親的震怒,不光是因為問題本身的禁忌,還有,年長者不得不面對身體老去的殘酷與現實、以及生命慢慢凋零的悲哀與無助。

這樣沈重的哀傷,讓人心疼,卻也是每個當孩子的人,遲早要面對的課題。仔細一想,問題本身既不冷酷、也非荒謬,這是人生的課題,這是生命的一部份。

當我們以如此角度看「親情觸我心」,便會發現劇本蘊藏的寬大與溫暖,還有一份誠實的勇敢。

即使父親早年沒有善待子女,但是他的子女依然盡心照顧年邁的老父。

父親抱怨Wendy買給他的紅色檯燈很醜、很難看,卻在夜晚降臨,要求醫護人員不要關上燈,因為,這盞紅色的燈火,象徵著女兒對父親的愛、象徵著父親跟家人的緊密聯繫。

幼年遭受父親家暴對待的Jon,在Wendy所寫的半自傳劇本中,獲得釋懷,終能從過往陰影中走出,邁步面對未來的挑戰。



至於「親情觸我心」的結局,天啊,當我看到結局的剎那,整個心都揪在一起,讓我莫名感動好久。這真是我近期看過最動人的收尾,它帶來的感動,遠超過同類型影片「鴻孕當頭」給我的好感。
「親情觸我心」有著絕佳的劇本/導演,身兼編導的女導演Tamara Jenkins,作品不多,名氣也不大,這是我第一次看她的作品,深感驚艷!!

本片的配樂,沒有繁複的管絃配樂,只有簡單的鋼琴演奏,相當適合這部小品電影,舒服又好聽。

而本片的演員,啊,你們演的真好。

Laura Linney以本片入圍奧斯卡的最佳女主角獎,實至名歸。她巧妙詮釋中年女子的寂寞、故作堅強、毫無自信的性格,讓人不得不疼惜起這名角色。

這是我第一次,真正愛上Laura Linney的演出(「楚門的世界」的演出雖然同樣精彩,但是她在片中的角色實在太機車了,讓人很難打心底喜歡哩!!!)。



飾演Jon的Philip Seymour Hoffman,我依然無法理解,年輕時代痞的不得了的Philips,邁入中年後,為何可以散發如此內斂的氣質???

Philips從99年的「心靈角落」後,一再證明自己挑片的絕佳眼光,還有他演技能量是中生代的絕對翹楚!



至於飾演父親的Philip Bosco,只能說:演出非常非常到位 (44只看了後半小時,卻能哭的稀哩嘩啦,就知道Philip Bosco演的有多好了.....)!!!



「親情觸我心」的中文片名讓電影看起來廉價很多,但是這部未在在台灣院線映演過的小品,絕對是不容錯過的佳構。

趕快去租DVD回來看吧!!!大推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